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巧把塵勞作佛事——法堂看《莎拉布萊曼演唱會》開示2014.02.09

外面正下著雪,這是景色。

中國有一句話叫「聲色犬馬」。 聲是歌舞;色指女色;犬馬指養狗騎馬,泛指淫樂的生活方式。在聲色面前,我們是聲色的奴隸嗎?對境當前的時候,自己要定住,要思考這個現象,又不能固步自封。

看到這個片子,首先覺得很震撼,以聲光電展現出來的一個美的藝術。看得出他們做片子也有很大的一個團隊,燈光、音樂、背景,都是要耗很大的人力物力的。首先要有靈感啊,然後細緻地把它表現出來,配上整個燈光、音樂節奏,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很複雜的。這個藝術是一個集體創作,是集體創作的美。

莎拉布萊曼就像她頭上戴的王冠一樣,確實是當今女生中的女皇一樣,除了她聲音美,她對美的這種表達,你看她就是輕輕的一個動作都充滿了美感。前幾年零八年奧運會,和劉歡在北京鳥巢里唱的,叫什麼?《我和你》,奧運會主題歌。她那時候早就出名了,多少年過去了,還保持著一種美,那也不容易的。

人類短短几千年,發展到今天變化很大。佛陀兩千多年前就說了,以後是一個五蘊昌盛的時代。蓮花生大士授記里也說:奇怪呀,那時候的人,對著一個鏡子就能看出東西來。手裡拿一個小小的東西,就能跟千里之外的人交談。奇怪呀,那些年輕人踩著牛角一樣的、下面有輪子的玩具,在地上跑來跑去。那是滑板。蓮花生大士還說:鐵鳥會飛起來,鐵馬會跑起來。明明那個東西是鐵的,但它會跑;那個鳥是鐵的,有兩個翅膀會飛起來。

你想啊,作為一個人,在凡夫裡面做一個傑出的人都不容易,更何況我們是修行的?我們住在這個寺院裡,看看,要生慚愧心哪。我們佛弟子做的事情,應該比她偉大很多,但是你跟她比差遠了。你知道我們多慚愧啊?我們要想替佛爭光還真不容易呢。不給佛教丟人真不容易,不丟人都不容易,別說爭光了哎。

我們在這邊也是一種教育,除了不要聲色犬馬,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啟發。如果你是一個菩薩,你要讓世人關注佛法,你要讓諸佛菩薩光耀這個世界,讓眾生喜歡佛教,那除了造大佛之外,還要用眾生喜聞樂見的方法,方便接引他進來。

連佛陀度化眾生都是這樣,一個天神是弄音樂的,傲慢不願意來見佛,佛看因緣到了就去找祂。哎,我跟你學音樂,然後倆人比賽彈琴。彈著彈著斷一根弦,彈著彈著又斷一根弦,就這樣還剩四根三根,照彈;還剩二根,天神已經忙於應付了;還剩一根,天神敗下陣來。最後一根也斷了,無弦琴,佛還是照彈,而且音樂美妙無比,這時候天神佩服得五體投地。佛就是以這樣的智慧方便來折服對方。

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這樣,除了相貌好,佛陀是文武雙全,精通大、小五明,人間的技藝無所不精,人間沒有誰能夠超越佛陀。不僅人間,天上都是如此。所以佛陀才有這麼大的魅力啊,能夠攝受一切眾生,大家都願意聽祂的。

我們作為佛弟子也要發一種願,好好懺悔,好好學佛,廣積資糧,為佛爭光。一個國家的進步,主要看文化的進步,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包括宗教的進步。我們這些佛弟子要想盡辦法,把佛法教義通過種種方法傳遞給世人。佛說八萬四千法,我們不能毫無作為啊,那樣五明就成了佛教的敗家子了。要對弘揚佛法生起責任感——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這就叫菩提心,這樣一種願就叫願菩提心。

佛法傳播到了今天,我們有推卸不了的責任,怎麼樣讓佛法來影響這個世界。像這次春晚就是初發心,就像看到釋迦牟尼佛往昔發願的時候,哇,這個「大地」震動,大地就是我們心啊,很多人心地受到震動。我看著看著也是淚水嘩嘩就下來了。一個菩薩初發心的功德力多大啊,把佛經再現在人間。我們每個人也發心,去行願菩提道,行菩薩行。

看了這個片子,對我們也是一種鼓勵吧,讓它變成更有意義的一個動力。我們在座的要長養一點志氣出來,甘於淡泊。甘於淡泊是為了什麼?為了節約一些能量。節約能量幹嘛?長養一種大氣有所作為,無所為的節制,是為了有所為地發揮發揚。心臟也是這樣的,有收縮才會更有力地搏動,收縮搏動、收縮搏動,生命本身就是這樣的。

我們來出家,別人看來你消極什麼的。但是我們這個就是蓄積能量,做更偉大的事情,不把人生耗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那個仁朗法師就說,他剛出家時候,師父說:「學小,越小越好,越小越小。」當他讀了佛學院,美國也留學回來了,他師父又跟他說:「這時候學大,學大,越大越好。」因為你代表三寶了,你是法師了,你越大越好。我們師父以前說加被啊,出言吐氣,暗合妙道。但是剛出家要學小,小小小小,小到無我。

但願我們巧把塵勞為佛事,把一些不好的東西都能轉過來,轉為智慧。這個片子,她也很特殊,她這種能量也加持我們,讓我們有所啟發。希望以後,我們能把這個能量都發揮到我們佛教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