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空性不離緣起之智慧

學佛也需要豐富的人生閱歷, 我們有位老居士,抄《金剛經》, 跟我說他從二十八歲就當官了,到今年七十歲,一輩子做官。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看《金剛經》怎麼能看得懂?我們不僅要把自己幾十 年的人生閱歷,甚至要把我們人類幾千年整個文明作為佛法的觸角, 作為理解佛法的參考,所以學佛還 要廣思博聞,不僅廣聞佛法,對世 間的也要去動腦思考。

老居士抄《金剛經》,有的居士說給他寫兩句,我就說:悟空性不離緣起之智慧,你在觀察緣起的時候你產生智慧,你這個智慧發現 一切於緣起中無自性,但究竟什麼 東西在起作用呢?

《心經》裡說色即是空,色是什麼?色即是空?這個桃子是空 嗎?桃子是空這句話還太籠統,桃子是一個緣起法的顯現。所有 一切因緣合和的裡面沒有一個名字叫桃子的,只有一合相,但這個一合相總體當中沒有一個是桃子。這一合相以一個因緣里拿出一個去解剖的 時候,它那個名字都不是真的。比如說桃子裡面它也有地水火風,但 是這個地水火風,你拿出來去檢 查,這個「地」又有很多因緣合成 的,這種因緣里沒有一個叫「地」的。

這桃子非桃子,是名桃子。那這是什麼在起作用?到底是吃不吃?這不是吃不吃的問題,這是智慧法身生起來了,照見這樣子的一個因緣。那反過頭來,我自己怎麼樣?照見自己五蘊皆空的話,我的執著就會小了,我的執著一小了, 度一切苦厄。照見五蘊皆空了,還起執著,那肯定沒照見五蘊皆空。

照見五蘊皆空,我執就小了, 我執小了度一切苦厄。苦厄是從執著中生起的,因為你執著,你的生命就只局限在你的個體上面,就認為我、我、我,其實除了這個狹隘的你之外,還有一個廣博的你,你有沒有認識到廣博的你?所謂的空性就是說你從低級的生命階段,從剎那、剎那生滅的一個凡夫,由於對空性的認識的智慧,升華到高級的生命階段,你的參照物改變了, 這作為剎那、剎那生滅的個體,如果你的參照物僅僅只是這個肉體是你的話,那你註定痛苦。

不管你怎麼樣,世間再怎麼給你圓滿,也註定痛苦。因為那個苦的本性沒有拔掉,狹隘的生命觀。 但是通過智慧的升華之後,我們從這個狹隘的空間裡出來了,參照物出來了。

但如果沒有好好思惟、選擇的話,這生命,我們來研討這樣的一個問題,用佛的智慧來引導我們的話題。自我的認識不要停留在狹隘的高度,要以智慧為生命,以智慧為我,這時候你就越困難越能用智慧超越自我。比如說你做人、開公司遇到困難,這時候雖然世間的逼迫性很大,但是你以智慧為生命了之後,就不要緊了,這些東西來觸不到你,地藏菩薩有一句話:「眾生業起,振錫杖以騰空」。

比方說我們在講的時候突然來 了一個黑社會的,他來鬧場,甚至還拿槍抵著,我們怎麼樣?如果我們沒有超越狹隘我的那種智慧來指導我們生命的話,那就亂了。但是我們身體被摧殘之後還有一個更大的我存在,這個是什麼?這個不是獨立去談那個大我,獨立談那個大的我又落入外道的見,那叫梵我見,大梵天的我。

我們佛法還是有緣起空性的, 既認識到它的空性,又徹底認識到 它的緣起,這裡面是遠離我執的一 個我,所以跟大梵天的一個大我的執著,外道的我,它又不一樣。

——摘自08.09.28傳喜法師於大連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