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來果禪師:修行人留心因果


時間:2020/1/15 作者:理寧

禪人,首知違犯佛法僧戒,及世間聖賢,名錯大因果。如世間人,不講因果,不知因果為何物,不必與論。參禪辦道之人,要緊第一,留心因果。

古有年幼比丘,笑老比丘,誦經如犬吠——說一句無意味語。老僧向年輕者曰:“你笑我誦經如犬吠,我可替你免下地獄;白狗子身,你不能免。”該年輕者痛哭求救。彼曰:“我已赦你不下地獄,白狗子報我無力赦你。”

七日後,年輕者凶死,變白狗身,脫骨如須尋彌山,雜色狗不計。一日白狗,跟一商人行路,偷商人肉吃,被商人砍斷四腳,擲荒野中。後舍利弗持缽飯,以缽飯餵狗,七日夜生大富長者家,已成童子。見舍利弗來,歡喜無量,即出家入道,名字均提。

又有此丘,請開示,問:“大修行人,可落因果否?”該長老答曰:“不落因果。”比丘即放肆無比,毀齋破戒,無所不至,後下地獄。該長老因錯答一“落”字,墮野狐身五百世。

最惡莫過於口,一言送人下地獄,一言令人了生死。欲長免口過,常修福慧者,要久住禪堂,敢保一生不造口過。禪堂最清淨,最純厚,最嚴格,最公正,不容私語。二六時中,善知識令其嚴防身過、嚴防口過、嚴防意過,真三業清淨之佛地。

小因果者,舉心即因,事成即果,前念即因,後念即果。要知念念因,念念果,萬不能在人間,錯一點小因果。錯時不覺,受報方知。你們辦到,在未錯以前,留心防範。古云:謹言慎行,有相應分。又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即覺,覺即無咎,果能辦到,不但小因果不錯,久之或可知因識果也!

——摘錄自《參禪普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