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是凡夫就要懺悔

請問,做好人是暫時吃虧還是永遠吃虧啊?(眾:暫時)。是表面吃虧還是真的吃虧啊?(眾:表面)。做壞蛋,表面占便宜還是真的占便宜呀?(眾:表面)。是一時的開心還是他真的就以後開心啊?(眾:一時)。一時的。所以做好人被別人欺負,但是天會不會欺你啊?(眾:不會)。好人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我們相信不相信?(眾:相信)。

我們要好好地修,修誰啊?我們心裡有沒有壞良心啊?我們總是希望自己沒有壞良心,對不對,但是有時候不小心會跑出來。我們念佛念得好不好?還有沒有妄想?妄想裡面有沒有好的念頭?(眾:有)。有沒有不好的念頭?(眾:有)。也有,所以有時候自己也會做思想鬥爭。先不要鬥爭別人,先鬥爭自己。我們修行就是把不好的念頭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我們就是好修行人。

我們大家念《普賢行願品》,我們在念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這個經就是為我們寫的,這個經就是要我們以後這樣去做的。過去有沒有人這樣做啊?普賢菩薩是不是這樣做的?一切佛是不是這樣做的?都是這樣的。我們現在想想看,我們能做到嗎?我們可以做到嗎?(眾:可以)。可以,對,努力去做。

有的人想想,唉喲,這個我大概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呢?我們想想為什麼做不到,是不是有自私啊?一個人有自私,自私自利,然後還護自己的短,就做不到。但是你看,所有佛菩薩這樣做都成佛菩薩了,過去一切眾生這麼做,現在都成佛了,我們自私自利現在還在六道里輪迴呢,所以這個是不是救我們的?這是來救我們的。我們按照這個做,我們能不能成佛?(眾:能)。

我們現在是人,佛也是人修出來的,對不對。魔是不是人做的?也是人做的,我們要選擇是做佛還是要做魔?做佛。那就要好好地按照這個去修。我們做不到怎麼辦,要不要懺悔啊?要懺悔,非常重要的。我們能不能把這個懺悔的心修出來啊?慈悲心要修出來,懺悔心要修出來。現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沒有懺悔心,大多數人沒有慈悲心,這兩種心如果沒有,這個社會,我們人類的環境很惡劣啊。

我們要相信因果,你相信因果你就會戒惡修善,一個不相信因果的人,這個社會啊就會亂掉。你修善的就會得到快樂的果報,修惡就會得到痛苦的果報啊!立竿見影,如影隨形啊!所以佛教徒要深信因果,戒惡修善。自己吃虧,要觀想我過去做了多少惡業,吃點虧算了,吃點虧消業障。成人之美,助人為樂,自己要好好做,這都是幹嘛?修自己的命運啊!這很重要的,人的好命運就是這樣修出來的。

我們貪有沒有罪?(眾:有)。我們嗔恨心有沒有罪?(眾:有)。我們愚痴有沒有罪?(眾:有)。我們現在是凡夫有沒有罪?(眾:有)。你要記住啊,好好懺悔啊!你一天沒成佛,就要懺悔一天,愚痴是有罪的。我們很多人認為,我是好人啊,我為什麼要懺悔啊?你現在是不是凡人?是凡人就有罪。為什麼?誰叫你做凡人了?是不是自己無量劫修來的?修,修善業還是修惡業了?有善有惡,善惡交加。

我們現在一般人懺悔心也生不起來啊!懺悔心都沒有,你對著佛菩薩懺悔都沒有,怎麼救你呀?謙虛、懺悔、恭敬。祝願我們每一個家庭以後佛菩薩到你家投胎,要培養他好好學佛,送他出家。不要像剛才我們老居士講的,想出家,媽媽在家哭了一夜。別的地方,你看緬甸啊、泰國啊,小孩子出家全家慶祝,親戚朋友都慶祝,最大的喜事就是家裡有個人出家。你就生了那一個兒子,還讓他輪迴,不是讓他死定了。生一個兒子,就讓他出家去,生兩個兒子,留一個在家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