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

九蓮花開接眾生——江陰九蓮禪寺法會開示2014.04.21

我們住持和尚明藏法師,我們尊敬的普光大長老。諸位師父們,諸位護法菩薩,大家阿彌陀佛!

我們這個寺院叫什麼寺?九蓮禪寺。有九朵蓮花為誰準備的?(眾答:為我們。)對呀,為我們準備的,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們到這裡就放心了吧?個個都有寶蓮台了,是不是?多有福啊!我們明藏法師,作為常住的師父特別慈悲,就在這裡等著我們,給我們蓮花接引,然後給我們有去極樂世界的機會。

雖然我們這個是娑婆世界,但是我們這個是極樂世界住娑婆世界的辦事處,今天法會有沒有感覺到加持力特別大?因為什麼?我們佛光普照,普光大長老來了!那是啊!多看一眼就是消業障,再看一眼增福報。

我們長老這次一起去緬甸,緬甸是佛國,舉國上下看到長老到了,那簡直是領導來摸頂,警察來磕頭啊!那些他們國家的長老 ,一碰到我們大長老之後,他就變小長老了,一聽說我們長老一百十四歲了,他們簡直高興得像小孩,我問他們:你們緬甸國家幾千萬人有沒有這樣的長老?他們說:沒有。但是他們國家修行人真的特別好,那修行人個個都是羅漢似的,離欲清淨,背經書、禪定、托缽、過午不食。那修行人好。

正是因為佛國修行人好,所以看到我們長老才當是寶啊!我們國家最缺的就是信仰,所以現在信仰危機到處泛濫,形成社會各種危機。大家信佛的少,學佛的少,修行的少,看到我們長老也不當個寶了。所以我們長老在那裡,第一天喊熱:哎呦,真熱,想家!三天過下來之後,長老說:我都想圓寂在這裡了。我趕快說:請佛住世,這不行啊,這不行啊!長老是世間寶,我們中國人這麼可憐,我要帶你回國!

請問我們中國人可憐不可憐?可憐哪!現在窮的只剩下錢了,所以我們要在中國普及佛教信仰,對不對?要我們大長老來,要來給我們信心,給我們希望,我們看到長老,是不是在坐的老頭老太都變年輕人啦?不管你是七十、八十、九十,看到我們長老,你都是小孩了,你覺得你還有活頭。所以請我們長老給我們開示,好不好?

普光長老開示:諸位大德師父們,諸位居士們,我是個粗人,也不會說什麼,就是大家能遇著這個上傳下喜大法師,能來給你們講經說法,也是你們前世的緣份。在這個地球上,也就這兩個大德高僧,一個台灣的上海下濤大法師,一個中國大陸上的,慧日禪寺的上傳下喜大法師,以後的佛法全靠這兩個福大佛爺弘揚呢,他們能走一百來個國家,講經說法度眾生,他們都是代表如來,代表釋迦牟尼佛。

有形的無形的他們都不休息,我們的海濤法師你看看,他的爸爸圓寂了,不在了,八十九歲,算到九個月,已經九十歲了,升天了。給他爸爸超度了兩天,接著就出來弘揚佛法,到這個無錫橫山寺,回到張家港再到念佛堂去見我。後來我說:昨天晚上,前天晚上,每一晚念168遍楞嚴咒,我都給黃天祖回向了。他說:那你知道我爸爸上那兒去了?我說:這個說起來,彌勒佛有兩個法名,一個說不得,一個不可說,可是我老普光說了,你們不能說,老普光看見了,你得用你的真眼,把眼閉上去看,我說跟燃燈古佛在一塊。

所以說,海濤法師講經說法就說了個笑話,他說:別說他出家114年,就是他出家一百多年,他從來也不會打妄語,就好比他打妄語,我這個海濤都相信,我的爸爸跟燃燈古佛在一塊。所以說你看看,騙我都能跟海濤法師在一塊。我們的傳喜法師在慧日禪寺辦了個大靈堂,有這樣兩個大法師,你說海濤法師的爸爸黃天祖能不升天嗎?不但升天,跟大佛在一塊,第一個成佛的就是燃燈古佛。

你看,所以說海濤法師講了個笑話,老普光騙我我都相信,這是跟你們開了個玩笑。所以說呢,黃天祖有福報,他能不升天嗎?海濤法師15歲,他爸爸一天給5千元錢,叫他在學校里,給這個孩子們撒出去,吃不上、喝不上的,每天都撒5千元錢,到18歲以後一天就撒1萬元錢,海濤法師的爸爸黃天祖天天做善事,天天給人民撒錢,能不成佛嗎?

捨得捨得,我說過,法語也有,德行,德行,德是舍,行是做,德為最高,行為最正,捨得多,得的多,不捨也就不得。所以說千萬記住,廟裡的一張包裝紙都不能拿,拿了包裝紙,你都墮落人投蛇身,佛講好比一粒米大如在家須彌山,是吧!你不要說還想花廟裡的功德箱錢,這個可不行,這樣是大有人在,以後呢記住。

聽說海濤法師來,還是上傳下喜大法師來,你們能不能好好的弘揚、供養、保護,當好護法,讓他們好好的弘揚佛法,行不行?我也不會說啥,我是個苦老人,我就念了一百多年的楞嚴咒,以後我到你們這來,到明年後年給你們念楞嚴咒啊!

恩師開示:好!我們這個上次,在緬甸臨回來的時候,還有一個有神通的出家人,海濤法師就問那位師父:我們長老這麼長壽、健康,是什麼原因呢?是怎麼修來的呢?那個師父一觀說:他前世救了好多好多好多的生命啊!你看,救命就得健康長壽果報!這是救命。

然後海濤法師又問了:那他這一輩子能活到多大呢?他一觀說:這位長老能活到一百七十八歲啊!我聽了長老說了幾句山東話,我也會說山東話了。我們長老一聽,這個師父真厲害。我們長老的師父以前跟他說過,你在山上住著,以後你能活到一百七十多歲,師父以前就給他授記過。否則的話,他講了我們長老聽了還不一定信呢!對不對?長老一聽,嗯!

請問在坐的,那我們長老活一百七十八歲,我們在坐的還在嗎?好在我們學佛了,不管哪天在不在,我們都在極樂世界,對不對?這就好,有可能那個時候你們又從極樂世界回來了,回來了看到我們這個長老還在呢。所以我們早上就去放生去了,放了很多,黃鱔、螺絲、甲魚,那麼多甲魚,我們這是放生的好地方,我們江陰在長江邊上,河套特別多,這個湖泊縱橫,放生的好地方,救命的好地方。

我們有沒有經常去放生哪?為家裡父母放生,為自己過去殺生吃肉的冤親債主放生,為我們過去墮胎嬰靈放生,為自己的小孩子健康成長放生,為自己這個老胳膊、老腿放生。請問放生會不會得健康?會得健康,所以放生的時候,有師父給你念三皈依更好,沒有師父念,自己給他念三皈依。我們對那些黃鱔、泥鰍、蛤蟆,我們就能給他念皈依。

但是你們給他念皈依的時候,你要把自己的師父頂在頭頂上,你說怎麼頂在頭頂上,我們老和尚三百斤重,你怎麼頂頭頂上,觀想的,把師父觀想在頭頂上。

然後師父坐在頭頂上放著光,對這些眾生放著光,給他們念三皈依,念三皈依要不要給他們懺悔?要懺悔,連著自己一起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我們有沒有貪、嗔、痴?那可糟糕了,你有貪嗔痴就等於有地獄,怕不怕?要不要戒除貪嗔痴?要戒除貪嗔痴。有貪,就是有地獄;有嗔,就是有地獄;有愚痴,就是有地獄。

愚痴要人命,是不是?愚痴害不害人哪?每年抽菸的一項,就全世界死六百萬人,中國一百二十萬到三百萬人,就抽菸一樣。那個煙,那是不是煙飛到他嘴裡的,是不是地上那煙白撿的?不是,拿錢買,自己去抽,愚痴不愚痴?這麼多人死了,是不是被愚痴害死的,愚痴要人命啊!所以貪、嗔、痴、慢、疑,地獄五條根,這個根要不要拔掉?必須拔掉。

像我們長老八個月大前他不知道,八個月之後都是吃素的,你看吃到現在,二百八十幾斤。別人說吃素營養不好,請問營養好不好?(眾答:好。)他說營養不好,他活到一百歲試試看。我還遇到一位那個新加坡的許哲,許哲知道嗎?許哲老太太,老菩薩,我跟她見面的時候,他一百零七歲了。我們在新加坡弘法,她特意到我們弘法道場來看我們,看我跟海濤法師,一起吃飯,她就坐在我邊上,我就看她,牙也好,腦子也好,眼神也好,耳朵也好。

她就跟我說,她說:我是生下來就不能吃肉。後來長大他們一直就勸她,大家都勸她你要吃一點肉,不吃肉營養不好,身體不健康。她說:勸我吃肉的人,現在都死了,沒一個活的有我這麼長,我現在很健康,一百零七歲了。說年輕時勸她不吃肉不健康,我還這麼健康,我吃了一輩子素,都還健康,勸我的人都早就沒命了,都死了。

那我們在坐的,聽到沒有?要不要吃素?吃素長壽健康。要不要長壽?要不要健康?你說你再多錢,短命鬼有什麼用?社會上說:錢再多,死了錢還沒花完,你一死了什麼都是別人的,你房產證上的名字就改了。社會上開玩笑,說死了連老婆都是別人的,啥都不是自己的,對不對?女的也是的,女的一死了之後,你老公會不會再找女人,有的感情好,感情好得不得了,哭啊哭啊,沒兩個月就結婚了。

我們中國有一位大哲學家——莊子,他有一天外面朋友請客回來,看到有一個女的拿個扇子在那扇墳頭,他就覺得很奇怪,不知道墳內是何人,她這麼孝順,拿個扇子在扇。他忍不住就去問她:這位女子,你這個墳裡面埋的是誰?她說:這埋的是我丈夫。你為什麼要拿著扇子扇他呢,怕他捂在裡面太悶,給他扇一點風?她說:不是啊!我要改嫁了,這個墳頭還是新的,我趕快給他扇幹了我好改嫁。

這個莊子一聽,兩人夫妻一場,死了之後連墳頭乾都等不及,拿扇子扇。回去之後他就唉聲嘆氣,他老婆就問了:相公相公,你為什麼唉聲嘆氣?他說:我回來路上遇到一個女的,她扇墳,這個人真是薄情寡義啊!丈夫死了沒多久,連等墳頭都來不及,她還拿扇子扇。他老婆聽了之後,就跟他先生說:你放心,我對你好,你死了我也對你好,我不改稼。

結果,莊子很厲害的,莊子已經是得道的人了。他說你說的真的假的?老婆說,我跟你感情這麼好,那是真的。結果莊子忽然就病倒了,三天之內就死了,老婆是傷心得不得了,馬上給他搞靈房,棺材弄好了,靈棚搭好了,莊子朋友多,大家都來給他祭拜。

結果來了一個朋友,她不認識,他號稱是莊子的好朋友。白白淨淨的,個子高高的,現在講什麼?叫高、富、帥啊,又帥,個子高,白白的,又有錢,又文雅,臨風玉樹啊。那腰上掛的佩環,走起路來叮呤嘡啷,出言優雅。然後就跟他說:嫂子,我跟莊子是非常要好啊,請問能不能讓我再住在你家裡,讓我悼念、悼念,我陪陪我這個兄長?莊子老婆一看,這個高富帥要住下來,心裏面就很高興,好,雖然一邊哭莊子,一邊想一個高富帥陪著我這裡,很好。然後每天他們就聊聊天,然後哭哭,越說越投機。

結果幾天下來,那個感情已經很深了,然後忽然高富帥頭痛了,抱著頭痛得不得了,莊子老婆就問他:你怎麼這麼痛,這是什麼毛病?他說:你別提了,我這是老毛病,我這個痛起來就要人命,我要死了。這個女的已經愛上他了,捨不得他死。就問:你這病有什麼藥醫嗎,能不能治?他說:我這個病治就是要吃人的腦子,吃了人的腦子我這個頭才不會痛。

他老婆說:這人腦子到那兒去找?活人肯定不行,誰能腦子給他吃啊。這個男的說,死人腦子也可以。死人腦子到那兒找?這個女的想想,算了吧,我家莊子棺材還停在家裡呢,她拿著斧頭就來敲棺材,就開始要劈他丈夫腦子了。棺材敲開之後,拿斧子剛要劈他丈夫,莊子從裡面坐起來說:別人埋在墳里等不及他乾,我還沒埋呢,你就拿斧子劈我了。

要不要好好吃素,好好吃,長壽啊!不長壽,你就是假的,等於零,除了長壽,要不要好好學佛?好好學佛啊,我講這個故事,不是挑撥你們夫妻感情,你們要珍惜你的夫妻因緣,人生在世,緣分是很難得的。請問下輩子還是做夫妻嗎?下輩子還能做你兒子女兒嗎?會不會?不會啊!你知道我們做人,做一次多少不容易。能夠有認識,請問我們在坐這麼多人,這麼多人這生生世世以來,有沒有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有沒有?有沒有做過兄弟姐妹?有。

今天我們相會了,那個觀音菩薩電影裡面就說:每個人的相會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在輪迴路上現在見面也不認識了,但實際上過去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是不是?我們坐隔壁的都握握手,又見面了,都握握手,前後左右。每一個人的見面,都是久別之後的重逢,分開多久了,有時候是無量無量劫。

所以珍惜生命,好好學佛,學佛就是什麼?就是要開智慧,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請問大道是什麼?高速公路,是不是?飛機跑道?大道是什麼?我們念的阿彌陀佛是什麼?阿彌陀佛中文的意思是什麼?無量光無量壽,說誰呢?我們每個人有沒有無量光無量壽,有沒有?有,那我們什麼是無量光無量壽?是眼睛,還是鼻子,還是嘴?(眾答:心。)回答正確,不得了。

那我們什麼心才是無量光無量壽?佛心,分別心是生滅法,我們平時做人是不是都靠那個分別心在過日子的?所以要修戒,戒惡,入定,修定,定就是要把那個心沉下來,心沉下來了你心就會發現,你心裏面有那一部分是無量光無量壽,那就是開智慧。否則,你活在那個生滅的心裡,這個心很奇怪的,這個心做壞事也是他,做好事也是他,念佛也是他,念魔也是他。

所以要認清他,要皈依他光明的部分,不能皈依他黑暗的部分,黑暗的部分就叫惡,要戒,光明的部分就要皈依,就要把他生起。所以,人生要不要修行?要修。要自己看好自己,一不小心就跑到魔那邊去了。我們老實說,我們平時這個心在佛的一邊多呢?還是在魔的一邊多呢?魔的一邊就是苦海無邊,一皈依佛,就回頭是岸,所以叫南無,南無就是回頭,回過頭來皈依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長老坐著親自看著你們,現場加持你們,幸福不幸福啊?幸福!我們大長老看著你們,看你們修不修行,看你們還想不想輪迴,我們已經到了九蓮寺了,不要退轉,不能退轉。誓度一切眾生!這些眾生是誰?這些眾生都是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呀。我們長老八個月大,爸爸媽媽就不在了,但是我們長老特別的有孝心!他最喜歡看到的就是世間上對爸爸媽媽孝順的人,那我們今天跟長老見面了,回去以後要孝順爸爸媽媽,特別要孝順爸爸媽媽。

因為,父母是對我們最有恩的人呢,對不對?然後也要恭敬師長,因為師長是傳播給我們知識的人,人沒有知識,就大腦不開花。有了知識我們才知道道理,才知道真理,才知道學佛。特別三寶,三寶是救度我們的人,三寶的恩德更大,所以《地藏經》裡說:供養父母舍一得萬報,供養三寶舍一得無量報。

我們往生淨土,九品蓮花度眾生,也有一個標準的,去極樂世界,也有一個資格認證的。要憑什麼資格才能去極樂世界呢?要具足三福。三福里第一福是什麼?孝養父母,恭敬師長。第一個資格我們要獲得,如果這個不去實踐,那你去極樂世界的第一條就已經不達標了,這個很重要的。

如果反過來說不孝養父母,不孝養父母就天地善神都討厭你,那些餓鬼都會來害你,我們老和尚鐵沙掌要打你,本來屁股是兩半,一巴掌下去變四半,變豆腐乾了。你們長這麼大有沒有見過這麼長壽的老人?有沒有見過?不單單長壽的老人,我們老和尚你看,剛才身體你們看到了嗎?壯不壯?你們有沒有見過這麼老的年輕人?(眾答:沒有。)就是,比我們年輕人還要壯。

今年正好那個台灣有一個師太,也是一百十四歲,圓寂了,排名世界第七位,一百一十四歲,全世界她排第七位,那你想想看好了,不是她圓寂了,我們還不知道我們長老也排全世界第七位。

好,我們法會圓滿吉祥,大地皆得吉祥啊!晝夜皆得吉祥啊!再一次感恩我們九蓮寺住持明藏法師,諸位師父們法會當中一直都加持我們。大家都很辛苦,非常努力,大家給自己鼓。今天,好,法會就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