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某人是業障病,我幫他,他的業障會不會到我身上來?


時間:2020/1/24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如果某人是業障病,我幫他,他的業障會不會到我身上來?

問:「如果某個人是業障病,我幫他按摩,請問他的業障會不會由於我幫他減輕痛苦而承擔了他的業障,他的業障會不會轉到我的身上來?」

答:你應該學菩薩道,替眾生受苦。「眾生所有的業障,都我一個人來背,讓眾生都沒有業障」,你就是大菩薩再來了。實在講,諸佛菩薩都有這個願望,非常可惜,業障只有他自己承受,沒有別人能代替,你怎么幫助他減少痛苦,他的業障也不會到你身上來,如果到你身上來,你可以行菩薩道。

沒有法子,一切眾生的業障,你要曉得,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何嘗不想把眾生的業障都讓自己來受,可是辦不到,各人造業各人要承當自己的果,任何人都不能代替。

你們看楞嚴會上,阿難尊者遭摩登伽女之難,業障現前,釋迦牟尼佛不能代替,阿難這個時候才覺悟了。本來以為佛可以代替他,到這個時候佛不能代替,才真正覺悟應該自己修行。佛家講:「修行譬如父子上山,各自努力,誰都不能代替誰,再慈悲都沒有辦法。」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

所以我們幫助別人,要全心全力去做。有些人因為怕這種傳說:「你幫他,他的業障消除了,業障就跑到你身上來了」,嚇得自己不敢做。仔細想想,他還是自私自利,還是不肯幫助別人,沒有菩薩的精神。「代眾生受苦」是一個願望,事實上做不到,但是菩薩有這個願,願代一切眾生受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