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尋找真正的三寶


時間:2020/1/4 作者:學佛娃娃

真正的佛是覺而不迷,真正的法是正而不邪,真正的僧是淨而不染。通過佛像讓我們找真佛,通過佛經讓我們找正法,通過僧眾讓我們找真正的僧寶。通過這些方式,最終要皈依自性三寶。

好多人不觀察自己是否有出離心,不去找自性的東西,只知道貪求外在的顯現。一到寺院開法會,就開始東張西望看天空,想見佛光,想見佛菩薩。往外找佛菩薩,往外求成就、求解脫、求加持,這都屬於外道。佛法是一種健康、圓滿的教育,但是有些人把佛法變成一種迷信了。

皈依三寶是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也會供養禮拜三寶,但這些都是一種所依,起一個提醒的作用。如果只做表面文章,卻沒有啟發內在的智慧,是沒有多大意義的。真正的佛是覺而不迷,真正的法是正而不邪,真正的僧是淨而不染。通過佛像讓我們找真佛,通過佛經讓我們找正法,通過僧眾讓我們找真正的僧寶。通過這些方式,最終要皈依自性三寶。

心是根,言行都是由心來主宰的。若是心不正,言行也不會正;若是心正了,言行也會正。其實在言語上、行為上沒有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在心裡。正知正見就是佛法,它是對治邪知邪見的,是對治煩惱的,是對治我們這些不好的習性的。正知正見與邪知邪見是衝突的,不可能在同一個相續里共存,一心不能二用。若是你的相續里充滿了邪知邪見,就不會有正知正見;若是沒有正知正見,就沒有佛法;若是沒有佛法,就無法改變自己。

我們雖然學佛好多年了,但是常常怨天怨地,怨東怨西,怨佛怨上師:“佛說某種法有何種功德,上師說某個咒語有何種功德,我也學也念了,怎么還沒有解脫呢?”法本身確實是有那些功德,若是你的相續和法不相應,法和相續脫節,法沒有融入到相續中,修行沒有融入到生活中,修行和生活分開了,甚至有衝突了,那就很難得到法益了。

所以法要融入相續,法和相續要結合,就是思想、見解、言行都要正,不能邪,否則就沒有佛法了。學佛就是規範思想,規範行為,是一個轉變、糾正的過程。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可修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