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修行人是——境遇愈壞愈好


時間:2020/1/6 作者:王習訓

出家要在大叢林人多的地方,不要只有三五個人。人多才有壞的可參,那些壞的人,才是我們的指路者,這樣才會進步。祖師大都出自廚房、種菜……等,在最沒人注意的地方、最沒中用的地方修行。

參是要參壞的,不要因為被人打擊,就覺得他是壞人。其實,他是我們的善知識,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要度他。要修到不生不滅,現出我們的本性、佛性。參人的壞處來修正自己。

修行人是 —— 境遇愈壞愈好。

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了家是愈苦愈好,修行道路上,有很多和世俗不一樣,不是爭對不對。以前有兩個徒弟打坐,一個坐得很莊嚴,一個坐得東倒西歪,可是師父拿起鞭子,打那個坐得莊嚴的徒弟。

要是現在的人馬上起嗔恨心、生煩惱了,但那個徒弟很慚愧地請師父開示指導。

修行不是爭對不對,而是要有這種功夫,做對了人家說你不對,你也能接受。

別人說我們,不論自己是對是錯,還是被冤枉,都唯唯諾諾,以不辯應之,心中不起煩惱則智慧生。若是執理與人辯白,則無明起矣。

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我們應當忍受,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

不要說好人、壞人,要把壞人拿來修,好的就好了,哪還要修?就是要參那些壞的,拿來當借鏡。阿彌陀佛多念一點。

若人家不好,你不會拿來修,則讓他度走了,為他起煩惱。人都有優缺點,人家好的你沒得到,壞的你卻得去了。我們看到人家不好,把他當做一面鏡子,他不如法,我們可要如法。

修行要掃除四相 ——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要起分別心,應先觀察自己,人皆有佛性。

出家就是要捨身,人家怎麼罵、怎麼侮辱,都無所謂,去掉「我相」才好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