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種“傲慢”你可以有


時間:2020/1/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有時候儘管是好心,但他人不一定能理解;你為了他好,他不一定這么認為。儘管屢屢會發生恩將仇報之類的事情,但我們的內心不能嗔恨,決心不能動搖。

若是真正具有智慧的話,我們不會動搖決心,也不會厭煩。誰也影響不到我們的內心,誰也無法阻礙我們利眾的事業——就要這樣去行持善法,利益眾生。

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這種堅韌不拔的毅力叫自信。自己的煩惱、眾生的煩惱都一樣無量無邊,但是我發誓不僅要斷自己的煩惱,還要斷一切眾生的煩惱;雖然眾生無量無邊,剛強難化,但是我發誓要把三界輪迴都度空,一切眾生都度盡,這就是自信。

此處的“自信”也可以叫“我慢”,即“我能!我行!”這與五毒煩惱里的我慢是完全不同的。

覺得我有功德別人沒有功德,別人不如自己,這種看不起他人的心態就是自傲,是由我執引起的煩惱,完全是無明的狀態。

“雖然我現在沒有什麼功德,但是我要學,直到功德徹底圓滿;雖然我現在還有很多業障,但是我要懺悔,直至業障徹底清淨;雖然我等眾生煩惱無量,但是我要降伏一切煩惱;雖然眾生無邊,但是我能把一切眾生都度盡;雖然地獄非常可怕,但是我能到地獄裡,把那些鐵鍋都打翻,把整個地獄都攪亂,讓那些獄卒們都不知所措!”——這種心態叫自信,也叫“我慢”。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