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悔過案十三,爬上布梯,貧郁而終的某生


時間:2020/2/3 作者:斷惡

一起趕路去應試的兩個人,在是否爬上布梯的關鍵時刻,做出了兩種完全不同的選擇。後來放榜,考試結果與之前的夢境完全不同。最終,一個人貧郁而終,一個人高中解元。這到底是為什麼?請靜心讀一讀下面這則故事。

明朝萬曆壬子年,武進縣的張瑋,與某生同往南京應試。在他們到達旅館的頭天晚上,旅舍主人夢見迎接天榜,天榜上的解元乃是與張瑋同來的某生。主人將所夢告知某生,某生聽了洋洋得意。主人的兩個剛成年的女兒住在樓上聽到了,怦然心動,於當晚叫婢女招引某生,並縋下布幔做梯。某生拉張瑋一起爬布梯上樓,張瑋爬到一半,忽然猛省:「我是來考試的,怎麼做起這種損陰德的事呢?」於是,他急速而下。而某生,則毫無顧忌地攀到了樓上。當晚,旅舍主人又夢見天榜,見到榜上的解元已經換成張瑋。主人大駭。次日,主人將夢告訴某生,並問他做了什麼事,某生面紅耳赤不敢回答。到了考完試放榜,果然張瑋中解元,而某生竟落第,某生大為慚悔,後來貧郁而終。

壽康寶鑑這則案例,是一則關於功名的案例。我們再次強調,凡是想博得功名,在決定命運的重大考試中取得好成績,一定要誓戒邪淫,一定要遠離色情。在此基礎上,用功讀書,孝敬父母,勤儉立身。方是長久之道,更是康莊大道。

先來聊聊落第後貧郁而終的某生。我們知道,在古代中國,一個年輕人想擁有美好的前程,最直接最現實最可行的辦法就是刻苦讀書,考取功名。這條路也是很多人走過的一條路。明萬曆壬子年,某生和張瑋一同到南京應試。旅社主人在夢境中得知某生高中解元。這是某生用功讀書的回報,要知道進士第一名是狀元,舉人第一名是解元。但是,千不該,萬不該。當旅社主人剛成年的女兒叫婢女招引某生時,某生居然毫無顧忌地爬到了樓上,做下苟且之事,犯下邪淫大罪。後來,解元變成沒有邪淫的張瑋,某生慚悔,後來貧窮鬱鬱而終。

我們構想一下,某生如果能像張瑋一樣,也是誓戒邪淫,不淫人妻女。在旅社女兒讓婢女招引之際,嚴詞予以拒絕。後來高中解元的必然是夢境中的某生,他後來不會貧郁而終。一步走錯,墮入無邊苦海。後來,某生沒有努力改過遷善,沒有積極勸更多人遠離邪淫,也沒有深刻懺悔、改過遷善的記載。貧郁而終,也就不足為奇了。作為生活在21世紀的年輕人、大學生,一定要誓戒邪淫,遠離色情。儘自己能力撰寫、轉發戒色文章,引導更多人走上戒色的康莊大道。

再來說說高中解元的張瑋。根據旅社主人夢境,中解元的是同路人某生,不是張瑋。但是,在是否沿著布梯爬上樓的關鍵時刻,張瑋告誡自己,我是來考試的,怎麼能做起這種損陰德的事呢?好在,張瑋在關鍵時刻不淫人妻女,不犯邪淫。後來,張瑋高中解元,某生貧郁而終,真是讓人十分感慨啊!

張瑋之所以不去爬布梯。可能是張瑋父母對他的引導,可能是張瑋平日裡接觸過類似壽康寶鑑、慾海回狂等勸善書籍,可能是張瑋內心原本就很善良。總而言之,張瑋猛然醒悟後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如果他能堅決制止某生不爬布梯,堅決勸導同行的某生不犯邪淫,就更加完美了。

旅社主人在夢境中看到的放榜結果,旅社主人女兒放下的布梯,這些都是外界的干擾引誘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主觀選擇。在臨近犯下邪淫的一剎那,猛然醒悟的張瑋難能可貴。反之,沒有猛然醒悟的某生,犯下邪淫。當旅社主人問某生到底做過什麼事情時,某生只能面紅耳赤,不敢回答。可以理解,某生犯下邪淫,怎麼可能理直氣壯呢?又怎麼可能心安理得呢?

不論是否為了考取功名,是否為了謀求一官半職,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淫人妻女。在任何時間,任何場景下,都要遠離一切意淫、手淫、嫖娼、婚外情等邪淫。這與是否追求功名、財富、地位沒有任何關係。

因為,作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就應該戒除邪淫,遠離色情,孝敬父母,改過遷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