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破感官之狹隘 展無邊之佛性

我們現在的眼睛、耳朵、鼻子,眼耳鼻舌身意這是假的,有局限的,但是我們把整個生命全部都押寶押在這個眼耳鼻舌身意上了,所以你就註定了苦,你沒押對寶。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這就是我們每一個在座的人的苦,不管小的還是老的,你生命錯了,方向錯了。所以觀音菩薩為了救我們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現在你們都眨眨眼睛,你現在眼睛睜開看到東西了吧。眼睛閉上呢,眼睛閉上能不能看到東西?(答:看不到)。喔,小孩說看不到。那是你的眼皮在眨還是你的眼睛在眨?是眼皮嘛。那眼睛閉下來你有沒有看到眼皮啊,明明看到眼皮了還說沒看到,你再閉下來看看有沒有看到眼皮?有的。你閉下來拿個燈光照一下也可以看到燈光的嘛,對不對。那你說我燈光關掉到個烏漆碼黑的地方我看,那你畢竟看到黑了嘛。

有光的時候你看到亮,沒光的時候你看到黑,你都看到了嘛,為什麼你只承認看到亮算看到了,看到黑就不算看到,看到我算看到了,看到眼皮就沒算看到。叫無眼界知道嗎,就理解那句話,無眼界,眼睛是沒有界限的,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我這是講什麼,我是講佛性啊,我們在座佛性有沒有帶來,佛性在哪,佛性就被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給障礙住了。但是你眼耳鼻舌身意有沒有佛性?有。你只認識到凡夫的眼耳鼻舌身意,你沒有看到佛性的眼耳鼻舌身意。

所以觀音菩薩大慈大悲來救我們,我們凡夫和聖人就這一點點差別。但是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差只差那一點點,卻一個是凡一個是聖。凡夫是苦海無邊,聖人是極樂世界,你看差多少。

我們平時靠什麼,我們平時就靠眼睛、耳朵、鼻子,用它的狹隘的一面,我們把生命的腳跟站在了狹隘的一面,生滅的一面,痛苦的一面,我們沒有開發我們的佛性啊。如果開發了,無眼界就是佛性在眼睛上所展現的。

意識也是這樣的,「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其實這個「乃至」當中省略了很多,無眼界、無耳界、無鼻界、無舌界、無身界、無意識界。「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就是把當中的那幾個給省略了。我們修的時候不能省略,修的時候要每一個、每一個觀修,這在念佛裡面叫都攝六根。這六個根你都得去念、都得去攝、都得去迴光返照,這就叫淨念,淨念相繼。你不這樣念,我們平時眼耳鼻舌身意就這樣過日子,這叫什麼,這不叫淨念,這叫凡夫念、這叫染污念、這叫顛倒念、迷惑念、無明的念。

迴光返照,喔,無眼界、無耳界,耳朵更不用說了,耳朵也不用我這樣比劃了,耳朵前面有人講話你聽到,後面有人講話你是不是也聽到啊,能聽到吧。耳朵是不是沒有界限,所以叫耳聽八方。那你眼睛為什麼有障礙呢,因為你眼睛本身這個器官決定的,所以你要超越器官的狹隘性。

耳朵,無耳界。鼻子呢,我們剛才都點香了,我們這個鼻子聞香是不是也是四面八方都可以聞到的?都可以聞到的,所以也可以說無鼻界,是不是。我們的鼻子是不是左邊來的也能聞到,右邊來的也能聞到,前面來的也能聞到,後面來的也能聞到,是不是無鼻界。

那這個舌頭呢,眼耳鼻舌,舌嘗味道,是不是你嘗了海水是鹹的了,然後你就嘗不了甜的了,不會的。你燒的菜裡面放的鹽、放的糖、放的醋、弄點辣椒,你放在嘴裡是不是都能吃出來,舌頭是不是都能分辨出來,這個能分辨的就是你舌頭的佛性。我現在給你們開光,給每一個人開光,你們如果聽明白了你們就是活佛了,活的佛了。如果沒聽明白你們是死的佛。佛者覺也,覺悟了就是佛了嘛,沒覺悟就是凡夫。舌頭是不是也沒有界限的,無舌界。

身體怎麼樣,你穿短袖子衣服就比較涼,在衣服裡面的就會比較悶對不對,如果現在別人給你灑一點甘露水,滴到身上了很清涼。如果別人弄火星一下飛到你身上了,喔,很燙很燙。你這個身體的觸覺是不是也是這樣,是不是也是沒界限的。

我們現在迴光返照想一想,你平時是活在有界限還是沒界限裡面?我們平時都活在有界限裡面,我們貪一點點,心裡就老是想著這個貪的東西,把偉大的佛性都忘掉了。

我要想買一件衣服,我想買一個鑽戒,腦子就想那個鑽戒,請問是鑽戒值錢還是你的佛性值錢?所以有佛性,找回佛性的,哪怕是一個乞丐他也不為貧窮。如果他是皇帝他不懂得佛性,他也不為尊貴,這個很重要。

眼耳鼻舌身,最後是意。意也是這樣,我們一邊念佛一邊還能想其他的,一邊做著好事一邊腦子裡還想著壞事,那說明你這個意識界也是無限的,「乃至無意識界」,界是界限的意思。你的意識有沒有人拿一個欄桿給你攔起來,現在我們坐在這個棚子下面,這個棚子是攔住我們的身體還是攔住我們的意識?只是攔住身體對不對。

為什麼要攔呢,要遮光,要遮住太陽,讓這個光不要照在我們的身體上。但能遮得住你的意識嗎?你現在要想著檳城、想著吉隆坡、想著我們北海的家,是不是一下就可以想到。

我現在派很多警察來打了很多的路障,要攔著你不要想家,能不能攔得住?攔得住你的身體,攔得住我們的心嗎?攔不住的,所以這個心意識沒有界限的。

那往生極樂世界靠身體去還是靠意識去?意識。這個意識跟光比起來,是光的速度快還是意識的速度快,這叫超光速。那個意識是有量光還是無量光?是無量光。

我們跟光比比,剛才跟光比了速度了,是我們意識快。那現在日光燈這個光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我們的心意識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眾:無限的)。所以我們念無量光無量壽是念誰,是不是念你的佛性啊。

——摘自2011.03.17傳喜法師《幻相非真 假名莫執》馬來西亞北海放生亭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