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三寶的種類


時間:2020/1/21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三寶的種類,古來有很多種的分別法,從大體上說,不外由於事相和理體的不同,現且分為兩大類。

一、從事相上說,有住持三寶與化相三寶。

二、從理體上說,有一體三寶與理體三寶。

未解釋三寶的種類之先,首應知道三寶的含意:

佛是覺者,自覺、覺他、覺滿;

法是法則,有軌範使人理解與任持自性不失之能;

僧是和合眾,於事於理和合相處。

所謂住持三寶:

(一)凡用玉琢、石刻、金鑄、銅澆、泥塑、木雕、油漆、墨畫、絹繡紙繪的佛像,便是佛寶;

(二)凡是三藏經典,或古今大德的佛教著述,便是法寶;

(三)凡是剃頭染衣的比丘、比丘尼,便是僧寶。

因為佛陀入滅之後的佛教,端靠這一類的三寶,為之延續佛法的慧命,保持佛教的精神,傳布佛教的教義,所以稱為住持三寶。

所謂化相三寶:

(一)釋迦牟尼在印度成道而至入滅的階段中,釋迦牟尼便是佛寶;

(二)佛陀當時向弟子們所說的種種教示,如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的道理,便是法寶;

(三)當時隨佛出家的凡聖弟子,便是僧寶。這是唯有佛陀住世應化之際才有的相狀,所以稱為化相三寶。

所謂一體三寶:

即是佛法僧三寶之中,各各皆具三寶的功德:

(一)佛有覺照之能,所以是佛寶;佛能說法,於法自在,故有軌持之能,所以是法寶;佛無違諍之過,所以是僧寶。

(二)法的本體,具有能生諸佛之性,所以是佛寶;法的本身,就有軌持的功能,所以是法寶;法法平等,互不相妨,所以是僧寶。

(三)僧有觀照之智者,為佛寶;僧有軌持之用者,是法寶;僧為和合之體者,是僧寶。

所謂理體三寶:

是說一切眾生,各各本具之三寶,這有兩類:

(一)從修證上說,凡夫皆以「惑、業、苦」而流轉生死,若能翻迷成悟,惑即成為般若,業即成為解脫,苦即成為法身;般若為佛寶,解脫為法寶,法身為僧寶。

(二)從理體(真如)上說,能觀之理為佛寶,所觀之事為法寶,事理一如為僧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