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學習聖賢修自心

我們所謂學佛就是要覺悟,否則你學什麼,佛是覺悟的意思,學佛就是學覺悟,不覺悟還是那樣子,還是按照老的習慣。但是87年那場會議最後說,人類如何度過21世紀,要怎樣度過21世紀呢?最後的結論就是,要恢復二千年的儒家思想和佛教的大乘思想,如果世界人類,恢復到這種思想的話,依著這種思想,人類可以度過21世紀。1987年全世界那些科學家在一起得出了一個這樣的結論。

現在很多人到這裡來,每次法會你們留心一下可以發現,有多少是老面孔,很少的。每次法會都是,很多很多都是第一次來的,新面孔越來越多,比例越來越大。很多人求師父這個那個,不應該求我,我是反過來求你們,求大家,怎麼樣改變我們的人生?三皈五戒,恢復中國傳統的思想。

這段時間,我也在看,中國傳統到底是什麼呢?孔夫子要恢復周朝的禮儀,古禮,三皇五帝的禮儀,聖人之心,聖人之心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的,我的一個體會,就是將心比心,就是他所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夠將心比心的那顆心。

你要吃雞的時候,你換位想一下,我如果是那隻雞,我願意被人殺嗎?所以遇到事情能夠換一個角度來想一想,就會調整我們自己的心態。我這完全就自私自利的,把我放在第一位的,如果什麼事都把我放在第一位,自私的,這個就是苦的根本,痛苦的根本,苦難的根本。怎麼樣脫離苦難,轉苦為樂?那就是要將心比心,從別人的角度去想一下。自己不放在第一位,自己放在第二位,那就變成快樂的、覺悟的生命了。

從我們人的角度來講,人心當中有光明的有黑暗的,那我們佛教里呢,除了在這樣的基礎上,知道每人都有佛性,而且從更高的角度,從圓滿的佛的角度來看我們人生。讀《地藏經》你看,從閻王角度怎麼來告訴我們?從帝釋天的角度怎麼告訴我們?從佛母的角度怎麼告訴我們?從那些鬼王的角度怎麼告訴我們?那你就可以知道,噢,這是多視角的,連那個大鬼王都說,你看地藏菩薩久劫勤苦,救度眾生,但是眾生怎麼樣呢?「頭出頭沒,旋出旋入」,剛出來又回去了。

所以在《地藏經》裡多次出現那個詞語,我們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難調難服。我們真的是,我有時候讀到這裡就好像在講我自己一樣。真的我們是這樣子的,人生明明可以很簡單,但是我們呢,好像總覺得要弄得複雜一點。

要做一個清白的生命,但是,我們往往就覺得,不把它弄到髒到再髒是不肯回頭的。有時候反省我們人真的是這樣啊。累,也是要累到底才睡覺,我們老祖宗什麼都有度,吃飯吃七分飽,行住坐臥都要有度,行之有度。現在我們就是無度,我們生命就是缺乏這種理智。所以儒家的做人的基本點和我們佛教的菩提心是我們生命當中非常重要的功課,非常非常重要。

佛菩薩專門憶念我們,但是我們不憶念佛菩薩,叫「若逢不逢,若見不見」。見到了相逢了,就像沒有遇到一樣,就像你們來的路上,火車上,公車上,你們遇到那麼多人,你們還記住他們是誰嗎?明明滿滿一車子,但是你不知道的,叫形同路人一樣的。

佛菩薩憶念我們,我們不憶念佛菩薩。「若逢不逢,若見非見」,就是見到了也像沒見到一樣的。哪怕你讀《地藏經》,讀了讀了,不好好反省,在這個經典佛菩薩對我們講的意思,雖然讀了,然後往那兒一丟,你讀過就像沒讀一樣。

那裡面你看,講了那麼多道理,比個例子講,如生小孩,生小孩是母子都最危險的時候,邊上那麼多飲血鬼,種種的鬼都等在那兒要吃啊,來要命呢,生孩子的時候是最衰的時候,鬼門關一樣啊。但是,天地善神保佑你,讓你們母子平安,保佑你母子平安怎麼樣,應該修德修福來感謝天神、善神才是。不但不感恩天神,又殺雞宰羊,宴請賓客。你幫了那些要害你的人的忙啊,讓天地善神厭惡你,摒棄你,離開你啊,讓惡鬼惡神能夠有機可乘啊。本來天地善神沒有一個不願意幫助我們的,但是我們呢,不但不修福來酬謝,反而造惡業來相對。

人死也是這樣,人死也是生命當中最痛苦的那一關,自己的業力已經很重了,《地藏經》裡說好像自己已經背了很重的業了,然後死了之後家裡人還為他殺豬殺羊殺雞,好了,又給他本來已經很重很重的業上增加了惡業,背都背不動了。如身負重物,行了多少天了,而且幾天都沒東西吃了,沒吃沒喝累到精疲力竭了,又碰到子孫再給他肩上加一點。就是這樣。

應當給他設齋修功德回向他,減少他的業障,但是我們世間的人怎麼樣?反過來又給他身上加了一些惡業。

我們《地藏經》讀了,昨天讀了四部,平時估計我們在座的也在讀,有沒有把字字句句都記進去?要記住,我以後再不做錯事了,我以後過生日的時候就吃素,請大家都吃素。我以後家裡面辦喜事結婚的時候,就請素宴,家裡生小孩的時候就吃素宴。有人過世的時候也是吃素宴,明明老祖宗就講好了,豆腐羹飯,豆腐羹飯什麼意思?就是素齋的意思。說是吃豆腐羹飯,還大魚大肉。

披痲戴孝什麼意思?就是齋戒的意思,短期出家的意思,守孝四十九天,齋戒,披痲戴孝。為什麼那個孝服不取,要到一定時候才拿掉?戴一天就是代表我齋戒一天,我是齋戒的,以齋戒的功德回向給亡人。夫妻也是,就八關齋戒一樣,夫妻也不在一起,不吃肉不喝酒,齋戒,清淨齋戒。

所以我現在有個想法,用我們傳統的、我們佛教的方式把這些人生當中的幾個大事,用儀軌把它做出來。否則這個民間的習俗都已經忘掉了,把它做出來告知於天下,知道它的本意是什麼。什麼是正確的,過生日、結婚,辦喪事,辦喜事啊,各種各樣的都應該注意的,這個很重要,這都是《地藏經》裡面一個一個告訴我們的,怎麼救我們呢?那地藏菩薩怎麼救我們呢?就是讓我們自己要知道啊,不要往那個坎里跳,往深淵裡面跳,自己往裡面跳,地藏菩薩拿你有什麼辦法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