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辦任何事想要發達成功,決定不能對人刻薄


時間:2020/1/21 作者:妙音

那我們想想今天的社會,道義已經不可多見了,常常在信息裡面,我們看到公司營運不利的時候裁員,這些人員替公司有些也做了十幾、二十年了,裁員的時候給他一點點的報酬,就叫他離開,這個人就失業了。我們看到這些訊息,心裡頭很難過。公司為什麼營運不利?老闆沒有去檢討這個因素;如果老闆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你自己有多大的福報,福報享盡了之後就沒有了,你這個公司就衰了,就要倒閉了,你的福報享完了。

如何能叫這公司代代相傳,永遠不衰?我想每一個公司老闆都有這個求願,都有這個願心,能不能兌現?給諸位說,答案都是肯定的。你要修善因,你才能得善果,無論你這一生是盛是衰,那是屬於果報,你不要忘記修因。因地存心要厚道,待人要真誠。凡是存心厚道,待人真誠,念念都能為別人著想的,縱然他的福報小,中國人常講,算命的講,你命裡頭的財庫不多,你命里財庫少。你能這樣存心,能這樣待人,這個就是修積善因,充實你命裡頭的財庫,你的公司行號永遠興旺。如果為了自私自利,對待員工刻薄,那就看你命裡頭財庫有多少了;財庫用盡了,當然衰退。這其中有因果的道理,我們要懂得。

中國古德常常講“得人者昌,失人者亡”,這兩句話的意思非常非常的深遠,我們要細心體會。待人要忠厚,特別是替你辦事的這些人,你要時時刻刻能夠照顧到,他怎么不忠心為你服務?縱然在做老闆的遇到很大的困難了,這一些員工都不會舍你而去,你以真誠心待人,人家以真誠心回報,道理在此地。所以決定不能對人刻薄,對人厚道的人有福,常常能照顧到別人的人,這個人有福。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89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