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拜佛不要看鐘,也不必計數


時間:2020/1/21 作者:妙音

【問】:下面一個問題說,弟子在禮佛懺悔時常有很多妄想,讀誦經書時也一樣,不知要如何做才不會有妄想?弟子學佛才不到兩年,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你學佛兩年,妄想這麼多是很正常的現象,到什麼時候你妄想才少?大概學佛十年、二十年,你時間不夠,這個事情很正常,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為妄想憂慮,為妄想憂慮,你的妄想愈多;妄想來的時候根本不理它,妄想就沒有了。你要把精神、意志集中在念佛,集中在讀誦,當中起妄想,根本不理,你的妄想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功夫很得力的時候,大概總是三年到五年,一個小時還會有四、五次;一個小時裡頭一個妄想沒有,至少要十年功夫。所以大家要很認真努力。

在中國從前沒有鐘錶,用長香,我們用香作為時間的單位,一支長香是一個半小時,普通短香是一個小時。所以,我們一般拜佛、誦經都燃一支香,那是什麼?時間,不要看鐘。拜佛也是如此,拜佛也不必計數,計數很累,你心不清淨。一面拜佛一面想我拜多少拜了,這就是打閒岔,你怎麼得清淨心?不能斷妄想,所以燒一支香好。我拜佛拜一個半鐘點,一個半鐘點香燒完了我就拜完了,用這個方法好。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二)(共一集)

【問】:請問臨終助念,往生者的冤親債主和助念的人之間,是否會產生什麼問題,甚至於因此結惡緣?

【答】:這個不會,助念是真實功德,因為這個時候他一生當中最需要的,就是在臨終的時候提醒他不要忘記念佛求生。臨終時候最怕的是他對於這個世間世緣放不下,他還有貪戀,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這就完了,他往生的機緣就失掉了。所以,這時候一定要幫助他,提醒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助念的時候不要任何開示,任何開示都是打閒岔,對他都沒有好處,只有一句佛號。

什麼時候給他開示?他說他看到什麼某某人來了,或者看到什麼某某菩薩來了,這個時候你就要特別提醒他,「不要理他,不可以跟他去,阿彌陀佛來才可以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不可以跟他去」。冤親債主他會變現其它佛菩薩的形相來騙他,這個護法神不干涉的;你要是變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來騙他,護法神干涉。為什麼?這是本尊。你變現其它的,那是冒牌,冒牌不是本尊,這個護法神可以原諒你;你如果變本尊,護法神干涉,他不敢變。

所以一定自己心裡要有信心,阿彌陀佛來,絕對是真的,其它的佛來,都是妖魔鬼怪,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你有這個認知你就不會錯了。所以跟助念的人,助念的人一定得佛菩薩加持,不會惹上這些。除非助念的人心邪不正,那你就會受鬼神的干擾,如果你心地清淨,正大光明,鬼神看到也尊敬你,也不會找你的痲煩。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二)(共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