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此等終身大事,必須謹慎選擇


時間:2020/1/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動輒就立誓發願,太草率、太隨便了。今天說「我要受居士五戒」,明天說「我要受大戒」,根本不經考慮。受了五戒後沒幾個小時就犯戒了,出家受大戒後沒幾個月就跑得無影無蹤了……這種人真可憐!若這樣還不如暫時不受戒,暫時不出家,等到你真正生起信心後再做決定,決定了以後就再也不動搖了。

首先要考慮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和機緣,如果暫時沒有這個能力,還沒有放下,機緣還不成熟,那就先放一放。

受戒和出家固然好,但這些都要暫時放一放,因為自己還沒有真正放下,機緣還不成熟。此外,無論是念誦還是學修,都要考慮自己是不是這個根基,是不是這個法器。如果不是這個根基和法器,就要先放一放。

現在很多人都好高騖遠:「我要修心中心法,我要修大圓滿法……」聽著神秘,看著深奧,所以就感興趣。但你是不是這個根基?是不是這個法器?如果你還不是這個根基,還沒有成為這個法的法器,就應該先放一放。

很多人自稱修淨土法,一心念佛。什麼叫一心念佛?首先你得把一心弄明白,一心就是真心。只有你再也不打妄想、不生妄念的時候才有真心,在此之前是不會有的。若是你真能一心念佛就OK了,就不得了了,但這是很難的啊!

還有很多人自稱修禪宗。修禪宗必須要明心見性,你真明心見性了,行住坐臥都是打坐,吃喝玩樂都在禪定之中,無論你參不參禪、打不打坐都行,但達到這種境界很難。如果還不到那個時候就先放一放,先打基礎,把基本的佛理弄明白。

還有的人自稱修密法、修本尊。真正修密法、修本尊是要通過兩個次第來修持的。自己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生起次第,什麼叫圓滿次第,怎麼修本尊修密法啊?現在有些人就喜歡騙人:「我給你傳密法吧。」然後就俯在耳邊偷偷說幾句,你一句也沒聽懂他就說:「我已經給你傳心法了,我已經給你傳口訣了。」你也以為得到口訣了……講真正的佛法不愛聽,讓你一步一個腳印地修行不接受,非要搞得神神秘秘的,活該你受騙上當!

只有經過慎重考慮、仔細觀察後才可以立誓、發願,才可以去修持,這時縱遇命難也不能放棄,不能捨棄誓言。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