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請教關於空性的觀修。是要念念都保持在諸法空相的念頭中,或是法會,當中放生,施食圓滿後,再觀想緣起性空?

傳喜法師開示:這個需要,你如果一旦覺悟了,你馬上就用這一把尺去,就聖言量,聖的量,就成為我們的皈依處。如果你比如說覺悟到了,我前面開顯的般若,他就是佛,就是佛寶。皈依佛就是皈依這個。這個就是你的自性佛寶,你學佛,皈依三寶才從相似的到究竟的,皈依到自性三寶才叫究竟的皈依。你修到自性三寶的才叫真實的修行。那個般若空性就是自性佛寶,念念不忘。淨念相繼就是自性法寶,你護念著這個然後六根,都攝六根清淨,六根和合這就是自性僧寶。大家明白嗎?這就是佛 法 僧,都是不離這個空性的。這空性就是佛,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切聖賢的體性,在佛不增,在身不減,就是要護念。你念的這個時候,這個就是法寶,這就是法。你依著這個,這就是法。你依著這個得清淨,這就是身。

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就是為了保護這個體,不坐臥高廣大床,就是意思你不要貢高我慢,遠離了平等,清淨無染的佛性。當你有我慢,有貢高有虛偽都是回遠離它的。不故往觀聽,不歌舞倡伎,就怕你亂掉,忘失掉這個佛性。讓你過午不食,明明這時候,比如說到吃飯時候了。但是今天我守著這個戒,過午不食,這有一點小苦行的,這個時候你就跟佛在一起,你就很清靜。你如果,比如說你平時有過這個經驗的,今天你不吃飯你會覺得很清靜的,睡覺也會很安。但是如果你比如說,你再吃點夜宵,吃點點心,你睡覺,你就覺得不安,睡覺睡不安,不能夠深沉的入睡,煩惱也會比較重。

所以怎麼樣保護自己,我們受八關齋戒為什麼?所以念佛,念法,念天,念戒,念施,如果你回復了般若空性上,你就知道佛是什麼,法是什麼,乃至天的福是什麼,怎麼來的,天福是依著什麼而變成這天堂?有福的人為什麼會顯現天堂的境界?靠什麼顯現?還是靠你的般若體性顯現。沒福的人,有惡的人為什麼會顯地獄?這個就是你般若空性的妙用,緣起,緣起就依賴它的性空。造惡的就會現地獄,修福的就會顯天堂。念戒,戒是什麼?戒就是遠離染污,戒是讓我們離垢,所以菩薩持戒清淨的就是第二地就是離垢地,戒肯定清淨的,菩薩離垢地。戒本身就讓我們離垢的,離垢染,垢染什麼?就是不染污,我們當下的清淨本性,這叫名持戒。然後念施,施什麼?所以施裡面有財施、有法施、有無畏施,哪一個施都離不開空性的智慧。財施是為了讓眾生歡喜,讓大家結個緣,然後讓他能夠隨我學,能夠體驗到我的空性的功德。無畏施也是這樣,法施也是因為這個。所以其實都是圍繞著這個的,所以今天跟大家講了心經,其實這個就是,為什麼他是一個總持的,總持八萬四千法門的,所以在我們修行當中這個很重要。今天下午我跟大家講的,多去思維。

文章來源:傳喜法師《解佛法奧妙》開示地點:台灣新店大明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