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道至簡,一點都不痲煩


時間:2020/1/19 作者:妙音

中國人懂得教育,重視教育,有教育的理念、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內容。從小教倫理,倫理是什麼?人與人的關係。關係都搞清楚了,這就有尊卑,對長輩要尊重,對平輩要友愛,對晚輩要慈悲。都從小時候就養成了,習以為常,熟透了,任何狀況之下不會錯了規矩。人有喜怒哀樂,喜怒哀樂發出來都中節,不過分,恰到好處,這人情。這些外國的確比不上中國,外國從小沒人教。兩百年前,外國的文化從日本傳到中國來,中國也派了很多留學生到外國留學。這些小孩功夫還沒有練成熟,在中國做小孩很苦,一舉一動都要守規矩,到外國完全放鬆,完全沒有了,這覺得外國好。中國小孩的確沒有外國小孩那麼活潑、那麼天真,那麼樣的放肆,決定不許可的。這一學外國好了,把中國東西疏忽了,造成今天中國社會的苦難。兩百年前的老祖宗看到現在這個狀況他做何感想?痛哭流涕,承認錯了,沒有遵從老一輩的教誨,帶的這個頭是錯誤的,但是後悔莫及。今天的社會,前輩的祖宗不願意看到。

我們今天算是很有福氣,看到了中國前途現了一線曙光,我們看到有賢明的領導人,古人所講的明君出世,眾生有福,國運轉過來了。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我們要發願把它繼承下來發揚光大,對自己身心健康長壽,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可不可以做到?可以,只要回歸傳統的教育就能做到。中國歷史上往上去看,例子太多了,你能不信嗎?中國古人不會騙人。現在人會騙人,他騙自己、他騙別人,所以他不相信歷史,認為歷史記載都是騙人的,存這種心,這是沒福報。

我們要相信,中國這五千年來,做人的標準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中國文化的大根大本,每個人都必須要接受的,從小就把它養成,所謂習慣成自然。倫是講關係,人跟人的關係要清楚,你才能盡分,明倫盡分,盡到自己本分的義務。五常是德,做人基本的德行,仁義禮智信,這叫人。如果違背了五常,那就不算是人。左丘明在他的著作《左傳》,這裡頭說得很清楚,「人棄常則妖興」,一個人把仁義禮智信這五常丟掉了,不要了,變成什麼?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那這個人是什麼?這個人是妖魔鬼怪,不能叫他做人。所以古時候的社會,這五個字販夫走卒都知道,都知道做人。仁者愛人,「凡是人,皆須愛」。義者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想符不符合道義,不符合義,不能想、不能說、不能做。智是智慧、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你會造罪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依智,不依感情,理智,用理智,不能用感情。最後一個信用,人無信就不能立足於社會,一定要講信用。做人基本的德行五個字,仁義禮智信,你統統做得到,這是標準的中國人。

四維八德,四維是管仲說的,是對於國家各個階層的領導人,從國君到我們現在講村長,領導人是社會民眾的榜樣、模範,要做到四個字,領導要做到四個字,禮義廉恥。禮就是規矩,他帶頭做,領導人帶頭做,哪一個敢不做?領導人他的職責是君親師,君是領導,你走在前面帶路,你把大家帶到哪裡去,這個重要,這是他的責任。你是他的親,親是什麼?像父母一樣,你要照顧他的生活,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統統要照顧到,盡心盡力幫助他們離苦得樂。第三個是師,師是老師,你還要教他,被你領導的這些人你要教他。你天賦的責任就這三樁事情,君親師,這是好領導。整個社會的道德標準,「孝悌忠信,仁愛和平」,社會整齊,國家強盛,天下太平。就這幾個字,大道至簡,一點都不痲煩。這幾個字做到了,天下太平,地球上會出現盛世,一點都不痲煩,最高領導人垂拱而治。這都是講的威神。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一集)2014/10/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