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600問新白話版3


時間:2020/1/17 作者:常念彌陀

21、佛從何時開始講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大到沒有更大的了,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捨棄這法就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棄這法就不能普度群萌。一切的法門,沒有不從這個法界流出;一切的行門,沒有不回歸這個法界。若論大的機緣來看,開始發端實在是在《華嚴經》。因為善財童子參訪所有善知識,末後在普賢菩薩座下,蒙菩薩的威神加被,證到的與普賢菩薩等齊,與諸佛等齊,是為等覺菩薩。普賢菩薩才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童子,並與華藏海眾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期望圓滿佛果,這就成為《華嚴》一經歸宗結頂的主旨了。那么《華嚴》說明一生成佛的法,就歸宗在求生淨土。所以知道淨土一法,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的無上大法啊。這是大機緣見到的,二乘尚且不能見聞,何況具縛凡夫呢?(《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530頁 淨土五經重刊序)

22、古今知識,為什麼極力宏揚淨土法門?

藥沒有貴賤,治好病的就是良藥;法沒有淺深,契合根機的就是妙法。正當末法時期,人的根性陋劣,不仰仗如來的宏誓願力,那誰能斷煩惑而出離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呢?譬如病入膏肓,雖然和緩了也沒有辦法。只要肯服下這阿伽陀萬病總持的藥,就是所謂斷煩惑而出離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的,自然人人都可以親身證得,而沒有什麼難的了,為什麼?因為是有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淨土,決定在臨終蒙佛接引,就得到往生啊。往生以後,長時間的親受彌陀教導,跟隨清淨大海眾,尚且應當圓滿菩提,徹底證悟究竟涅槃,何況所謂斷煩惑而出離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呢?所以知道在這個時節,只有這一法,最為契合根機。若是舍掉這個仗佛力的法門,而修仗自力的法門,不要說中下根性的人,沒有指望,縱然是上根,也絕對難以一生成就,多半只是種未來的因,難得實益。所以古今的善知識,極力宏揚這個淨土法門,期望上報佛恩,下度同類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562頁 淨土輯要序)

23、蓮宗祖師是如何確定?

淨土法門,絕沒有口傳心授的事。任隨人在經教著述中自行領會,沒有不得益的。蓮宗九祖,不像其他各宗的一個接一個親傳,而是後人選擇那宏揚淨土功夫深厚的稱為祖師,實際還不止九、十啊。印光我出家後,發願不收徒弟,不作住持,不作講師,也不承接別人的法。在唐宋時,還有傳佛心印的法,如今只是歷代源源流傳而已。取名為法,也太可憐,淨土宗絕沒有這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27頁 復明性大師書)

十二祖,就是世間稱呼的蓮宗九祖,在八祖蓮池大師以後,加蕅益大師為九祖,截流大師為十祖,思齊大師為十一祖,下面又添加徹悟禪師為十二祖。(《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39頁 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十)

24、遠公為什麼結蓮社念佛求生西方?修行情況如何?

直到大教東來,遠公大師秉承兩土世尊的旨意,就以淨土為宗,竭盡全力而發揮倡導,創建東林寺,與信眾一百二十三人,締結蓮社念佛,求生西方淨土,讓劉遺民作文刻在石碑上,表明誓願。三十多年內,那入蓮社而修淨業,蒙佛接引而得到往生的,多得數不勝數啊。遠公則是不入俗世,專志淨土,淨心繫念,三次見到聖相,但沉穩不說。臨終又見阿彌陀佛身滿虛空,觀音、勢至,左右侍立。遠公對身邊弟子說:“我自從住在這裡,三次目暏聖相,今天又見到,必生淨土。”

直到大教東來,遠公大師,就以淨土為宗。最初與同學慧永,想前往羅浮山,因為被道安法師挽留,慧永就獨自先去。到了潯陽,刺史陶范,景仰慧永道風,於是創建西林寺留慧永住,這是東晉孝武帝太元二年丁丑年啊。到了太元九年甲申年,遠公才來廬山,先住在西林寺,因為學侶越來越多,西林寺狹小容不下了,刺史桓伊,才在山的東邊創建寺廟,就叫做東林寺。後來在太元十五年庚寅年,七月二十八日,遠公就與信眾一百二十三人,締結蓮社念佛,求生西方淨土。讓劉遺民作文刻在石碑上,表明誓願。而慧永法師,也參與了蓮社。慧永住在西林寺,在峰頂另建茅蓬,時常去那裡禪思,到那屋子處,就聞到異香,因此號稱香谷,那么其人可想而知啊。當遠公最初結社時,就有一百二十三人,都屬於法門龍象,儒宗的泰山北斗。由於遠公的道風遠播,所以都成群到來,直到遠公壽終,三十多年內,那入蓮社而修淨業,蒙佛接引而得到往生的,就多得數不勝數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75頁 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25、遠公大師之後諸位祖師如何弘揚淨土法門?

自從遠公以後如曇鸞、智者、道綽、善導、清涼、永明等祖師,莫不是以淨土法門,自行化他的。曇鸞著的《往生論注》,妙絕古今;智者作的《十疑論》,極力陳述得失,著《觀經疏》,深刻闡明諦觀;道綽講解的《淨土三經》,近二百遍;善導註疏的《淨土三經》,極力勸人專修;清涼註疏的《行願品》,發揮究竟成佛的道理;永明說四料簡,直指當生了脫生死的方法;所以過去各宗高人,沒有不歸心淨土的。只有禪宗的祖師,專心致力暗修淨土,較少明確闡述。但自從永明倡導後,全都公開言教,懇切勸修淨土法門了。所以死心新禪師勸修淨土文說:“彌陀很容易念,淨土很容易生。”又說:“參禪人最好念佛,根機或者鈍的,恐怕今生不能大悟,就借彌陀願力,接引往生。”又說:“你如果念佛,不生淨土,老僧當墮拔舌地獄。”真歇了禪師《淨土說》說:“洞下一宗,都是暗中修淨土法門,為什麼這樣呢?實在是因為念佛法門,捷徑的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從旁接引中下的根機。”又說:“宗門大匠,已悟不空不有的法,還志在孜孜不倦的修淨業,難道不是淨業見佛,尤其比宗門簡易嗎?”又說:“是佛是祖,在教在禪,都修淨業,同歸一源。能入這個法門,那無量法門,全部證入了。”長蘆賾禪師,締結蓮華勝會,普勸信眾,念佛往生,感應普賢普慧二菩薩,夢中求入勝會,於是就把二菩薩作為會首。所以完全可以證明這法,契理契機,聖人們暗暗讚嘆啊。當宋朝太宗真宗二位皇帝時期,省常法師,住持浙的昭慶寺,仰慕廬山遠公的道法,締結淨行社,而文正公王旦,首先歸依,參與倡導。凡是宰輔官員,學士大夫,稱弟子而加入淨行社的,有一百二十多人,那沙門有數千,而普通民眾就不計其數了。後來有潞公文彥博,做官曆經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皇帝,出入將相五十多年,官位直到太師,封潞國公。平生誠信佛法,晚年向佛更加努力,專念阿彌陀佛,早晚行坐,沒有一點懈怠。與淨嚴法師,在京城締結十萬人的求生淨土會,一時官員貴族多有隨從教化。有寫頌語的說:“知君膽氣大如天,願結西方十萬緣。不為自身求活計,大家齊上渡頭船。”文的壽命直到九十二歲,念佛往生了。元朝明朝期間,有中峰、天如、楚石、妙葉等大師,或寫詩歌,或有論辯,沒有不極力闡述這契理契機、徹上徹下的法。而蓮池、幽溪、蕅益等大師,尤為懇切摯誠。清朝的是梵天思齊、紅螺徹悟等大師,也再次努力宏揚這個道法。那梵天的《勸發菩提心文》,紅螺的示眾法語,都可以繼承往昔聖人、開啟未來學人,驚天地、泣鬼神了。學者果然能夠依教奉行,那誰不是俯謝娑婆世界,高登極樂世界,成為阿彌陀佛的弟子,作蓮池海會的良朋呢?(《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76頁 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26、淨土法門有哪些根本經典?

淨土法門的根本經典包括《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說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普賢行願品》,名為《淨土五經》,是印光法師親自選定。

《淨土五經》是念佛法門的根本。應當送給通達文理、有信心、能恭敬的人。詳細閱覽我的二序一跋,就可以知道淨土法門是怎么回事了。再閱讀這五經,就知道淨土法門的廣大高深,凡聖同歸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73頁 復拜竹居士書四)

前日接到來信,知道你少年發心修淨業,不勝歡喜。昨天本來要回信,因為有客人沒來得及。現今為你寄來《淨土五經》(一本),這是淨土法門的根本,詳細看我的前後兩序,自然可知淨土法門的大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20頁 復徐志一居士書)

我老了,眼力精神都不給力,不能詳細為你開示,現今為你各寄甲乙兩包經書。甲包是《淨土五經》(一本),這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應當經常受持。(《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73頁 復岳明壽居士書)

27、佛說《淨土三經》的緣起是什麼?

又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期望圓滿佛果。這是如來用自證的因果,普示一切眾生,使他們各自親證這一大軌範啊。華嚴只對大根機,二乘、凡夫,沒有辦法接受。所以在方等會上,特別說《淨土三經》,使那凡夫聖人,一起修持,可以期望現生就出離這五濁惡世,登上那九品蓮花啊。佛在摩竭提國,靈鷲山中,說阿彌陀佛最初的因地,棄國出家,發四十八願,又久經長劫,依願修行,直到福慧圓滿,成就佛道,感應的世界莊嚴,妙不可言。十方諸佛都讚嘆,十方菩薩,與回小向大的二乘、充滿惑業的凡夫,都能往生,同被攝受,就是《無量壽經》。佛在摩竭提國王宮中,說淨業三福,十六妙觀,使一切眾生,都知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的正遍知大海,是從心想生。那么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眾生的煩惱業海,也是從心想生的道理,已在言外了。果真能夠深明這個道理,誰肯枉受輪迴?最後說明九品往生的因,可以期望各自修到上品,就是《觀無量壽佛經》。佛在舍衛國給孤獨園,說淨土的依正妙果使眾生生起信心,勸聽到的人應求往生而發願,使行持的人執持名號而實行。信、願、行三個方面,是淨土法門的綱宗。具備這三法,或畢生執持,能到一心不亂;或臨終才聽到,止稱十念,都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就是《阿彌陀經》。這三經,是專說淨土的經典。而《阿彌陀經》,語言簡約含義豐富,攝受的根機尤其普遍,所以禪、教、律等宗,都奉為日課了。各大乘經典,附帶說淨土的,多得難以計數。而《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實在是念佛最妙的開示。果然能“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哪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近證圓通、遠成佛道的呢?(《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85頁 靈岩山篤修淨土道場啟建大殿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