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用生命的精華承載佛法——波士頓千佛寺開示2013.05.06

波士頓是美國著名文化城,其城市擁有超過100所大學,近25萬名世界各地大學生在此接受教育,波士頓以其匯聚眾多世界知名高等教育名校而著稱,因此被譽為「美國雅典」。

世界著名高等學府哈佛大學、痲省理工學院等均匯聚於此城,波士頓是美國一座集智力、技術與人才對世界有著重要影響的全球性城市

我們諸多的法師早早已經到美國來拓荒,在這個佛法的沙漠種下菩提種子,辛勤地耕耘,建立了道場。不僅讓華人能有學佛的地方,也給西方社會帶來了佛教的訊息,給西方人也能夠種下善根。所以我們來就是來隨喜我們法師們在這裡的辛勤的這種精神。同時也感受到西方人的宗教信仰。

所以這次我到了科羅拉多州Crestone這個地方,小鎮上只有一百五十戶人家,但是住到那裡修行的人卻超過二千個。各個宗教、各種信仰,就是佛教的派系就多達十幾種,這麼多人在這追求靈性的生活啊!

像寺廟也是,我聽我們宏願法師說,誰想建寺廟都是很簡單,對出家人、對宗教人員相對來說給出很寬鬆的環境。除了這段時間我走訪那些博物館、圖書館、大學啊,我都去走一走看一看。除了這方面,確確實實也是像大學營造出非常優良的環境。尊重知識 、崇尚知識,這個是非常好的。所以從這個基礎上 ,人有追求自由,有向上的最原始的生命動力。

所以作為佛教,提升生命層次,這是所有的生命都需要的。因為美國也是需要佛教,所以我們才來到這個地方。同時我也很關心他們的印第安文化,如果我們現在再按照現在的思想,我們是活不下去的。但是印第安人那種方式可以活一萬年,再持續一萬年,它也照樣會存在。地球不會被他傷害。我們現在在傷害著地球,到後來怎麼樣,人與人之間會紛爭的。為了一個石油、為了幾個煤炭就會劍拔弩張,就會把核武器用出來。

佛法是救苦救難的,我們人類的難在哪裡,我們個體的生命的難在哪裡,如果我們都活在這樣一種共業,這樣一個很嚴重的業力當中,我們自己都不自覺不自醒。那你求佛什麼呢?佛給你點錢對你有用嗎?

佛為什麼要出家?佛自己皇帝都不做,到處弘揚佛法 要令眾生覺悟什麼?很多人被這種假象所迷惑,甚至有的人還冒著生命危險要偷渡來美國。他偷渡來美國追求什麼呢?有多大的人生觀呢?如果在富貴當中腐朽,還不如在貧窮里覺悟好。

為什麼說我們有志氣的人說要求生在人間而不是天堂呢?因為天堂上太快樂了,天堂上會忘掉修行的。佛兩千多年前經典里就說富貴修道難。如果富貴的人不知道修道那不是可悲嗎?富貴不變成一種災難嗎?

所以中國人說:」天欲福之 必先禍之」;反過來有一句話叫」天欲禍之 必先福之」。讓他享受、讓他沉淪。人生就這幾十年吶,你生是一分錢也帶不來,死也半毛錢拿不走的。但是活著幹嘛呢?活著大家都為了物質上的東西,生也沒帶來一點 ,死也帶不走,但是就為這個假的東西在忙,這不是一個很大的誤會嗎。人就這樣稀里糊塗幾十年耗在這個上面,然後最後知道錯了。

我們中國人說知道嗎?你知「道」嗎?我們現在有多少人知道?七十億人有多少人知道那個道字啊!道不知道了,人類不可惜嗎?過一會我們念經,經文裡面你看,很多字你都識的,但是你不知道什麼意思的。

我們宏願法師,她說我到美國是盲聾喑啞。我說怎麼盲聾喑啞了?在中國還是健全人,到了美國就是盲聾喑啞了?她說你看我盲,我有眼睛看不得英文字 ,瞎子一樣;有嘴不會說英語,啞巴一樣;別人講英語我聽不懂 ,像聾子一樣;我不會開車,像瘸子一樣,盲聾喑啞啊!

有眼睛看文字不認識,叫文盲。那對高智慧的學問,一看,雖然懂得字,不懂得意思那叫佛盲、道盲啊。我們現在不管你在哈佛還是痲省理工在讀書,如果你在一個科技的局部里,你沒有這樣一個大思考你不可能獲得真正的福報和智慧的。

佛教是什麼,萬法唯心、一切唯識。心識是什麼 ,我們佛教說叫明心見性。就這個是最重要的事,其他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且都屬於煩惱。我們如果學過《百法明門論》,你就知道,那都是從煩惱里派衍出來的。我們人有兩種障:一個是煩惱障 、一個是所知障。障著我們不能夠明心見性,不能夠真正地與聖賢相交融。我們現在是個遠離大道的一個人類群體。所以佛教在這樣的時代,站在人類的不同歷史階段,祂所肩負的重任是不同的。

雖然在我們中國,文明禮貌好像沒有了,你對他笑,他不會對你笑的。在美國,大家都會笑,但是沒有多大差距的,你從另一個角度上講,中國人你打他一嘴巴,他不會拿你怎麼樣的,畢竟大家都是中國人嘛.我有時候去東南亞,那不同的民族在一起就不一樣了,你對他瞪個眼,或者你打他一嘴巴,有可能招來滅門之災、有可能引發種族衝突喔。不要以為在外國大家都會打招呼:「Hallo」。認為真好,你心就迷掉了,他背後的罪惡難道就不存在了嗎?會差多少呢?不能被表面的一點東西就漠視了我們背後潛伏的那種危機和黑暗。這個才是我們學佛求解脫的智慧。

對這個輪迴要生起一個厭離的決心,要有透視輪迴的智慧,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所以不要做白日夢啊!盤算著自己錢途,打自己小算盤,我能賺多少美金、能學什麼學位、我能在這邊弄個什麼工作、我能買什麼車 、我買什麼房。像螞蟻一樣盤算著自己的小天地,覺得不得了了。

所以現在這個時代你再不學佛,你再不覺悟生命的真諦。真的,佛也拿你沒辦法了嘛。佛也對得起你了。你知道佛法傳播要付出多大代價嗎?我都咳嗽了十多天了,我對隨從都不敢講。有時候咳出是血啊!

今天來波士頓要三堂法會,早上一堂在觀音寺,下午一堂,一直到晚上還有一堂。不做這個事業不知道。我們以前光讀這些中國的成語,什麼叫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把生命最精華的拿來承載佛法、傳遞佛法。什麼叫嘔心瀝血?一個不做這樣的事的人,你怎麼理解聖賢是什麼樣的思想。

從另一個角度上說,這個世界成就了我們,眾生成就了我們。沒有大家來,沒有這個我們千佛寺的道場,我怎麼會在這裡呢?沒有大家的護法、擁護 我怎麼會這樣來弘揚佛法。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上講也是大家成就了我。哪怕我這個脆弱的肉身有損害,但是我堅定的意志成熟了;生老病死的肉體雖然會壞滅,但是成就了我不生不滅的法身慧命!

像我們波士頓上次發生的這個事件,也是冤氣嘛,美國現在處在這樣一種矛盾的狀態里,它現在的這種經濟模式,房子買了可以住很多年,車有了也可以開很多年。所以經濟就會到一種瓶頸,到一種飽和狀態那怎麼辦呢?那就讀書移民啊。還有什麼技術移民啊帶著錢來創業的這種移民啊,它就要這樣給社會要帶來活力,每個人帶著錢,給他帶來人力、物力、財力,給這個社會帶來活力啊。所以帶來了之後,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教育又形成了差異,差異又產生矛盾,矛盾產生社會的不安,就是這個問題,你要為了經濟發展要為了吸引人才和資本,就會很多潛在的問題在裡面。所以財富不是構建社會的最主要的因素,至少要在我們的心靈世界裡面要有一個高度,要有一個找到共同點的高度。你現在能夠在人類歷史上,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中,你要找到共同點這是不容易的。

西方人都在反省了,也就是說你不反省的人有可能開除了,開除人籍了。現在開除人籍不需要什麼所謂的法制啊。那些還輪不到呢,那些鬼就把我們收拾掉了,就像那個《魔戒》裡面一樣的。《魔戒》最後你看到沒有,半獸人是誰打敗的,就是那批鬼,王者歸來,那批鬼跟他許諾的,只要你王者回來我會聽你的指揮。所以他抽出那把劍,那些鬼就會聽他指揮的,鬼就可以把那些半獸人給消滅掉了。現在這個世界,請問有沒有半獸人,有沒有?請問我們自己是不是半獸人?就是那些負面的力量占主導的。所以我們超度有多大的意義,超度能夠真正地陰超陽泰,消災免難。

能夠為世界祈和平啊,世界和平不是一句口號啊.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原因,因為那些苦難的眾生它要報仇啊,請問我來美國,要講演、說法又要超度。有很多人不在意的,管你呢,你說你的。有很多鬼很在意的,有很多鬼歡迎的啊。那些也不知道是神還是鬼還託夢還給我們宏願法師呢。跟她大聲地說,你要給法師戴大紅花。

有的鬼神歡迎,也有的鬼神不喜歡的。冤家債主要報仇,那我來一趟,它們報仇計畫全部破滅了,它們喜歡嗎?它們好不容易那些鬼的業力啊,部隊結集起來,要向人類反攻啊。結果我來一趟把它們瓦解了它們會喜歡嗎?所謂的狂牛症啊,豬流感啊,禽流感啊。都是我們對這些生命不尊重,我們殺了它,它們對我們人類的報復反撲啊,這就是真實相啊!但是我們來開一場法會,這些全部都化掉了 。佛法不得了啊,佛法的利益功德是不可思議啊,佛是至善圓滿的生命啊!佛對世界充滿了大悲啊,悲憫之心的一個生命啊,佛要救眾生。

昨天我在紐約也看到假的和尚,我在中國是看到報導有假和尚,所以現在中國假和尚已經不在中國了,跑到國外來了,弄個旅遊簽證到國外。昨天我們去吃飯,一眼看到兩個,一看就知道假的。因為他們穿了個長衫,剃了頭髮,然後下面穿俗家人的鞋襪。所以我們正式出家人要嚴格按照祖師的規定,長衫怎麼穿 、短褂怎麼穿、鞋子怎麼穿、襪子怎麼穿,都要按照規定穿,不要變,你一變到時候真的假的分不清楚了。不僅僅著裝上你要嚴格按照老祖先的規定,我們的神情、儀表都要按照一個佛教徒的修養來,否則還是分不清楚。如果你說你是有師父,你是出家受戒的,但是啊六根不會都攝,賊眉鼠眼,神態不安祥,別人還是分不出真的假的是什麼樣的。像昨天那兩個出家人,正好我跟法師坐車在後面,車窗看到一個,那我倆就說,那個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假的。因為什麼?那個眼睛溜來溜去,他就要找人騙嘛,他要化緣嘛。著裝不整齊,雖然外面看穿出家人的長褂,但是下面穿著運動鞋啊,穿著在家的襪子,也不綁褲腿的。

所以我有個師兄,從佛學院回來穿個白襪子,我師父就罵他了:「現在的佛學院僧襪都不穿了」。所以我就記住了,無論什麼時候,師父講的,你光腳就穿羅漢鞋;你要穿僧鞋就要穿僧襪。哪怕天又冷你又在家要穿保暖的洋襪子,可以穿在裡面,外面你要穿僧襪,否則別人真假出家人都分不清楚了。你是假和尚,還是真和尚,除了著裝上,氣色也可以看出來。那氣色他神情不安定的,他因為冒充出家人,惡業充滿,臉是黑的,這種人你靠近他,你給他供養,你還倒霉。現在這種現象很厲害啊,都跑到美國來了。昨天一下就看到兩個。這就末法時代衰相啊!聖賢之教也有冒充的啊。知道佛教還值點錢,出家人還有點身份,他就來冒充啊。這僧服很便宜的嘛,剃光頭也很簡單的。所以我們佛教徒要提高自己修養,要鑑別真偽善惡啊!這個很重要。

所以這個真的很無奈,為什麼你看,我這麼累,這麼病,我還在拚命講,講得完嗎?你說這世間,走到哪兒都是問題一大堆。這世界就靠佛教救了,佛教自身又進入了末法時代,人類的悲哀何時可以終結啊。所以我們大家,追求一個大自在的生命,真的要珍惜佛法。好好按照佛法的教導,依教奉行。今天法會圓滿 。感恩我們寬和尚,我們常住法師,與會的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