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度有緣人,什麼人是有緣人!


時間:2020/1/30 作者:王習訓

莊嚴是相,是形相,莊嚴從哪裡來的?功德。功德是誰修的?阿彌陀佛所修的。我們《無量壽經》上講得清楚,阿彌陀佛發大願,修行五劫。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將十方諸佛國土用神通展現出來讓他看,教給他,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優點,好的東西,幫助他建成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建成之後,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功德莊嚴它統統具足,圓滿了,所以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建立這個莊嚴的佛土為什麼?為了接引我們。所謂佛不度無緣人,真正相信,真正發願,真正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有緣人,接引這些有緣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

所以天親菩薩給我們立了一個簡單的課程,現在夏蓮居老居士,就把天親菩薩的五念法寫成一個簡單課誦本,叫《淨修捷要》,也叫五念法門,寫得非常好!對修行人來講太方便了,大概只要半個小時你的課就做完了,而且這個課程雖然很短,功德無比殊勝。黃念祖老居士有《報恩談》,就是「五念」的批註,《淨修捷要》的批註,講得太好了!你真正多念幾遍,你對於西方淨土不能不相信,甚至於不能不想去,決定想往生極樂世界。是接引大眾同生極樂無比殊勝的小冊子,希望同修們這個本子不能不看。同學們費了好幾年的時間把念老的講述寫成文字,我看過,也編成有聲書,非常便利。這個有聲書我聽了七十多遍,愈聽愈歡喜。希望同學們抽出一點時間多看看、多聽聽,我相信你會得法喜。

彼觀察有三種,何等為三?第一個是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第二「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第三是「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分為三種。前面第一種有十七種,觀察阿彌陀佛的依報,國土,國土功德莊嚴講了十七種;觀察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有八種;觀察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諸菩薩功德莊嚴有四種,真正不可思議。「今經所云,正是第四觀察門。或兼口念,則兼第二讚嘆門」。第三是作願,就是決定發願求生淨土,第三是大願。「如是觀察或讚嘆,晝夜相續」,你時時刻刻會想到。所以念老的《淨修捷要報恩談》,真正沒時間做早晚課,工作太繁忙,沒有時間來學習這個大經,就學習那一本,很好。《報恩談》真正你看進去了,生歡喜心,功德跟念《無量壽經》沒有兩樣。你一定會發心求生淨土,放下娑婆世界,這就對了。所以晝夜相續,叫『晝夜思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