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願解如來真實義

我們在座的99%都是信佛的,你就是信佛的,想要學好佛你也要很努力,何況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信佛的,對佛教有偏見、有排斥,甚至輕慢、諷刺挖苦,要想把他轉變過來,是一個非常非常艱巨的事情。因為他不是我們的敵人,他不信佛也是我爸爸媽媽。每個人都有佛性,反對佛法的人他也有佛性,一點不少的,但是他受用不到他的佛性。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捨棄他,去幫助他。

佛菩薩幫助那些不信佛的人,所用的力量可能還超過我們信佛的,就像家裡的爸爸媽媽,照顧那個生病的小孩所花的精力要超過照顧身體好的,生病的孩子獲得的母愛比其他的還要多。由此可以知道,我們來信佛,佛菩薩在我們身上花了多少心血呀?這種大悲情懷,如果把宇宙間聖賢這種悲憫蒼生,想利益眾生的這種力、這種心愿匯聚在一起,形成一個人格化的話,祂就叫觀世音菩薩。

不是簡單的一個香樟木、或者沉香木雕塑的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在哪兒?如空氣如虛空無處不在,哪裡有輪迴的眾生,觀音菩薩就在哪裡;哪裡有苦難的眾生,觀音菩薩就在哪裡。你千里萬里去燒香,燒到普陀山去見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在你家裡;你擠公車、上捷運、去普陀山的路上,分分秒秒,觀音菩薩都跟你在一起。大家如果了解這個,你就有一點明白佛的正法了。

什麼都有正邪的,什麼都有山寨版的,佛教有沒有山寨版的?打造普陀山,打造九華山,打造五台山,打造峨眉山,請問那是真的還是假的?要說那個泥塑木雕的才是觀音菩薩,普陀山才是觀音菩薩道場,那我跟你說,那種心態已經扭曲了,已經有人想利用觀音菩薩賺錢了,山寨版已經出來了,佛教已經走向沒落了,知道嗎?明白佛法的人,佛光普照,無處不照。哪一天佛光不是普照的,佛光只照到慧日寺,那糟糕了,慧日寺的這個人腦子肯定另有目的了。所以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怎麼樣讓眾生的業力倒轉過來。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是正法的時代,佛陀涅槃千年之後進入像法時代,一千年之後又進入末法時代。佛陀正法時代,誰遇到佛,佛就有能力引出他的大智慧,讓他見到真理,見到佛性,轉凡成聖。正法時代持續了五百年,有的說是一千年,至少五百年,追隨佛陀出家的,基本上都能證阿羅漢。

後來佛教進入像法時代,雖然有人出家學佛,但是只在那研究經文,在文字上做功夫,不能把文字的智慧升華到自己內心得到受用。《金剛經》說的文字般若,你學習經文所產生的智慧叫文字般若;然後你受用這個智慧,產生觀照般若;在這個過程當中完全打破了虛偽,金剛智慧已經變成你生命的主體,這就進入到實相般若。

現在我們末法時代又叫鬥爭堅固,只看到菩薩的塑像,真正的觀音菩薩在哪裡不知道,甚至塑了個菩薩像,前面就擺一個功德箱,就有人往裡面丟錢。咦,這個辦法蠻好,做土匪流氓我還得拿刀砍人,還有風險。然后土匪流氓也不要做了,想辦法塑一個像在這,放個功德箱,引得大家往裡放錢。然後有一天他自己也說了:觀音菩薩是假的,觀音菩薩是我弄的,哪裡有菩薩啊?利用的人他不相信有佛菩薩,要相信佛菩薩,他還敢做這個壞事啊?這個時代就叫末法時代,已經扭曲了佛法的真正含義,失去了佛法真正的社會功能,被人利用,我們現在就處在這樣一個末法時代。

但是,作為我們學佛的人,我們更要在末法時代好好地學佛,從末法里找到像法,從像法里升華到正法。反過來說,你學了老半天還是個末法,請問你能了生脫死嗎?你修,級別高一點修到像法里去了,你說我特別喜歡收集佛像,到處拍賣,「海歸」,把國外的藝術品幾百萬給它買回來。我徒弟里就有,跑到日本去拍賣,「師父,我又拍賣回來一尊,三百萬。」結果有一次走漏了訊息,回來一看家裡佛像被搶了,老婆被別人拿封膠帶封住手腳滾到地上。你說,他這樣能了生脫死嗎?

你說那個古董佛像好不好?好,價值幾百萬、幾千萬呢。請問一個古董的佛像,和現在我做的一尊佛像有區別嗎?我用黃金做一尊佛像,用泥巴捏一個佛像,有區別嗎?我造一個108米高的佛像,又造一個一厘米高的佛像,這兩尊佛像有區別嗎?有沒有區別?(眾:沒有)哎呀恭喜啊,你們是正法呀,你聽,孔雀都為你們叫好了。

看到佛像,要思維祂的含義,願解如來真實義。佛像對你來說,就是起到一個啟發的作用,要你去思維祂的義理,從這個表相的般若,進升到觀照的般若,再生起實相的般若,佛像就是這個價值。如果你忘掉了佛像真正的價值,徒具其表,那佛像的表法意義就不存在了。是泥巴做的,泥巴一文不值;是黃金做的,一克三百多塊錢,那就只是材質的價值。那我們拜佛,你是拜材質呢?你還是拜佛像本具的內涵哪?

我走了很多博物館,古代齊魏時期的佛像,很多都是小小的佛像,那個龍門石窟、雲岡石窟、還有敦煌,也有很大的佛像。我就想,大佛像和小佛像有什麼區別呢?對學佛的人來說,甚至沒有佛像,就寫一個「佛」字,請問這個「佛」字代表不代表佛?一樣代表佛啊。

記得那個大海嘯災難嗎?一列火車被海嘯吞沒了,只有一個人倖存。後來這個倖存者接受記者的採訪,有一個電視鏡頭我印象很深。他講述自己怎麼幸運地逃過這個劫難,當時海水撲進來的時候,他覺得完了完了,他就拚命地砸窗子,有個窗子被砸破了,他剛一露頭又被海浪拍過來,這下糟糕了,沒想到接著就把他拍到岸上了,他自己都想不到就這樣得救了。當他回答完記者的提問之後一轉身,我看到他那個T恤上就有一個「佛」字。你想,他這個得救是偶然的?還是佛力加被的?我們現在嘴裡念佛,有沒有用啊?有用的。

這首歌以前我也很喜歡唱,但是這唱的每一句能實現嗎?我學了佛之後,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歌里的每一句話,學佛是可以實現的。世間輪迴是一條很苦的路,其實出離輪迴的路更苦,佛陀在經典里講,縱使三千大千世界充滿大火,為了要去極樂世界,也應當超越過去。太陽可以西沉,我們的慧日只要高懸就可以。

——摘自2014.03.18傳喜法師《觀音聖誕蒙山法會之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