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人之慈心 化戾氣為祥和

與其說是素食聯盟在奉化開領袖班,莫若說是大家到這裡跟彌勒菩薩來結緣,傳播大慈素食文化。人家吃了你的素食,身體好。吃了你的素食,回家不吵架了。吃了你的素食,家裡小孩聽話了。所有與你有緣的人,負面能量都溶解了。素,於無形之中。素食里不要加味素,也不要加雞精,更不要加蘑菇精,什麼化學調料都不要有。你要堅信,素食是有力量的,有佛菩薩的慈悲力量!

佛門有個詞語叫勘驗,勘是勘察的勘,驗是檢驗的驗。當這個人的修行見地達到相當程度的時候,天下的善知識們就去勘驗。彌勒菩薩,當時人稱契此和尚或者布袋和尚,大家勘驗之後都覺得這個人已經大徹大悟。幾乎家家戶戶都願意請他,布袋和尚儘量滿足大家的願。後來到什麼程度?張家請,布袋和尚去了。李家請,布袋和尚也去了。布袋和尚會分身,像影印機一樣的。

有個大戶人家經常請布袋和尚到家應供,這就是蔣介石的老祖先,蔣宗霸,他是布袋和尚的徒弟。有一次,蔣宗霸給師父洗澡,一搓背,他發現布袋和尚背後長有一隻眼睛,把他嚇壞了。布袋和尚囑咐他不要外傳。後來,衪圓寂的時候也很奇特,身邊留有一首詩: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皆不識。因為這首詩,人們才知道布袋和尚竟然是彌勒菩薩化現人間的。此後,布袋和尚的彌勒形象遍於叢林,普於天下。

大家來到這裡參加素食領袖班,學的就是大慈彌勒的精神,大家要把這種精神灌頂到自己的心裡。無論走到東南西北,你們就成為彌勒菩薩的化身。當大家熟知了素食文化的內涵,你們就有了彌勒菩薩的福報。吃飯,只是載體,它所承載的文化是彌勒菩薩的大慈精神,你的素食店就變成了吉祥之源!

素食,首先是衛生的和安全的,這是素食的普世價值。無論人類的牙齒,還是腸胃結構,都是素食的結構。吃素,是順應人類生理結構的。也就是說,吃肉是反人性的,違背我們的生理結構。其次,素食的來源清淨。現在的動物多是吃一些飼料,很多都農藥超標,動物吃後就會疊加在它們的身體裡。人如果吃了肉食,就相當於吃了濃縮的毒劑一樣。不僅如此,動物在被宰殺的時候會釋放出毒素,這些毒素會通過食物鏈進入我們的體內,成為復仇的細胞,病變的細胞。吃肉,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不衛生的。再者,吃素環保,吃素減碳。這關係到地球和人類的命運。少吃一點肉,就少一分全球變暖。此外,素食還可以緩解人類的饑荒。目前,全球大約有七十多億人口,如果食素,就是人口再增加一倍,地球還能承載。反過來說,如果保持現在的肉食狀態,地球上將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處在飢餓狀態。三分之一的人處在飢餓狀態,我們有沒有想過,那是什麼概念?那將是多麼悲慘的世界。

我們中國是有兩千多年佛教文化傳承的國家。我出家二十年,吃素已經超過二十五年。一直以來,我們在弘揚佛法的同時,也在呼籲大家吃素。面對信佛的人,我就更加直截了當的分享:生命是平等的,動物的生命跟我們人類的生命,同樣寶貴。我們學佛的人,應當有慈悲心,應當將心比心,應當有同體大悲的心。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和政治家都選擇素食,把食素跟自己的修養和人生觀聯繫在一起。全世界吃素群體最多的國家是印度,印度85%的人都吃素,美國現在也有15%的人吃素。吃素,不僅僅是一種社會趨勢,它還將是整個人類革命性的理智選擇。所以,在二十一世紀,我們要有信心,這個素食聯盟會越來越有市場。

編者按:

來到慧日禪寺的頭一天清晨,我去家鄉的早市買菜。偶然間看到有人買魚,賣魚人嫻熟地把魚兒從水裡拎出來,狠狠地摔在地上,然後稱重量。有的魚兒生命力特彆強,在秤上還跳來跳去,賣魚人立馬拿起小鐵錘,重重地敲擊魚兒的頭部,頓時血淋淋的一片。剛才還鮮活的生命,頃刻之間,就消逝了,仿佛從來不曾來過一般。買魚的人,面不改色;賣魚的人,習以為常,旁觀看客,無動於衷。我的心揪成一團,眼淚簌簌而下,為那些我眼睜睜無法挽救的魚兒痛心,也為那些依舊蒙蔽在無明苦海中的眼前之人哀傷。這個世界,剎那剎那之間,都會有無計的動物就這樣被宰殺掉。我們人類的視野實在有限,我們肉眼看不見,卻不等於宇宙之中就沒有這股瀰漫的戾氣和仇恨。那時候的我,思維還停留在放生上,以及為被放生的眾生誦持經咒上。來到慧日禪寺才發現傳喜法師不僅僅提倡放生,更注重素食。食素,源自大悲心,源自平等心,源自菩提心。彌勒菩薩曾說:寧破骨髓出頭腦,絕不啖肉食眾生。傳喜法師為素食聯盟創業者們引領的素食文化,必將為中國越來越暴戾的飲食文化開闢出一條慈悲光明的蹊徑和菩提大道。

——摘自20141206傳喜法師在奉化素食聯盟上的開示(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