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二十,不犯非禮,為人解難的費樞


時間:2020/2/5 作者:斷惡

在進京趕考的關鍵時刻,費樞沒有嫌麻煩。抽出寶貴時間,為弱女子尋找父親。妥善安置好這名女子後,費樞考中功名,後來官至太守。讓我們以恭敬之心,好好讀一讀下面這則故事。

四川人費樞,到京城會考。傍晚一婦人走到他面前訴苦,說:“我是販綢人的女兒,出嫁後丈夫死了。沒有路費回家,願意跟你一起生活。”費樞說:“我不想犯非禮之事,我當請你父親來接你回家。”於是,費樞四處尋訪,終於找到了該女子的父親,告訴他女兒的情況。父親很感動,立即帶女兒回家了。當年費樞就考中了,後來官至太守。

有正氣,戒色,不淫人妻女,真誠助人,不求回報,積下陰德。這樣的費樞,當年就考中功名,後來官至太守。在壽康寶鑑案例中,我們讀到了太多這樣的例子。都是真誠助人、不求回報,改過行善的典型案例。

在壽康寶鑑眾多關於色情對功名影響的案例中,有的是在科舉考試前,犯下邪淫以至於名落孫山、鬱鬱而終。有的是拒絕邪淫,考取功名。也有考試結束後,放縱自己,貪淫好色,名落孫山。這則故事不例外,到京城參加會考的時候,四川人費樞面對一名婦人。能主動為她考慮,明確告訴她,會盡力幫她找到父親。此時的費樞真的令人感到十分敬佩,他能設身處地為弱者考慮。在自己參加會考的關鍵時刻,抽出時間精力,為素不相識的弱女子尋找父親。後來,費樞在當年考中,官至太守,令人敬佩。

聊聊這位無依無靠的婦人。那天傍晚,婦人哭訴著。她在哭訴自己出嫁後丈夫就死了,沒有路費回家,找不到父親。可以想像,一名弱女子無依無靠,十分絕望,她正處在痛苦之中。在萬般無奈下,或許是巧合,女子碰到了來京城參加會考的費樞。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女子告訴費樞:“我是販綢人的女兒,出嫁後丈夫死了。沒有路費回家,願意跟你一起生活。”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不是走投無路,如果不是還有其他方法,一個人怎么可能選擇走這一條路呢!應該說,這名女子是幸運的,他遇到了一位好心人,遇到了一位正人君子。費樞沒有猶豫,直截了當表明態度,真心實意幫助女子找到了父親,使得父女一家人團聚。無依無靠的弱女子,與父親相見。可以想像,這名女子和她的家人,必然十分感恩費樞。費樞的恩情恐怕一輩子也忘不掉。

再來聊一聊這名女子的父親。有句古話說得好,可憐天下父母心。作為父母的,誰不愛護自己的孩子。當父親聽到費樞正在找自己,聽到費樞把無依無靠的女兒照顧得很好,又把自己的女兒完好地送到了自己身邊。此時的父親真的很想好好地謝謝費樞,他從內心深處感謝費樞。換位思考,如果是我們,如果我們遇到了這樣的情況,遇到了像費樞一樣的好心人,我們也會十分感謝費樞的。

四處尋訪的費樞,換位思考的費樞,正直善良的費樞,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讚嘆,值得我們效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