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這個念頭也墮網,被阿彌陀佛撈去


時間:2020/1/31 作者:妙音

下面老居士用《智度論》的一句話來作證,「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誰沒有念頭?有邪念墮魔網,六道輪迴是邪念,有正念、善念生三善道,惡念生三惡道,都沒有出輪迴。所以說善念惡念都是邪念,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好在提升一級,你有淨念、你有正念,超越輪迴,生四聖法界,佛菩薩說還是邪念,有念墮魔網。為什麼?你有念!你有個佛念、有個菩薩念,還是墮魔網。這個魔網是什麼?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佛,出不了十法界。六道是個小魔網,四聖法界是個大魔網,小魔網出來了,大魔網沒出去。這怎麼辦?無念,無念就出來了。我再老實告訴你,無念你也出不去,為什麼?因為你有個無念,你還是有念,所以你出不去。無念是什麼?有念、無念統統都沒有,那才能出去。要有個無念就壞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他常常否定掉,我沒講經,你們說我講經就謗佛。為什麼?不準你有佛的念頭。自性清淨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你怎麼會跑個佛念?這個事可難了,有念墮落,無念還是墮落。可是我們修淨土的,修淨土的不怕,這個問題到淨土宗就解決了,淨土宗是不準你有其他的念頭,只準你有阿彌陀佛的念頭,這個法子妙。阿彌陀佛,我還是有念?沒錯,阿彌陀佛這個念頭也墮網,不是魔網,墮阿彌陀佛的網,被阿彌陀佛撈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把阿彌陀佛這個念頭除掉,你就成佛了。這個法子真叫妙絕,真的不可思議,太好了!

我們今天說是有念無念決定斷不掉,你說我有念斷掉了變成無念,無念沒有了就變成有念,總是落在二邊,你沒有辦法在二邊當中生存,當中生存也錯了。你看古人講「二邊不立」,中道也沒有,中間也沒有,「中道不存」,那才叫真的無念。無念就回歸自性,自性裡頭沒有念,真心離念,念沒有了,真心就現前,也就是大乘教里常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你怎麼可以有念?我們沒有這個本事,修這個法門的是上上根人,我們業障深重的人沒法子學習,只有修念佛法門穩穩噹噹,這一生當中決定能出離。所以念佛法門,講無念,無一切念頭;講有念,有阿彌陀佛這一念。你看對阿彌陀佛講執持名號,佛家講破執著,這個地方教你執著,你把這個名號要執著、要保持,不能失掉,念茲在茲,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方法我們可以做得到,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淨宗確實能保證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得出六道十法界,全就超越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六集)2010/8/15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39-01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