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是阿賴耶的相分


時間:2020/1/23 作者:懺悔改過

現在人很多人誤會,不知道佛是什麼,提到佛教好像都在排斥,這是非常大的錯誤,也是大不敬,不敬誰?不敬祖宗。佛教是我們祖宗把它從印度請來的,現在你們都不要了,老祖宗多難為情。老祖宗世世代代都學習,你們現在不學,這對不起祖宗。再說深一點,對不起自己,為什麼?佛是什麼?佛就是真的自己。我們講我,真我就叫做佛陀。我們今天觀念當中我是個假我,不是真我。身不是我,身是假的,阿賴耶的相分,身體是相分;我的心,就是我能夠思惟、能夠想像,這個東西是阿賴耶的見分,都不是自己。

把阿賴耶的見分誤會以為是我的心,阿賴耶的相分誤會是我的身體,這就是六道輪迴真正的原因。覺悟了,六道輪迴就不見了,也就是叫轉識成智,轉阿賴耶成大圓鏡智。大圓鏡智是什麼?這部經裡面講的「真實智慧」。

此心即是自性清淨心(共一集)2013/4/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02-040-0268集)檔名:29-36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