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真理往往是在少數人手裡的

《心經》裡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有的人就覺得奇怪了:明明我有眼睛,你為什麼說無眼呢?觀音菩薩是為了把我們這個漏洞給堵起來呀,你想要看到真相,你就要關閉你的錯誤。很多人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這個世界,你只要有眼睛,你就看不到真理。

中國古文裡說:有一個小孩叫混沌,天地一體,不會老、也不會死,但是他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鼻子。別人看他很可憐,把他鑿了一雙眼睛,鑿了耳朵,鑿了鼻子,結果混沌死掉了。古人的這個比喻,對我們來說是有深刻的啟迪的。為什麼?觀音菩薩來救我們,要讓我們看到真理,要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有一個人在黑暗的夜晚,舉著一個火把可憐地照著一點點路。有人教他:你把火把丟掉。這人很生氣:我好不容易有個火把,還可以照見一點路,沒有火把我不是死定了?但是當他真正把火把丟掉的時候,他反而看到了星星,看到了樹木,看到了路,啊,原來夜晚不是黑的。

大家看過《阿凡達》電影嗎?他去執行任務,正在採集各種各樣標本的時候,忽然一隻野獸出來了。他逃啊逃啊,野獸在後面追啊追啊,他因為這個,跟他的科普小組失去了聯繫。黑夜降臨了,他找了一個火把,結果怎麼樣?他那個火把走到哪兒,野獸就追到哪兒,對不對?

後來,來了一個原始森林裡的公主,一下把他手中的火給打掉了,他安全了。然後他看到,哎喲,原來這個黑夜不黑啊,所有的植物都在放光,是不是?《阿凡達》電影裡表現的這個意思,西方的哲學故事裡也有,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隱喻,特別我們修行的人,要思考這個問題。

觀音菩薩告訴我們:無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呢,就指望這個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對自己的眼睛是很愛護的。哪天你把眼睛給蒙起來,有人告訴你:不蒙也可以,不要相信你的眼睛,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都是幻覺,你信嗎?我們讀書的時候就告訴你,眼睛有0.02秒的視覺暫留,所以你看到了日光燈,看到了電視機,看到了電影,那都是你0.02秒的視覺暫留所產生的幻覺。你應當超越這個幻覺,不超越這個幻覺看不到真理的。

那你就知道,佛教是一種方法論,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啊,教我們具體方法,怎樣走出輪迴,走出三界,走出生死苦海。讀經典幹嘛?確實經典是有能量的,因為祂是真理嘛。不同文化所含的能量是不一樣的,在他們研究的能量級別裡面,一般所謂的正能量是200到250,到300的都已經很少;現在的大眾媒體,所傳播的能量只是170到200,很低級的;其他宗教的能量可能只達到300;佛教是最高的。

我就研究這個社會現象,奇怪了:佛教這麼好,能量這麼高,為什麼信的人那麼少?這就應了一句話:曲高和寡。搞文藝的也是,高雅的藝術沒有幾個人能欣賞的,唱得太好了。像那個崑曲,他在上面咿咿咿、啊啊啊,會聽的人搖頭晃腦打著節拍,越聽越享受;聽不懂的人他就睡著了。但是小瀋陽來,哎呀,講兩小時大家不睡覺,高興地跟著一起樂。那個能量級別雖然低,但是大眾化,那個能量級別都不高的,就是因為能量級別不高才會有共振,一般人都喜聞樂見。有一句話叫:真理往往是在少數人手裡的。所以要推廣真理還真的不容易,真理是具有普遍效應的,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它。

——摘自2014.03.18傳喜法師《觀音聖誕蒙山法會之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