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對初學佛的開示——光明樓2014.02.16

信眾1:師父,我想問一下,我們平時怎麼修行佛法比較好?我太迷茫了。

師父:我平時講的呢,生活當中修行經常會遇到的問題,這個有一些解答。如果想系統地修學,我們有《普賢言教》的光碟可以看。另外你們報了那個菩提小組,也是系統地在修學。不用急,學個兩三年下來,你就會知道一些的。好在現在都有在學,你心中的疑惑都會得到解答的。

信眾1:我覺得一周才上一節課,我太著急了,我是急性子。

師父:那一節課的內容,你要消化多久啊?那是不得了的,人類為了那一節課的智慧,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啊?

信眾1:去年我又報了一個東林寺網路研修班,今年就開學了。我一直以淨土為主要的修學,但是我想多學一點佛法。

師父:佛法的智慧是很深的,一句話就夠你消化很久。學佛法跟平時讀書是不一樣的,那都是有境界的,有甚深的智慧在裡面。

信眾1:師父,我挺想受菩薩戒的,但是我覺得在公共場合,如果很累的情況下我不會給別人讓座,但是我看到這個老阿姨挺可憐的,我可能會讓的,就是這個發心我發不起來,這樣的話,我可以受菩薩戒嗎?

師父:呵呵。

信眾1:師父,我們怎麼懺悔自己的業障呢?我感覺特別這幾年違緣障礙很多。師父,您給我們開示一下吧?

師父:你們《普賢言教》《如意寶珠》光碟請了嗎?按這修。

信眾2:請了,我們一直都在聽。

師父:也不限制一周幾節課,你想聽就聽。

信眾1:有時候我們該吃飯了,就覺得不聽了不恭敬,這樣子。

信眾2:我就是早上一起來,我把手機打開就開始聽,中午吃飯不聽,晚上吃飯不聽,然後聽到睡覺,我很喜歡師父這種講法的風格。

信眾3:師父每次講法,就是和其他法師不一樣,感覺可以獲得特別多的知識,一些很深奧的道理,原來在生活當中可以這樣去做,對自己的修行會有特別大的幫助。我覺得這點特別好,對師父特別有信心。

信眾1:有些法師他可能會避諱一些東西,我這人性格很直的,現實中存在的東西就應該開誠公布地說。反正我很欣賞師父這種風格。

師父:佛要救我們,我們不理解,然後讓我們慢慢理解,這個就是讓你願意接收佛陀的救度,乃至能夠配合佛陀的救度,祈禱與佛陀相應。就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講的,小孩在外流浪,媽媽一直都在呼喚孩子。孩子知道想回家了,回頭找媽媽的時候,那就叫「不相違遠,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現在很多人都處在流浪的狀態,迷失的狀態,佛想盡辦法要救大家。

信眾2:師父,平常我們是不是要像您說的那樣,祈禱佛陀加持,祈禱師父加持?是不是最好把這個祈禱佛跟祈禱上師,融入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課里?

師父:對,因為佛現在對你來說只是個概念,然後通過學習佛法才發現,我們跟佛也有共同點,然後越來越知道佛到底是什麼?我們凡夫很難測度佛是什麼?那就再自我改變,從戒惡修善,變成一個不退轉的好人。然後再去理解出三界的聲聞緣覺,我們聲聞緣覺裡面,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到底是什麼?他們的功德你了解到一點了,你自己也感同身受一點了,再了解什麼是菩薩?菩薩怎麼發起菩提心?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原來菩薩比聲聞緣覺更偉大,生命境界更高。菩薩所有都圓滿了就是佛。這時候你才知道,佛不僅僅是個概念,而是有血有肉、有質感的。

那你念佛就念得到,前面口裡念佛,心裡根本不知道佛是什麼,等於是口是心非。就像一個小孩一生下來,某種原因就沒有見過自己的媽媽。媽媽是有形象有感覺的,他也會喊媽媽,但是不知道他的媽媽是誰?長得什麼樣?媽媽的感受不知道。有的動物一出生,見面的第一個就把它當媽媽,有可能小鴨子把一隻狗當媽媽,那狗還不知道呢:你幹嘛跟著我?但那小鴨子認為:你是我媽媽。因為它不知道自己的媽媽到底是誰?

我們現在念佛就是這樣,都是念佛的,那念佛的跟懂佛的、跟覺悟的是不是一回事呢?當我們學佛學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豐富,到時候你就知道了。就像一個孤兒他思念媽媽,他知道別人的媽媽是誰,他不知道我喊的「媽媽」在哪兒?他就下定決心,我要找到我的媽媽,各種各樣的方法去尋找。或許二三年、或許一二十年,有一天突然有了訊息,找到了。

當他找到媽媽的時候,那時候喊出來的、跟以前喊的完全不一樣。這時候甚至呆在那裡,嘴也張不開了,還沒喊出來淚水就已經流出來了。之後再慢慢詢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到現在才見面?」媽媽也訴說離別之苦:「我生了你,後來不知道被誰抱走了,我們找啊找啊找了幾十年。」他說:「我也找啊找啊找了幾十年。」這時候才抱頭痛哭,這時候的媽媽才是有質感的,才是真實的。

這時候你的這句「媽媽」——阿彌陀佛,跟真實的阿彌陀佛才是同一個東西。我們現在念的阿彌陀佛,跟真正的阿彌陀佛不是同一個,我們現在念的是主觀的空洞的,是一個概念,沒有實體的。實體在哪兒?實體就在當下,你不認識,一邊念著阿彌陀佛,一邊阿彌陀佛就在你呼吸間,就在你睫毛中,但你不知道。風掠動你頭髮的時候,那就是阿彌陀佛撫摸你,可是你卻不知道。

當我們死了之後,我們的靈魂在漂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怎麼不來救我啊。」阿彌陀佛說:「我就在你面前啊,但是你不認識我?我救你,你不知道,我怎麼救你啊?」因為我們有偏執,有自己的習氣,偏執和習氣牢牢地把控著我們,這就是業報,業報的相續掌控著我們,我們逃不掉自己的業報和習氣的這種業力。

阿彌陀佛一直都在救我們,一直都跟我們在一起,但是我們看不到不相信。現在你學佛了,想回家了,開始念阿彌陀佛了,但是你要好好聞思教法,好好修行。哪一天終於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了,就回家了。我們現在的念佛是有個口字旁的「唸佛」,哪一天把口字偏旁拿掉了,那才是真正地用心念的佛。你真念到了阿彌陀佛,那是可以了生死的,光嘴上念,那是不了生死的,對不對?

信眾:要不然總覺得念得很空洞。

師父:就是啊。

信眾:那個信心生不起來。

師父:對啊。就像前兩天過情人節,沒情人的人也趕熱鬧。別人有情人心裡很充實的,哪怕遠在美國、英國,你的心是很溫暖的,今天的節日我跟誰過。別人微信發來發去,你或許也發:情人節快樂!你的情人節是空洞的。西方的情人節「我愛你」,泛指一切生活當中他尊敬愛戴的人,孩子會給爸爸媽媽、給老師禮物,不是單指男女的情,傳來中國反而被狹隘化了。

念佛,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是我們學佛的目標,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好好學習,如理如法地去實踐,最後才能實現那個目標。很多人錯把這個口號當做阿彌陀佛,那很愚昧的,這是智商決定的,是人不同的大腦對事物的認知。學佛就是開智慧,智慧一開,就能了解真實了。

信眾:法師,我很想開智慧,如果我有神通該多好,可以更好地去救度眾生。有時候也在佛菩薩面前求,這樣對不對啊?是不是不太好?

師父:你不斷地求迷呢。你老老實實去學,一周一堂課,一堂課的東西你一年也學不了。佛教里的一句話就是一個境界。

信眾:師父,我覺得我這個心總浮著,安不下來。

師父:對呀,就像大學裡的學習,雖然我沒讀過大學,道聽途說的。老師給你講完課,你自己要去圖書館查資料搞清楚,就這個意思。

信眾:基本還是複習得多。

師父:對呀,以老師講的這個為核心,你去查資料。學佛也是這樣,跟你講一個「國土危脆,生命無常」,那你去學習相關的資料,深入地去理解。跟你講「觀身不淨」,就查相關資料,修到真的看見身體是不乾淨的,喔,這句話你修到了。這句話如果沒修到,當一個學問在學不行的,那不是學佛。學佛就是修行,每句話就是要現量做到的。那你想想,一周一堂課,那一堂課還了得?

信眾:師父您看,我們在索達吉堪布這個菩提學會學這個,半年以後要分科分班,有三個班:一個是《入菩薩行論》班,一個是加行班,還有一個淨土班,我們選哪個比較好?

師父:他這些基本上還是隨順我們漢人的習氣在做的。對藏傳佛教來說,西藏人學佛怎麼學的?他們讀佛學院,先是理論的學習,五大論是最基本的,他們不會去分的。我們漢人呢,總是喜歡取一個名字,給自己畫一個圈,然後畫地為牢自以為是,我是淨土宗的,我是禪宗的,我是什麼宗的。你還什麼都不懂呢,你還分宗?我們現在等於幼稚園,你聽說幼稚園分什麼文科、理科的嗎?沒有吧?到了大學才會分科專攻的,是不是?

信眾:師父,它畢竟要分幾個班呢,您看我們怎麼選?

師父:這是專門對我們漢人來的,好像中藥配方一樣,《入菩薩行論》主要講大乘菩提心,菩提心怎麼發?作為一個發菩提心的菩薩,菩提心怎麼升起的?出離心怎麼升起的?是講這方面的課程。

信眾:現在前面就是一些綜合地講。我們出離心不夠啊,有一次聽了台灣星雲大師的弟子叫乘宗法師吧,他來杭州講了一次《三主要道》,也蠻受益的。然後發現我們現在學的這本書裡,好像就是讓你出離啊,發心啊,就是講這些的。

師父:所以這個基礎要好好地學,每一個內容都要學習很久的。像東南亞、泰國、緬甸,他們一生當中都是學的出離心,他們的定位就是小乘佛教。其實小乘的教法也很深的,小乘法就是讓你實踐。小乘的教法還沒有實踐出來,出離心還沒有生起來,就修大乘的菩提心了,這不是虛妄嘛?

信眾:師父,我現在很猶豫,我是報加行好?還是先學《入菩薩行論》好?

師父:加行是比較廣的,《入菩薩行》要好好學,菩提心到底該怎麼學?讓心裡能夠真正地找到這個感覺。

信眾:就是說菩提心發不起來的話,你就是學加行,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是不是?

師父:加行裡面也有一個發菩提心。你先學《入菩薩行論》也可以,然後再學加行裡面的。

信眾:就是說我先學《入菩薩行論》,這樣我可以積累福報,消業障。然後再學加行,它也有發菩提心的,是不是?

師父:對,對。

信眾:以後有時間,我邊修修福報,我再去發菩提心。

師父:也可以,一個好的學生,這個題目給你,你能舉一反三就好,總的就是要達到這個目標:出離心生起來。佛教就是要找到感覺,學到出離心了,就非常想出離,甚至都想出家,對三界沒有留戀,這才叫出離。發菩提心的時候,看到眾生就像是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就是想利益他。學佛要了生脫死,了生脫死從哪裡來的?就是從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所以這叫菩提道。

信眾:如果說我出家,那我父母還沒有安置著落,這樣也不好,是吧?

師父:你沒有出離的心,就是做在家的佛弟子也不合格,有一個出家的心而做在家的事,這叫居士。就是身在家,心出家了,這才叫居士。如果身心都不想出,那不是佛弟子。

信眾:我們只能說過眼前的難關了,這幾年受了五戒,以後真的很不順利,我怎麼消業障?或者讓我順利一點?我們就求財無法。

師父:就是啊,你對世間的這些牽掛,你的這種心態還這麼強烈,說明你的出離心真的還不夠。

信眾:我畢竟在世間嘛,好多東西都要依附這個世間法來運作,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師父:這就是你的不順,只是魔鬼的一個冷笑而已。

信眾:我也懂的。但是這個冷笑?

師父:你在學佛嘛,試驗你兩下子,如果它再跟你說:「你再學下去,我叫你傾家蕩產。」你馬上向魔王跪下來了:「別了,我不學了,你保佑我事業興旺,感情順利」對不對?其實只不過是你心中貪嗔痴魔鬼的幻化,你是真學佛嗎?試試你,只不過是魔鬼的一個冷笑而已,你就已經渾身顫抖了。你要經得住考驗,堅定信心,否則你就被俘虜了。

所謂的教育,不是說開一堂課,老師每天一節課一節課給你講,學佛你要去悟的,學佛你要有一些舍的。「待到山花浪漫時,她在叢中笑」,哪天佛教在中國大地上真的成為主流了,不信佛反而變得奇怪了,那時候我們就喝喝茶啊,退隱山林了。現在我們要衝嘛,就難免具有鋒芒,有點鬥爭的氣息。我一到國外這種氣息就緩衝掉一點,在國內就是衝鋒一樣的。

像台灣,你走到哪裡都覺得有問題,它鬼神不分,神佛不分,把求佛當一種交易,這都是問題。台灣有正法,也有善知識,但是沒有人去了解善知識的心,沒有人去了解正法的內涵,這也是問題。那些已經學佛的人,很多他是正邪不分,鬼神不分,也需要建立正確的知見。台灣有那麼多邪教,邪知邪見非常有市場。

國外也是,哪個國家的眾生都是,到美國,美國這個地方生活保障都有,但是它也有它的問題,他生活安定了之後,要麼不求更高的東西,要麼追求靈性的吧,他也是不分青紅皂白,本著一種好奇心去的。所以有人說:西方是精神騙子的樂園。

普光老和尚一百多歲了,他看誰都勸出家。一百多年來他看得太多了,這個人間,除了跟佛走是對的,其他都是錯的。我師父不是看誰都勸出家,而是看到有善根的他會勸。我們自己也懵里懵懂,走到後來醒了之後才知道。我師父有時候跟我們說,他弟弟以前是蔣介石從舟山撤退的時候,被抓壯丁當兵去的,在台灣也當軍官了。後來跟大陸通了之後回到家裡來,蓋了小洋房,沒事就搓搓痲將。

他跟我師父長得可像了,耳朵也大大的。師父說:你看他,雖然說有兒子有女兒,但是一輩子什麼是真實的?我出家到現在,你看徒弟那麼多,他兒子女兒才幾個嘛。」兩個人一對比,有時候他也來看看師父,我一看這兄弟倆長得特別像,一個世間榮華他享了,但世間富貴是生滅的,做夢一樣轉頭空啊。師父這個功德累累,功德是不滅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