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生起大悲心 學佛轉命運

以後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都要能夠善於運用,我們怎樣調整心進入狀態,這個很重要的。比如說我們一進來要脫鞋了,因為鞋不乾淨嘛,鞋要乾淨肯定穿進來,因為鞋不乾淨,不乾淨的鞋不能穿進來。那還有呢,不乾淨的心態能不能帶進來呢?那我們自淨其意,莊嚴一下,然後再進來。如果這個空間大家都是這樣,那這個空間在人間美不美麗啊?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變蓮花地了,誰來都增上啊,功德還會增上啊!所以從道場上來說,來禮拜的人越多越如法,那這個地方加持力越大。對救苦救難來說,越沒有佛法的地方,越苦難的地方,你能把正念提起,悲心生起,那功德最大,對不對。

同樣在這邊,比如說你在這裡悲心生起,正念提起,跟到菜場裡,跟到屠宰場裡,那功德是在菜場在屠宰場功德大。但是作為你自己修行的話,那你是在這邊,在這邊能夠打一會兒坐,禮拜佛,那你得到的利益會比較多。你這裡靜坐,一放鬆靜下來,這邊就是一個功德地,你就會得到加持。你會不會跑到屠宰場那邊去放鬆打坐去?那邊不行。那邊你要鼓足勁把你的資糧拿出來,那是要花錢的地方,在那裡把你功德拿出來。那功德大,因為苦難眾生多,用在刀口上了。你跑到那邊放鬆,我放鬆打坐禪定,糟糕,你找倒霉呢,那地方冤氣那麼重,你一放鬆,馬上就不行了,我這腿痛了、酸了,那邊陰氣上來了,放鬆放錯地方了。這地方莊嚴,功德聚集的地方,你在這地方拜,全部放下拜。

拜是什麼一個姿態,是毫無防禦的,五體投地的,身心都放下的狀態。你會不會跑到屠宰場去拜啊,那個時候要披精帶甲,要念護身甲、護身咒,然後勇士一樣去行菩薩道的地方,這是要分清楚的。這是養兵的地方,那是作戰的地方,這個不能搞錯掉。有養兵的地方,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你要用,不用,又變成焦芽敗種。佛陀以他的福德,讓那些能夠修出離成為聲聞眾。你倒出離了,不想帶眾生出離,那不焦芽敗種。佛給你力量白費了,讓你享受的,讓你做生命享受的?自己出離了就好了,不管別人,爸爸媽媽都在地獄當中不管了,我走掉就行了,那變成焦芽敗種也不行,佛要呵斥。

但是你說我沒有能力,我就去救爸爸媽媽,那也不行,自己先要嘗解脫是什麼。然後,喔!解脫是無上樂啊,究竟的快樂啊。這個究竟的快樂要給誰啊,趕快給爸爸媽媽們啊,自然就從小乘升華到大乘。

我們到這邊是充電,自己懺悔業障,修福修慧,然後到苦難的地方,把你那個福慧要消費掉一點,不要光自己受用。否則的話,你說我不消費,我現在還沒到。那你糟糕了,你福慧在那邊,你冤親債主主動找上門要,那你就吃虧了,他主動來要還不如你主動去給啊。不要等他找上門來找你,有的人就是的,你們有沒有覺得,念了經你不回向試試看,你說這經我自己用的我不回向。你不回向,你爸爸媽媽找你要錢來了,就好像你拿到高工資,然後說這個我要存起來我要用。爸爸媽媽說我培養你讀書、工作,現在你拿高薪,爸爸媽媽一分錢不補貼啊,一點點不盡孝心啊,那爸爸媽媽要登門來罵你,這個不孝子,光想著自己享受,親都要來罵了,更不要說冤了。

冤本身你就欠他的,本來沒錢倒算了,你現在有錢了還不還,他找上門來還不如你主動呢,對不對。主動到能起悲心的地方,把這個真實的悲心生起來,觀想這一切苦難眾生都是過去父母啊,我們要無償的回向。那冤親債主想,不錯不錯,這個人還不錯,學佛學的還是不錯的。本來是冤家,你這樣的行為,反而變成好朋友了。

所以這個都不定的,好人和壞人都會變的,不是說一定是好人、一定是壞人、一定是你冤家、一定是你朋友,不一定的。本來關係很好是朋友,你不小心沒有處理好,有時候會變冤家呢。但是你知道了,這是我錯了,一化解又變好朋友了,叫不打不相識啊,有的是因為冤家變朋友的,有的是因為朋友而變冤家的。我們學佛了就都轉過來,全部都轉成好的。

——摘自2009.12.22傳喜法師《禪坐開示》於屏東勝利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