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箭償宿怨


時間:2020/1/4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23、箭償宿怨【譯文】

外祖父張雪峰先生家,有位年青的僕人叫王玉,善於射箭。有一次,他從新河縣帶著收繳的鹽租歸來,半路上,碰見三個強盜,他連發三箭,三個強盜皆中箭倒地。他往強盜們的臉上吐了幾口唾沫,然後任他們逃走了。

又有一天,他帶著弓箭走夜路,看見一隻黑狐狸像人一樣站立,接著又跪下來向月亮禮拜。王玉引弓搭箭,滿弦一發,狐狸應聲倒地。

他回家後忽然寒熱大作,這天夜裡,他聽到有人繞著他住的屋子啼哭,並且訴說:「我自拜月鍊形,礙著你什麼?你無故殺害了我,我定要報仇雪恨!但你此時還不到死的時候,我要先到司命神那兒去告你!」

過了幾天,王玉在夜裡又聽見窗欞上有響動的聲音,嚇得他瞪大了眼睛問道:「是誰?」只聽窗外回答說:「王玉,我告訴你,昨天我到地府去告你,判官檢查了生死籍,才知道你上輩子遭受不幸,被人欺凌,到官府去告狀,正好碰上我是司刑獄的官,我貪贓枉法,庇護私黨,使你有理無處申,你憂鬱憤恨之極,終於自殺身死。我也因此被罰轉世為狐狸。你射我一箭,是作為對我上輩子作惡的報應。因果既是這樣分明,現在我也不怨你。只是當時我曾經對你違心地嚴刑拷打,算起來,還要欠你一百多鞭子。你如能發一個願,說那一百多鞭子不要我償還了,判官那裡就能給我銷了帳,下輩子我一定重謝你。」說了之後,還聽到叩頭的聲音。王玉大聲呵斥道:「這輩子的冤債尚且要不了了之,誰還有心思去翻騰上輩子的老帳?你這妖鬼趁早離開吧!別在這兒嚼舌頭,擾亂我睡覺!」此後便寂然無聲了。

世人往往看到有些人作了惡,暫時不受報應,就懷疑神理不足為據。可哪裡知道,在冥冥地府中,對每一個人的善惡和他應得的果報,竟是計算得那麼鮮明而又細緻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