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都是佛菩薩時時刻刻叮嚀我們的


時間:2020/1/22 作者:王習訓

看第二段「方便有餘土」,我們看註解,念老的註解。「方便有餘土。若人念佛功深」,功是功夫,有相當深厚的功夫,「以離雜亂之心,專念一句名號,心口相應,字字分明。心不離佛,佛不離心」。這功夫做得到,不是很難,只要你肯放下。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放下的,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的心就定了。學佛、學聖賢,心不定,決定學不到,背得再多也不行。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憑什麼?大乘教常講憑真誠心、憑恭敬心。現在的問題來了,到哪裡去找真誠心、恭敬心的人,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到哪裡去找這個人?不爭不求,心是定的,這真誠心能生出來。好勝、好爭、好強都沒有辦法,他心不平,他沒有定功。沒有定,在大乘講就是沒有福報,定生福,定生慧,所以定是福慧的基礎,是福慧的根源。

定要怎么修?一定要知足。我們一天吃一餐知足!為什麼?很多人一餐撈不到,我們有一件衣服遮體就知足了,什麼都不要求。一切隨緣,絕不攀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都是佛菩薩時時刻刻叮嚀我們,教導我們的,我們要懂得他的真實義,他是為我們好,不是為他。我們依教奉行真得利益了,最大的就是清淨心現前,你多快樂,所謂法喜充滿,一點點就滿足、就歡喜了。只要天天沒有障礙,有時間讀經,有時間聽經,有時間講經,跟有緣的同學們分享,多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