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五)


時間:2020/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五)

底下我們要了解正行與雜行的意義。因為就行立信,底下就說到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雜行。正行就是純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業。如果純粹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去造作五種正行以外的行業,那當然就不正了、不純了,當然就雜了、就亂了。

正行有三重意義,一、正雜二行相對,二、正助二行相對,三、自力他力相對,這是一層一層的互相比較。

正雜二行相對,就是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嘆供養,通稱為正行。正助二行相對,就是五種正行當中,有正定業、有助業,只有稱名是正行。自力他力相對,就是雖然稱名是正行,但是自力稱名仍然屬於助業,他力稱名方為正行。所以你就了解,原來《無量壽經》講的「明信佛智,稱念佛號」才是真正的正行。再說一譬喻讓大家更能明白。如果你想要移民到美國,你要看移民到美國的說明書還是要看移民到非洲的說明書?一定是看移民到美國的說明書,因為你要移民的地方是美國,不是非洲。每一個國家移民的條件不同,一樣的道理,每一個淨土的往生行業不同,你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根據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行業修持,相同的道理,你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你一定要根據往生東方琉璃世界行業修行,因為每一個淨土往生的條件都不同。諸佛如來的淨土世界,雖然都很清淨、莊嚴、殊勝,但是條件不同。如果往生東方琉璃世界,你念藥師佛的名號可以往生,那麼念藥師佛的名號,就是往生東方琉璃世界的條件。如果你要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必須念彌勒菩薩的聖號,那麼念彌勒菩薩的聖號,就是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的條件。那麼諸佛如來的淨土往生的條件各有不同,也就是諸佛如來淨土的往生行業各有不同。有的淨土世界雖然很莊嚴,但是往生的條件很高,一般凡夫不容易去得了。如果有辦法修行到身心清淨,當然這個淨土世界的如來非常歡迎你,可是你如果沒有辦法修到身心清淨就去不了。

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條件在哪裡?標準在哪裡?行業在哪裡?你當然要清楚。不清楚,你就會糊里胡塗的修行,那叫盲修瞎練。所以將來在我們臨終,接引我們的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你當然要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你一定要了解,不然你怎麼會一心一意嚮往?你如果不了解阿彌陀佛,你怎麼會一生老老實實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你不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你怎麼會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正行雜行、能往生不能往生的道理,一定要非常的清楚。

了解了正行之後,我們來看雜行。雜行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了念佛以外,還摻雜了其它的行業,也就是要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行業之外,還摻雜通往其它淨土世界的行業。譬如說,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絕對就可以往生。你個人認為,只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往生,可能不夠,所以你認為還要再加上誦經、再加上持咒、再加上朝山、再加上拜懺、再加上放生、再加上修這個修那個。哇!就摻雜了很多。摻雜了很多,雖然回向求生,阿彌陀佛一樣接引,但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不相應,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阿彌陀佛真實救度眾生的根本心愿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阿彌陀佛以什麼方法救度十方眾生?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要救度十方眾生,就已經選舍諸行雜善,選取念佛一行作為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所以念佛是阿彌陀佛的本願。用另外一種方式表達,念佛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方法,對第十八願而言,確實是如此。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大家跟著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你仔細的思惟思惟,每天早課讀十遍、晚課讀十遍,你就會慢慢了解阿彌陀佛發第十八願的用意。第十八願你每天早晚讀十遍,你就會發現,第十八願阿彌陀佛就是選取用念佛的方法來救度我。所以第十八願阿彌陀佛要求我如何修行?念他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阿彌陀佛救度我的條件。你知道了,你從第十八願的因願文知道阿彌陀佛救度你的條件了、知道阿彌陀佛發願的用心了,知道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你當然念佛,每天佛珠拿著,虔誠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心愿不同,就是別願。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四十八願,與地藏王菩薩的心愿、與觀世音菩薩的心愿不同。菩薩有通願有別願,通願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一樣的,叫做通願。不一樣的就叫別願,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願,釋迦牟尼佛有釋迦牟尼佛的願,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地藏王菩薩有地藏王菩薩的願,彌勒菩薩有彌勒菩薩的願。

諸位你我,現在都在凡夫因地修學,你跟我在佛門學佛,上求下化的心愿也不同,對不對?譬如以我個人,我很喜歡講經、我很喜歡助念,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末法的眾生要得度,靠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希望,所以我天天講都是有關於阿彌陀佛的教法道理。我知道一個人到了臨終,重病快死了,非常的危急,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去幫助他,所以我知道有人快死或已經死掉了,他一生沒學佛,這時候如果沒有去幫助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一個人一定在六道繼續輪迴受苦,對不對?所以臨終的助念就是搶救,猶如房子著火一樣,趕緊救火;好像頭上已經火燒了,燃眉之急,為什麼?因為如果沒有六字名號阿彌陀佛的救度,這一個人一定在六道輪迴,甚至可能墮入地獄,對不對?對!

把釋尊一代時教的教法好好的看一看、翻一翻、找一找,什麼樣的教法可以令一個人一生沒有學佛,臨終快死了,還能夠得到佛法的救度,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對不對?因為這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往生的本願,這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乃至十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知道了,所以當然虔誠的念佛,也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念佛,自行化他,皆以名號,導引眾生邁向菩提。

我的心愿喜歡講經、助念,所以當某一個人臨終快死了,透過我們的蓮友,知道這一位信願師父很發心,願意幫助一切臨終者乃至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趕緊透過他的家人,來請我去為他助念。我剛好時間可以挪的出來,知道有人快死了,我去為他念阿彌陀佛,開示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這一個臨終者,他接受了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他願意念佛,他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他能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能。《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就是一生都沒有學佛的人,造盡五逆十惡之罪,臨終遇到善知識的勸勉,念佛十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

那麼這一個人知道我有助念的心愿,他請我去為他助念,他就是契入了我的心愿之中,對不對?他就跟我相應了嘛。那我去為臨終者或亡者助念,我一定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不會跟他念南無地藏王菩薩,我也不會跟他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我也不會跟他念南無彌勒菩薩,通通不會,我就會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也不會跟他持大悲咒,我也不會跟他持楞嚴咒,我也不會跟他誦《金剛經》,我也不會跟他誦《華嚴經》;我也不會叫這個臨終者坐好,好好的參禪,參快要死的人是誰?不會!我不會教他這一些道理。我只會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我順著阿彌陀佛的本願,來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因為我誓願當阿彌陀佛的使者,幫助苦難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掌聲)那麼我的心愿就是這樣,所以當有人臨終,請我去為他助念,他隨順我助念的方法,跟著我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跟我相應了嘛,對不對?

如果他請我去:信願師父,你來了,我快死了,你幫我念佛。我說:好!我們一起來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聽了:我不要念佛,我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就會問他:「為什麼你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我不想死,我想要病好起來,我還想繼續活下去。」那麼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他跟我相不相應?不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