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幾個禪語故事,送給正在迷茫中的你


時間:2020/1/17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看完這幾個故事,你就想通了!

禪師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一天,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

弟子說:鹹得發苦。

禪師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裡,讓弟子再嘗湖水。

弟子喝後說:純淨甜美。

禪師說: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你願做一杯水,還是一片湖水?

感悟:人若想活的愉快,就得少煩惱;心胸就得寬廣一些,學會善待自己和容忍別人,這就叫做寬心人生。本來,生活就應該從容不迫,悠然自得。

禪師問弟子: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弟子答:當然是金子啊!

禪師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

感悟: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鷹擊長空,魚翔潛底,自然界萬千生物,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才使世界豐富多彩。

同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適合別人的東西也未必適合自己。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才能讓人生綻放光芒!

弟子向禪師求教:“師父,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禪師反問,弟子一臉茫然。

“譬如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飯;在餅家眼裡是燒餅;在酒商眼中又成了酒。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的出息,取決於你怎么看看待自己。”

弟子豁然開朗。

感悟:不要在乎別人怎么看,只在乎自己怎么做。我們無權改變他人,但有權改變自己。

做人要學會自信而不要自傲,果斷而不武斷,自尊而不自負,嚴謹而不拘束,知足而不滿足,平常而不平庸,隨和而不隨便,放鬆而不放縱,認真而不較真。

小和尚負責清掃道觀落葉,每天要很長時間才能掃完。

有人對他說:“你打掃前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明天就不用打掃了。”

小和尚覺得很對,就高興地照辦了,可第二天院子裡如往日一樣滿地落葉。

禪師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

感悟: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萬事都不可急於求成,做好今天的事,就是對一生負責。

禪師問弟子:“世間何為最珍貴?”

弟子說:“是已失去和未得到。”

禪師不語。經數載,滄桑巨變。

禪師再問之,弟子答曰:“世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正擁有!”

感悟:這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已失去和未得到,而是你現在所擁有。請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不要悔恨過去,也不要抱怨命運,別給今生留下任何遺憾!

這5個小故事,雖然很短,但是太有哲理了!讀來啟人心智,發人深省,太珍貴了,請您轉發分享,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