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淫禍案十七:趁人之危,不得好死的劉公差


時間:2020/1/31 作者:斷惡

當別人處於危難之際,有托於你。你既然答應了,就應該兌現諾言,要講信用。或者乾脆說自己做不到,讓對方另請高明。但是,劉公差不僅答應了別人的請求,而且趁人之危、淫人妻女、吞占錢財、不守信用。最後,他落得那樣慘死的果報,死後到東嶽地府受審。這真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

江寧縣有個差役,人稱劉公差,有一犯人因罪坐牢,需要十多兩銀子便可贖罪放歸。犯人因此托劉公差到他家去捎信,叫妻子將女兒賣了去贖罪。劉即到犯人家與他的妻子商議。劉某見犯人的妻子很有姿色,便想姦污她,那女人因想到丈夫的生命有賴劉差役的關照,只得勉強順從。之後又將賣女兒得的二十多兩銀子,全部交給劉差役,作為丈夫贖罪的費用。劉將銀子拿回去自己用,卻不為犯人交贖金。犯人之妻以為贖罪的銀子已交給官府,丈夫可以很快回來。等了幾天毫無音訊,便托一位同族人去監牢探問。同族人向犯人說了贖金之事,犯人聽罷,大哭而死。過了十天,劉差役患病,寒熱交攻,自己說:「某人在東嶽地府控告我,判官立即要提審。」然後伏在床上哀號,自己說:「該死」。接著又說:「因我一貫愛說謊,判官要用鐵鉤來鉤我的舌頭。」一會兒,劉公差伸出舌頭數寸長,然後自己將舌頭咬得粉碎,血肉淋漓而死。

一聲嘆息!最後,這個劉公差死得很慘。他把舌頭要的粉粹,血肉淋漓而死。可以想像,自己把自己的舌頭要的粉粹,必然十分痛苦,撕心裂肺的痛苦。而且,如果他沒有做下傷天害理的事情,壽命不會那麼短。正是因為做下了傷天害理的事情,東嶽地府判官要立刻提審他,這才在說話間咬舌自盡,命喪黃泉。

人無信不立。做人要講誠信,答應了別人的事情,要認認真真完成。否則就是欺騙,就是妄語。按規定,只要十多兩銀子,犯人就可以被贖出去。大概因為第一次進牢獄,想必犯人不了解劉公差的為人。當然,也可能沒有其他選擇,犯人只好委託劉公差到家裡稍信。讓妻子把女兒賣了,然後贖人。千不該萬不該,這個劉公差不僅趁人之危,淫人妻女,而且把用來贖人的二十多兩銀子花完了,沒有替犯人贖人。怎麼能做出這等傷天害理的事情!怎麼能這樣毫無信義可言呢!當犯人聽到同族人說贖金被吞之事,大哭而死。一條人命啊!劉公差最後死得如此之慘。可以想像,犯人、犯人的妻子以及他們女兒,也是傷心欲絕,同樣無比痛苦。

萬不可淫人妻女,尤其在別人處於危難之際。劉公差端著公家的飯碗,卻做著傷天害理的事情。本文沒有詳細交代犯人因為什麼原因入獄,到底是被冤枉的,還是罪有應得。按當時的情形,犯人被關押處於弱勢地位。犯人請求劉公差幫助,給妻子稍信贖回自己。這是犯人請人幫忙,有求於人。劉公差到了犯人家,見到犯人妻子有些姿色,便想姦污她。這名妻子在危難之際,只得勉強順從。這是淫人妻女,這是趁人之危。令人不齒,罪大惡極。當犯人從同族人那裡聽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犯人怒火攻心,失望透頂,大哭而死。劉公差趁人之危,淫人妻女,後來落得慘死下場,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再來聊聊犯人的女兒。犯人妻子賣了自己女兒,犯人後來大哭而死。女兒被賣,二十多兩銀子被花掉。要知道,女兒也是人啊!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她應該有溫暖的家庭,她也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和未來。但是,劉公差姦污女兒的母親,花掉女兒被賣得來的二十兩銀子。這個劉公差豬狗不如,畜生不如。他做得太絕了,太傷天害理了。犯人死後立刻到東嶽地府控告劉公差。東嶽大帝自然秉公處理,判官立即就要提審劉公差。原本死期未至的劉公差,因為做下傷天害理之事,立刻要到東嶽地府受審。他只能把舌頭咬的粉粹,當即血肉淋漓而死。

在人間,一個人做了壞事,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可能別人不知道,或許有可能逃過人間法律的制裁。但是,在東嶽大帝那裡,做了傷天害理事情的人,怎麼可能逃過審判呢!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請不要有任何僥倖心理。一定要光明正大,一定要坦蕩做人,一定要言而有信,一定要誓戒邪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