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悔過案十二:人可以瞞,天不可瞞的騎牆狀元


時間:2020/1/31 作者:斷惡

在關鍵時刻,書生敬畏天地神明,從牆上下來關好門出去了。如果不是這樣,如果他真的淫人妻女,後果必然不堪構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讓我們以恭敬心讀一讀下面這則小故事。

明朝嘉靖年間有位書生,住屋的東鄰有一艷婦,時常向他拋送媚眼,有一天艷婦乘丈夫外出的機會,在兩家的隔牆下挖洞,招引書生,叫書生越牆相會。書生內心也怦然而動,問:「怎麼過去?」婦人嘲笑他:「讀書人難道不記得逾東家牆的故事嗎?」書生找來樓梯爬上牆頭,忽然轉念想到:「人可以瞞,天是不可以瞞的呀!」就下去了。婦人又來到牆洞邊花言挑動,書生再次動情,第二次從樓梯爬上牆。當騎牆即將過去時,書生又思量:「天終究是不可瞞的!」急忙下牆,關好門,出去了。次年,書生北上參加考試。主試官進場當夜,忽然耳邊聽到有聲音說:「狀元乃是騎牆人。」等放榜後,主試官召見狀元詢問,才知道他騎牆復退、臨時悔改的前事。

這又是一則拒絕女色,考取狀元的故事。在壽康寶鑑眾多案例中,何其相似!

書生能考取狀元,說明他讀書用功,更說明他德行深厚,否則絕不可能考取狀元。古代,一般每兩年才舉行一次科舉考試。讀書人考取功名,必須經歷秀才、舉人、進士。進士第一名才是狀元,由此可見,博得頭名,考取狀元之艱難。現代社會,參加高考、考研、考博,參加國考、省考、選調生考試、中央遴選等重大考試,想考取第一名同樣非常困難。故事裡這位狀元,當女方對他拋送媚眼時,儘管有些心動,但是在關鍵時刻還是從牆上下來,關門,出去了。能做到這一點,不淫人妻女,拒絕女色,必然是德行深厚之人,加上他讀書用功,考取狀元實屬正常。

根據文中交代,當女方招引書生時,書生怦然心動,於是才爬上牆頭,又下去,又爬上,又下去。這裡我們必須謹記一點,一定要堅決遠離一切色情,一定不要嘗試,試圖挑戰自己的定力。在最開始,在源頭處,斬斷一切與色情的聯繫。不看,不說,不聊,不碰,不聽,不想,不去任何色情的話題或場所。只要淫的念頭起來,馬上告訴自己,淫念是來害我的。女色是來吸人骨髓,是來讓我墮落的,是讓我這輩子一事無成的。這位書生在關鍵時刻能把握住,不是一件容易事。要知道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是把握不住的,於是才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使人後悔不已。

有朋友可能會問,那女的招引我,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很好回答,首先在內心深處要樹立堅強的戒色意識,堅決遠離一切色情。遇到異性招引,第一時間嚴詞拒絕,堅決亮明態度。同時,心中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用聖號打掉淫念。念到內心淫念消除為止。也要轉移注意力,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文中開頭部分,用了時常兩個字。那位女士時常給書生拋媚眼。在現代社會,一個堅決戒色的人,不能讓別人「時常」給我們拋媚眼。拋媚眼只能有第一次,當發現第一次後,務必嚴詞拒絕,亮明我們誓戒邪淫的態度,不給對方任何遐想,不給任何可乘之機。第一時間,就讓他們死了這顆心。這樣做,對自己好,也是為對方好。

人可以瞞,天是不可以瞞的呀!書生的這個想法真的很對,真的很好,抓住了關鍵,抓住了要害。古人講,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可欺天不可欺。看來,這位書生有敬畏之心,對天地神明有敬畏之心。關鍵時刻,是內心的這種敬畏拯救了他。後來,主考官進場前夜,聽到聲音說:「狀元乃是騎牆人。」實際上,說的就是這位書生。書生有敬畏之心,拒絕女色,天地神明在暗中幫助他。後來,書生考取狀元,實屬應當,水到渠成。

故事中的女方是有夫之婦,她在丈夫外出之際試圖挑逗書生。要知道,在壽康寶鑑案例中,有丈夫發現妻子姦情,拿了斧頭躲在屋外暗處,瞅準機會把兩個人都砍死了。幸虧該書生心存敬畏,沒有去。否則,一旦事情敗露,恐怕性命不保,又何談考取狀元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