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珍惜佛緣,恢復三乘 14.03.13

今天這個法會到這裡,我們告一段落。所以,我這一邊在念,一邊都是感慨萬分吶。佛法的音聲就是佛陀的功德—大悲心;經典里我們所念誦的「一偈」乃至一句,都夠我們一輩子消化的,它裡面都是佛的無量威德、無量資糧所充具、所充滿的;所以我們要珍惜我們的這個佛緣吶!釋迦佛陀是四生慈父,三界導師,人天教主,還了得;諸天、天王都拜佛陀做老師。

有佛陀,這三界就得救了,所以三寶為萬世明燈吶!所以珍惜我們的佛緣,好好學習,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阿彌陀佛!(眾答:阿彌陀佛)

你看,這把錫杖,是他們從新加坡給我找來的;又是古董;這是我們印度傳到中國,中國又傳到日本,日本又傳回中國來了。四環的錫杖,也是古董,你聽聲音(振錫杖聲),代表著佛的身口意,三藏十二部的功德。錫杖,大乘行者的標誌;所以受菩薩戒的時候就有這麼一個環節,就是授錫杖。記得當時我受戒的時候,這個環的聲音一聽到,就汗毛直豎,淚流滿面。執持錫杖是如實道,是如實道;身披袈裟、手持錫杖,這是我們大乘佛教的這個。

所以在緬甸托缽化緣的時候,都要披袈裟、披得很整齊,光著腳,手托缽到街上。天剛蒙蒙亮,師父們就排著隊到街上去了。然後他們的信眾,也是第一件事就是供僧,燒好了香噴噴的飯在路邊,把鞋都脫下來跪到地上,把飯打到出家人的缽裡面。你看,每天他們的生活就從這個開始,多幸福啊!晚上天涼了,去拜塔,只要一進入寺院或者塔區,鞋都要脫了、光著腳,繞塔、拜塔、點燈、浴佛,哎呀!多幸福啊!這幾天在那裡,每天都很陶醉。

我想,好在我們「慧日禪寺」的塔也蠻多,我們也能供塔、繞塔,點燈、供水。這裡面,我們「慧日禪寺」就具足了三乘;以後我想「慧日禪寺」的功課裡面要加上小乘的經典、經文。我們就是小乘、大乘、金剛乘的經,我們都念;就像泰國的那位法師一樣,他的弟子裡面有穿小乘袈裟的,有穿大乘袈裟,有穿金剛乘的袈裟。

以後我們也能恢復三乘,三乘恢復,這就非常地殊勝。否則的話,小乘的不承認大乘,我們大乘中有的不承認金剛乘,多少自相矛盾,那就很糟糕了。所以小乘、大乘、金剛乘,全部都能夠修起來:小乘的禪定、戒律,然後大乘的禪定、菩提心、大乘的行為,然後升華到金剛乘的智慧、方便,那還了得。

所以飛機回到中國之後,我也感受著中國的氣氛。我還是覺得:中國不管怎麼樣,兩千多年的佛教歷史,五千年的中華文明,還是具有大乘氣象的。所以我們身為中國人,對復興中華佛教、中國的三乘教法,我還是有一點兒信心的。所以希望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要有這樣子一個大的發心,然後以我們自己為道場,以道場為平台,以自己生命為道場,然後來實踐佛陀的教法。

阿彌陀佛!(眾答:阿彌陀佛)

好,今天法會圓滿,感謝大家!(眾答:感恩師父)

選自2014.03.13傳喜法師於緬甸弘法歸來第一天在慧日寺三聖殿蒙山施食法會開示《虔敬佛法 三乘普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