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打開心胸才能充滿智慧——法堂開示2014.03.25

剛才這個《極樂冬至》非常好。來寺院的每一個普通的信徒,當你在裝光碟的時候,雖然小小一個動作,實際上也加入到慧日寺的一個弘法行列中。所以慧日寺現在這個道場啊,還真的蠻殊勝,為什麼呢?因為它做著很殊勝的事情。這很重要。如果一個地方它行罪業,那你跟它沾邊你都有罪;反過來一個地方它在行菩薩道,你結緣了,那你也都是進入這個境界。 你看我們這個妙積法香,她學剪輯不久,而且也不是這個專業的,但是現在她剪片子,做了這樣的功德。世界上做攝影做導演的是很牛的,但是他如果做出的片子污染大家的心,那他反而是有罪的。像我們這個弘揚佛法的就不一樣了,雖然做一部片子,但是產生的效應非常好,這就是功德啊,對社會上的影響會很大。

每一樣事情都會體現出一個人的智慧。比如剪輯,裡面就體現出一個人的智慧,你智慧越高你片子做得就越細。你看這個片子裡,我在深情地講著,回憶著我跟師父的時候,她就運用了一個音樂,一個很好、愉悅、輕鬆的音樂在配,這就很好,很抒情。我講到什麼地方的時候,她的鏡頭能跟上。

平時講法進行現場錄像,或是現場直播,這個現場是一部分,後期又是一部分。從專業講,這些是後期剪輯的人第二次創作。他要做得好,這個片子的質量就會非常好。反過來說,如果你做得很平淡,不會動腦筋,那這個片子的質量、感染力就會下降。

當時法會上的這種場景,師父所講的這些,她在後期的製作當中都能挖掘出來,把這個語境通過鏡頭通過我們眼睛能夠再把它感受得到。當然,法會有現場氣氛,這個現場氣氛是不可替代的,但是不代表做出來的片子就比那個差。所以現在我們大家看片子很有福報,因為看一個片子,它裡面的信息量是很大的。

有時候,在法會現場,氣氛確實是現場最好,但是對你的啟發對你的感染,有可能是看片子比你的現場的感染力更強。所以片子有片子的好,因為這裡有再創作。你現場的時候只能聽到我在講,遠遠地看不清我這個人,但是通過後期製作,師父都是特寫,師父講話的語氣、神情,上下觀眾,講話的語境,都能夠展現在你面前。所以縱使你是現場聽過法的人,還是適合看這個片子,片子能拓展我們的心。

我在片子裡講天文地理的時候就在拓展我們的心。如果說冬至一陽出生,那知識也是正面的,智慧這也是純陽的,所以在前面講這個的時候,就讓大家的心胸打開,然後充滿智慧。所以往往你看到我講法會之前,有時候我會根據時間、地點、社會背景,先去把大家的心打開,跟我們的心接軌。我引領著我們跟時間、地點這些接軌,讓我們的心胸打開,心胸打開了,然後再往下面講。

所以,我們看片子的時候,既開智慧,也能夠讓你沉浸在其中。既開智慧,也有禪定,也能知好歹,做人知道什麼是錯什麼是對,你知道好歹,你就知道守住,知道應該具有怎麼樣的一種為人,這裡面就產生了戒,那你這個人生有戒定慧的。比如,你看一個小時的片子,這一個小時片子讓你開智慧,讓你有定讓你有戒,那你的人生就轉變了。所以看一個片子對我們人生是有積極意義的。

所以,這個片子製作的整個過程當中,都是我們佛弟子共同的努力的成果,你想想,以後拿到這個片子的人,他多大福報啊。他到流通處買一個所謂護身符,還真沒有拿到這個片子的加持力大。這都是前期、後期製作,然後種種過程,經過多少人之手,然後到他手裡。這個就正能量啊!他拿到我們慧日寺這張光碟放在家裡,都可以作為這個鎮宅之寶啊,都可以當避邪的啊,更何況還可以看到裡面的內容呢!如果電視裡一放,蓬蓽生輝喲。所以做這個光碟,傳播光碟,就是人間很吉祥的一個事情。

好,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