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經,為何​要念經


時間:2020/1/15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問:什麼是經,為何要念經?

答: 「『經』,即是『道』,『道』即是『路』。念經就好比看地圖,記下了地圖中的名稱、方向,按圖索驥,我們才知道應該遵循的方向。」

「經」字。梵語叫「修多羅」,譯為「經」,又叫契經,即是上契十方諸佛所說之理,下契一切眾生的根機。《雜阿毗曇心論》中說:修多羅者,具有五義,「修多羅」就是經的意思。

它有五種意義:第一曰出生,能出生諸義故。就是說第一個意義,所有真正的了義和法義都能出生,能出生諸義這個就叫經。

第二曰泉涌,義味無盡故。就像泉水不斷地涌。

第三曰顯示,能顯示諸義故。不光能說出來,而且能從各個角度把這個意義顯示出來,讓我們心裡明白。我們按照去做,每個人只要去努力了,必然會看到經里講的真實意義的存在。

第四曰繩墨,辨諸邪正故。就像一道線似的——邪和正通過一線就可以分辨開來。這個正邪之間就是一線,它的界限我們因為不懂,所以分辨不出來。如果有了規矩和戒律就能看清楚,所以經能讓我們清楚地知道正邪,這也是經最深的意義之一。

第五曰結鬘,貫穿諸法故。有人解釋「經」為「徑」,徑就是道路的意思,就是修行的道路。有的解釋為「線」,也就是貫穿佛所說的法和道理,以免失散。總之「經」有多種含義,為三藏之一,為佛所說的教法。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