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菩提心燈 自性莊嚴

金山寺是唐代著名禪師永嘉大師的道場,其姊妹玄機也曾住在寺中並倒立往生於此。今天,2014年11月29日,農曆十月初八,上午在碧峰寺參加大雄寶殿藥師佛像開光盛典,下午來到祖師道場,製造這樣殊勝的因緣,把佛法的甘露契入眾生的心中。我們與眾生結的緣,通過我們禮敬三寶,把佛光照進我們的歷代祖先、歷生父母和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佛法的真諦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但是,眾生解脫六道輪迴之苦是需要因緣的。今天的法會,就是這樣一種因緣。你的心越清靜,佛力就會彰顯在你的身上,通過你照到地獄,照到餓鬼,照到畜生,解脫眾生。

願燈具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炷僅成須彌山王

願燈油僅成汪洋

此燈之數億盞得現於每尊佛前

願此光明

消除三有頂以下

無間地獄以上

所有無明之黑暗

願十方諸佛菩薩之淨土

皆得顯明親見。

嗡 班雜 阿羅給 阿哞 噯瑪霍

稀有光明此燈燭 供獻賢劫千佛等

無餘廣大十方境 師尊空行護法眾

壇城聖眾盡奉獻 父母為首有情眾

此生以及各所生 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 三寶三根眾諦力

吾等如此所發願 祈請加被速得成

爹雅他 班贊支雅 阿哇波達 拿耶梭哈

這是又一首佛曲《點燈祈願文》。佛陀傳下八萬四千法門,我們真可謂大富大貴,要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發起菩提心後,再燃起智慧燈,這是多麼莊嚴的修行法門!這個修法就是觀世音菩薩傳阿底峽尊者的,然後由阿底峽尊者再傳到我們娑婆世界,而且這也是《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修法的一個精華。

點燈的修法,具足了普賢行願的微妙境界,你看佛曲中有一句「稀有光明」,什麼是稀有光明?這是菩提心的光明!這是智慧的明燈!當我們的心,發起了成佛願力的時候,是可以供養給賢劫千佛的。從時間上來說,賢劫之中會有一尊一尊一尊的佛,相繼出現於世。在無餘廣大十方的境界中,當下就有我們的上師、我們的師父,我們修的本尊之法,我們念的阿彌陀佛的法以及在我們修法當中,所有護佑我們的空行,所有護法,隨處都是以你的心,形成壇城。只要你有這樣一顆這樣偉大的心,就會有聖眾圍繞。燃起我們這樣的心燈,就是供養諸佛,供養三根本,供養壇城聖眾。非但如此,還可以利益我們無量無邊的如母有情,六道輪迴的如母有情。這個心燈之光,會照亮他們的世界,使他們的正報、依報都能夠頓然地改變,離苦得樂。不僅與我們這一生有緣的眾生,乃至生生世世與我們有緣的眾生,一切的如母眾生,皆能因為我們的菩提心燈之光明,而親見諸佛的淨土,而與阿彌陀佛合而為一。所以,佛法僧三寶,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眾真實不二的諦信力,與我今天發菩提心的願力,能夠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聖眾的加持而速得成就。這樣的修法,還了得,不得了。

蓮花生大士曾經授記:阿底峽尊者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所以,這個法等於是蓮花生大師傳的一樣。我們念修這個法門,唱起這首佛曲的時候,身心震動,每一個細胞都放光,消災免難,身上的負能量都沒了。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時代,各方的加持力都匯聚的時代。

編者按:

在來到慧日禪寺之前,我在家裡的佛堂上也供燈,偶爾也會做一下觀想:願此燈燭照徹三千大千世界,照破所有如母眾生的無明,但我不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只是冥冥之中感知到這是般若的智慧之火,般若的智慧之用。直至跟隨傳喜師父四處弘法,耳濡目染地看師父在一次次的法會上,不厭其煩地宣說法雨,我才漸漸地開始有點開竅:點起文殊燈,燃起普賢香,供上觀音水,奉上金地藏。這盞智慧之燈,在諸多供養中,列在首位。這盞智慧之燈,不僅僅是我們手中能夠看得見的燈,還有我們自性的心燈。我才開始醒悟為何師父常說,要學會燃燒自己。我們燃燒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我們自性當中本具的菩提心燈,它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我才慢慢醒悟:無論是在平時的供養中,還是在法會上,我都要依照師父所說的,升起燃燒自己的智慧。我才更加深刻地體悟到:師父為何常常說,我們開法會,不是演戲,那是一場讓如母眾生離苦得樂的聖會。

正因為如此,信解行證之中,信的程度非常重要。你是停留在聲聞緣覺的信上,還是想精進到菩薩乘的信上,乃至成佛的信上。傳喜師父在金山寺法會中的開示中,那句話非常重要:「這個心燈之光,會照亮他們的世界,使他們的正報、依報都能夠頓然地改變,離苦得樂。不僅與我們這一生有緣的眾生,乃至生生世世與我們有緣的眾生,一切的如母眾生,皆能因為我們的菩提心燈之光明,而親見諸佛的淨土,而與阿彌陀佛合而為一。」我們要有讓自性眾生解脫的信力,也要有讓十法界所有如母眾生解脫的信力。等到下次法會上,至少我通曉自己應該如何不負師恩,依教奉行,依師而行。

——傳喜法師於溫州市金山寺的開示(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