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心不亂在淨土門是解釋為,信心不亂、專心不亂


時間:2020/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一心不亂」在淨土門是解釋為,信心不亂、專心不亂

底下我們引用六段文來說明,一心不亂在淨土門是解釋為,信心不亂、專心不亂,不是禪定不亂。第一段文到第四段文,都是善導大師開示的。為什麼我們要引用善導大師開示的?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由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來說明一心不亂的意義,是最標準,最正確的,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直接解釋的,肯定不會錯,別人解釋的對不對,反正跟善導大師不一樣,我認為是錯,跟善導大師一樣就是對。

我們來看第一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一段文就是在解釋一心不亂的意思。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世界,不生不滅的世界,隨個人遇到佛法的因緣,修雜善恐怕難以往生,所以雜修的人恐怕難以往生。事實上善導大師用語很客氣,雜修的人根本就不能往生,這裡指的是不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方便化土。也就是往生在蓮華苞裡面,看你品位多高,品位越高,華開見佛的速度就越快。報土沒有在蓮苞裡面。如果是你同樣念佛,因為信心念佛往生報土,不在蓮苞裡面,身相、光明、威神、功德,智慧、神通、慈悲、道力,就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大勢至菩薩一樣。另外同樣是你,因為疑心念佛到蓮華苞裡面,包十年就好不必多久,十年之後華開了,也還見不到阿彌陀佛,只見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你發了菩提心想要成佛,然後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再受阿彌陀佛的授記,然後成為菩薩。這兩種念佛都是念佛,但是因為信心與疑心的不同。都是往生,但是因不同果不同,報土跟化土的差別。請問你要往生報土,還是要往生化土?當然報土。你要到蓮華苞外面去,馬上就可以化身千百億,到十方供養諸佛,還是要到蓮華苞裡面出不來,根本也沒辦法,到十方世界去供養諸佛,也沒有能力,回到人間來護佑子子孫孫,那你要在蓮華苞外,還是要在蓮華苞內?當然在蓮華苞外。那你就要明信佛智的念佛,你就要信心念佛,你就要他力念佛,你就要本願念佛。這一法就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仗佛力的思想。

淨土教是他力教,所以顯揚他力的念佛思想,才是彰顯真實的淨土法門。「極樂無為涅盤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如果使如來選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要妙之法,那如來會怎麼選?最後一句就講出答案了,「教念彌陀專復專」。如來會教導我們專又專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有人指我說:信願法師也沒有人教專心念佛,怎麼你都教老人家專心念佛?我說:怎麼會沒有人教專心念佛?善導大師就是,法然上人也是,印光大師也是,省庵大師也是,太多的祖師大德,我只不過把祖師大德所開示的法語拿來講,講得比較白話,讓連不識字的老菩薩都能聽懂,這樣而已。不是我主張的,是善導大師主張的,所以不是要怪我,要怪就要怪善導大師知道嗎?對方聽一聽就沒再說什麼。

所以教念彌陀專復專,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第一個「專」字,就是舍聖道選淨土,第二個「專」字,就是舍自力取他力。舍掉聖道門依淨土門修學,專心念佛,用什麼心念佛?用信心念佛,用明信佛智的心念佛,用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救度的心境念佛。不是用自己要念佛,念到很有功夫,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這樣念佛的心雖然也是念佛,但是充滿了自力對不對?所以凡是要拼一心不亂的念佛,你看哪一個不念佛念得很擔心,要拼功夫成片的念佛,很認真的念佛很值得讚嘆,但是他內心的不安始終存在的,可不可憐?可憐。念佛就是本來能往生,很快樂的一件事情,結果用佛號來念三十年,苦惱三十年、擔心三十年,實在有夠可憐的。所以你們要慈悲,把一心不亂的意義,告訴這一些可憐的念佛人。

所以如來會教我們專念彌陀。所以一心不亂,善導大師解釋專念阿彌陀佛對不對?善導大師有沒有說,念佛要念到入禪定的一心不亂?有沒有?善導大師有沒有教導我們,要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有沒有?沒有,教導我們我們要專心念佛。

請看第二段文:

【善導大師《觀經疏》云:何故《阿彌陀經》云: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即應執持名號,一日乃至七日,一心愿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往生。】

這一段話善導大師,把一心不亂解釋為一心愿生,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一日乃至七日的念佛,這樣就是一心不亂。也就是說你的心,一天到七天之內都是專心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對不對?如果教我們在一天至七天之內,念到功夫成片我們就很難做到;一天到七天之內要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我們就很難做到;一天到七天之內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我們很難做到。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不可能我們修起來是很困難的。如果很困難就難行道了,我們修起來是很容易成就,才叫易行道對不對?對,才符合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凡夫為本的宗旨。

請看第三段文: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又如《四紙彌陀經》中說,佛言:若有男子女人,或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其人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觀念法門》的這一段話,善導大師講得最淺白,《阿彌陀經》所說的,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一日到若七日的一心不亂,善導大師解釋為,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對不對?這就是一心不亂。你心裡就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一心不亂。你看善導大師解釋,一心專念彌陀名號,所以聽善導大師的教法奉行,我們會很開心,很安心,很放心的念佛對不對?對。

第四段文: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觀經》、《彌陀經》等說,即是頓教菩薩藏,一日七日專稱佛,命斷須臾生安樂。】

《般舟贊》講得很簡要,但是意思完全一樣,一日七日專稱佛,專心稱念阿彌陀佛。不管在《般舟贊》,或者《觀念法門》,或者《觀經疏》,或者《法事贊》,善導大師都把一心不亂解釋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解釋一心不亂,是要念到功夫成片;也沒有解釋一心不亂,是要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也沒有解釋一心不亂,是要念到清淨心現前,禪定心現前,智慧心現前,都沒有這樣解說。善導大師的話你聽不聽?聽。很好。

因為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你再不聽那你要聽誰的?所以善導大師這樣的解釋,讓我們內心很放心,原來一心不亂就是專心念佛,我就好好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對於淨土教理不夠深入的人,就會這樣認為,光念一句佛號往生功德夠嗎?所以會再誦經,會再持戒,會再朝山,會再拜懺,會再放生,會再修很多。念觀世音菩薩,念彌勒菩薩,念大悲咒,念十小咒,念楞嚴咒、誦很多經,這樣有沒有叫一心?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藥師佛,這樣有沒有一心專念?沒有。這樣已經三心了,不是一心,這樣叫做三心二意。一心就是心專注於一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剛才偉文問:治病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意外發生的時候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人遇到種種危急的時候,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想消災的時候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想要增福的時候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想要生孩子的時候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很多,看你有什麼問題,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專念。

底下看第五段文:

【法然上人《三心料簡及法語》,云:一心者,心一於何事乎?一向念佛者,阿彌陀佛心與我心,成為一體也。】

法然上人這樣的解釋非常好。一心就是心依於何事?就是底下的事,一向念佛,心放在哪裡?就是放在一向念佛。心只向一個地方,就是向著阿彌陀佛。如果你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藥師佛,心不是只向於阿彌陀佛,也向於藥師佛。如果你修兩個法門就好,一個法門是阿彌陀佛的法門,一個法門是藥師佛法門,有一天你舍報了,我跟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把你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另一個法師修藥師法門,他知道你也有修藥師法門,也跟你助念,助念藥師佛的名號,把你超度到東方琉璃世界。我把你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他把你超度到東方琉璃世界,那你會累死。因為從東方琉璃世界,跑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很遠。事實上你不管去東方琉璃世界,還是去西方極樂世界,只要選定一個淨土世界就好了。對不對?因為生一土即是生一切土,要嘛你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嘛你就專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要嘛你就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土,要嘛你就求生東方琉璃世界一土,不要雜。雜就是腳踏兩條船心頭亂紛紛,臨命終快要死了,修兩個法門,你就不曉得要念什麼,到底要念阿彌陀佛,還是要念藥師佛?如果修三個法門念地藏王菩薩,臨終你不曉得要念阿彌陀佛,還是念藥師佛,還是念地藏王菩薩。有人很厲害一天修十幾個法門,我實在很佩服這一種人。

我去馬來西亞弘法,有一位在家菩薩問我一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早上誦《普門品》,持十小咒,持楞嚴咒,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晚課拜八十八佛,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請問我這樣有沒有雜修?你們回答看看,這樣有沒有雜修?我就反問他:如果這樣沒有雜修,請問要怎麼樣才叫雜修?一天學十幾個法門,十小咒每一咒就一法門了,打的手印也不同,觀想的本尊也不同。還有楞嚴咒、大悲咒也不同,還有你念《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又一個法門,八十八佛又一個法門,阿彌陀佛、《阿彌陀經》又一個法門,十幾個法門,你到底是要到哪裡去?所以就很亂,還是專心念佛比較好。

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都這樣鼓勵我們,一向念佛者,阿彌陀佛心與我心成為一體。所以專心念佛的人,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一體的。也就是說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心心相應的,是感應道交的。

最後一段文是蓮池大師的開示:

【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云:念念念佛,更無雜念,是名一心,一心念佛,又一心,修余種種法門,是二心也。夫無雜念者,止得事之一心,今且未能,何況理一?故念佛者,守志不二,勿因三昧難成,而輒改修余行。】

在這邊蓮池大師把一心,又解釋沒有雜念的一心,這就是禪定的一心,但是也有解釋,不要再修其他的法門的一心。所以光是蓮池大師,對一心就有兩種不同的解釋。所以沒有雜念的一心,我們做不到對不對?但是不要修其他法門的專心,這樣的一心是我們做得到的,對不對?我們做我們做得到的修行,就好了。所以一心不亂是專心念佛,不散亂,不動亂。現在你了解了,了解你就會安心的念佛。

所以我們晚上探討的張師誠居士《徑中徑又徑》,這一篇自序的文,我們知道原來往生仗佛願力,念佛專心一致仗佛的願力,這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修行是我們凡夫,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這才是簡單、平易,穩當的淨土法門宗旨。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