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為想出家的信眾開示——客堂開示 2014.02.12

弟子1:師父我想出家,我在家裡根本不吃肉啊,不能天天欠眾生的債啊。

師父:你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債更多啊。為什麼出家呢?

弟子1:出家好好學啊,我就覺得在家苦啊,我想跟您出家啊。

師父:你在家,比如說你吃肉,那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吃肉,跟你有關係。出了家,天下人吃肉,跟你都有關係。因為一出家就吃十方了嘛,在家只是吃家裡的。慧日寺的大門跟外面是通的,這裡吃的米啊、菜啊,都來自社會的。電也來自發電廠,也通千家萬戶。學佛兩年學了哪些?

弟子1:學《楞嚴咒》、學《金剛經》、學《法華經》、學《阿彌陀經》、學《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都學。

師父:這些都是大乘經典,都是講佛跟眾生是同一體的,佛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你講的那些裡面有沒有出家的經典?以後再學學出家的經典,出家功德,比如《佛說出家功德經》,《阿含經》之類的。出家出什麼家?出三界的家。那三界是什麼?再把三界學清楚,知道嗎?《楞嚴經》學了吧?

弟子1:我在家念《楞嚴咒》。

師父:那《楞嚴經》沒有學啊?

弟子1:《楞嚴經》沒有。《楞嚴咒》是一天念三遍。

師父:嗯,《楞嚴經》也要念,什麼是三界六道?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是六道輪迴?怎麼形成的?都要清楚。你呢?你們兩個一起學佛的?

弟子2:我比他晚一年。

師父:你比他晚一年,那你為什麼想要出家?

弟子2:我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著。

師父:不知道為什麼活著?那你要先搞清楚,人生、生命有什麼意義?

弟子2:出家了以後能搞清楚,佛法能搞清楚。

師父:現在先了解起來,佛教出家不僅僅只是一個剃頭的儀式。佛教有很多智慧、很多內容,你先把這些搞清楚。如果你對出家,對佛教本身一點不了解,稀里糊塗就要出家,那不如法,出家是一個很莊重的事情。你們皈依師父是誰?

弟子2:我皈依的時候,是在網上皈依的。

師父:網上也能皈依啊?誰發明的啊?

弟子2:學佛網。

師父:學佛網就能皈依啦?那它要是阿彌陀佛網,你不是直接皈依阿彌陀佛啦?那你就跟著學佛網,網上出家好了。網上也能皈依?現在這真的是厲害,網上吃飯算了,反正網上不是有偷菜的嘛,偷幾顆菜吃就行了。

弟子2:網上可以看儀軌,然後還發證。

師父:還發證?哎呦,你看,這樣的學佛網是外行辦的,所以這社會啥都有。你知道皈依體是怎麼形成的嗎?皈依體形成的條件是什麼?我講了,把這些去研究清楚啊。學佛,佛是智慧,不能稀里糊塗的,稀里糊塗就糟糕了。

那世間讀書,老師講課要聽清楚,講的什麼意思要聽清楚。這裡面也有戒定慧:尊重老師是一種戒;老師講的話能夠字字句句聽清楚,這個是定;他講的所傳遞的意思你能明白,這是慧,對不對?就是世間學問,也有戒定慧的含量在裡面。

你們想出家這很好,有這個想法也算一種善根,就像老師問小孩子:長大想做什麼啊?我長大想做工程師,我想做科學家啊,我想像愛因斯坦。這都很好,不能說他不好。但是離實際還很遠,有願望是需要努力的。你們想出家,但是要明白:什麼是出家?為什麼要出家?

你看玄奘大師,他去西天取經,他知道自己幹嘛去的。也曾經有人陪他一路去的,那沒陪多久就退道心走掉了。為什麼?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西天,他們沒有目標就沒有堅定的信念,他就走不遠,知道吧?

甚至有的都到寺院裡了,那現在很多寺院也都需要人啊,往裡一弄出家了。現在寺院經濟條件都很好,蓋得富麗堂皇啊。然後在裡頭泡泡茶,聽聽音樂,天天也能混日子。混到後來,什麼是佛教也不知道了。然後穿著出家衣服,到時候敗壞佛法。其實現在這種情況還蠻占大多數的。

你們在蘇州,那靈岩山是一個非常好的道場,要常常去親近那個道場,知道嗎?有空就到廟裡去掛單,在那裡做做早課、晚課,到念佛堂去念念佛,感受感受那種正法的氣氛。那是一個正法道場,是印光大師創立的,印光大師的加持力一直還在。常常去印光大師的塔院去繞塔、拜塔、拜祖師、拜印光大師,知道嗎?這樣子是非常好的。把我們青春的年華結上佛緣,結上正法緣,這是非常大的一種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