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來的?


時間:2020/1/30 作者:王習訓

今天的這個社會空前的混亂,歷史上所沒有的,災難也是沒有的。這什麼原因?不善業之所感召,道理在此地,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能救自己、能救家庭、能救你的事業、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世界,這個事情值不值得去做?

我們多想想,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來的?佛在經上說了一句話,叫“人生酬業”。這從因果上說,你是酬償業報而來的,過去生中修的福,你到這個世間來享福;過去生中造的罪業,那你到這個世間來受罪,是這么來的,真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如果你遇到善知識、遇到聖賢教誨,你認真去學習就能改造命運。改造命運成功的人不計其數,明朝袁了凡是個好榜樣。那是什麼?他把自己一生改造命運,把它寫出來了。他原來是寫給他兒子,讓他兒子做參考的,跟他學習的。現在這部書流通量非常廣大,還拍成電視片,連續劇,這裡頭每一樁事情都是真實的。

過去生中有造作的、有不足的地方可以修正,有錯誤的地方也可以修改。所以命運有沒有?有。誰造的?自己造的。自己造的當然自己可以修改,不是別人造的,所以命運要問別人就錯了,得要問自己,問自己決定不會錯。

一定要讀聖賢書,一定要讀佛經。佛經讀什麼經?讀這個《無量壽經》最好!分量不長也不短,你天天去讀,天天會有覺悟,天天有啟示,對你的好處多多!讀經就是對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經典是標準,天天將這個標準看一遍,就對照一遍,這是真修行。修行就是把錯誤的心行修正過來,依照經典就不錯。

所以住清淨身業,你的身心清淨,身心清淨是最健康的。身體有點小毛病,別說毛病,最嚴重的、要命的這個病都沒有關係,只要把心行端正了,你的病自然就好了。這一樁事情不是什麼佛菩薩保佑,沒有迷信成分在裡頭。

近代的科學家告訴我們,說的話跟佛說的話一樣,叫境隨心轉,身體是物質環境,最貼身的一個物質環境,隨著念頭轉。我們念頭不善,才感來的疾病,把我們正常的細胞變成了病毒。

什麼是病毒?貪瞋痴慢疑叫五毒。五毒對應我們裡面的心肝脾肺腎,你犯了哪一條,某一個器官會生病,細胞就變成帶病毒的。你明白這個道理,是自心變的,我把念頭轉過來,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它又恢復正常了,就這么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