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淨宗不可思議


時間:2020/1/30 作者:妙音

我們在香港,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那個時候東蓮覺苑的老太太,何東夫人已經往生了,這樁事情我沒有看到,我只聽說,暢懷法師知道,像何麗香居士她們應該知道。何世禮全家是虔誠基督徒,媽媽念佛,但是兒子媳婦有孝順心,並不反對,家裡面設佛堂專門供養老太太。老太太往生開了個往生大會,招待記者,招待媒體,做了往生的表演,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一表演,她家裡兒子媳婦親自看到,統統念佛了,都皈依淨宗,這真的,這是表演給你看,不是假的。東蓮覺苑這個道場這些建築,就是他們家的老房子,以後捐獻出來給佛教做道場。所以老太太很有智慧,往生的時候告訴她兒子媳婦,她說「我今天往生,你們在我身邊念幾句佛號送給我,也是我們母子一場。」真走了,真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回過頭來念佛了。其實當時要是真有高人、佛菩薩來教她,教何世禮可以不違背基督教,基督教徒也可以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更圓滿了。

為什麼?佛經典里有,你看許多婆羅門教不都跟釋迦牟尼佛學佛嗎?並沒有放棄他的宗教,顯示出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教育。往生極樂世界還是教育,到極樂世界上學去,極樂世界是學校。它不是天國,天國裡頭有國王、有天主,極樂世界沒天主,極樂世界沒國王,極樂世界是一個道場。你仔細想想,我們讀這麼多經,釋迦牟尼佛沒有說極樂世界國主是什麼人,沒說,天王是什麼人沒說。

你看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色界天,初禪天的天王是大梵天王,初禪天;四禪天的天王摩醯首羅,都有;忉利天我們中國人稱玉皇大帝,經典裡面稱忉利天主,它真的有像國家政治的組織一樣。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看來看去只有一個老師阿彌陀佛,其餘的是同學,菩薩是同學。

這是彌陀法門無比殊勝,無比的廣大。實在說,不但你修學佛教任何一個法門能生極樂世界,在我想像當中,其他宗教,你就是讀《聖經》的,讀《新舊約》的,讀《古蘭經》的,要把他一生所學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肯定也能得生。這才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的功德,他不分任何宗教。

所以往生一個絕對的條件,我們要記住,心淨則佛土淨,無論修什麼法門,無論修哪個宗教,只要修到清淨心就能往生,心淨則佛土淨,不一定要念阿彌陀佛,不一定要念《無量壽經》。法門殊勝無比,廣大無邊,你看它包容,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只要你心地清淨善良,你想到極樂世界統統都收,平等對待,沒有高下之差。所以一切諸佛讚嘆,那我們就聯想到一切天神讚嘆。諸佛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相信諸佛也會跟著讚嘆,他也是光中極尊,諸神之王,淨宗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三集)2011/5/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