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

悲願智行

今天,我們說說觀世音、地藏王、文殊和普賢四大菩薩。

悲,觀世音菩薩。

慈悲即觀音。「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在我國婦孺皆知。觀自在菩薩又作觀世音菩薩,就是「觀察(世間民眾的)聲音」的菩薩。他相貌端莊慈祥,手持淨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當人們遇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菩薩便前往救度。有趣的是,唐朝時為避李世民的「世」諱,觀世音就成了觀音菩薩,至今廣為流傳。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呢?這裡有個原由:「觀自在」是梵文「阿縛盧枳帝濕伐邏」的原義,含有「觀照縱任」或「君主」的意思,也就是觀照萬法而任運自在的意思。按照太虛大師的說法就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有般若的智慧,照見五蘊皆空,所以能救苦救難。平常人執五蘊為世界、為我,就不能照見五蘊皆空。有自、有他、有人、有我。要能照見五蘊皆空,則人我是非皆能消除。真正做到無人無我,則能以眾人苦難為苦難,這樣才能成就大慈大悲,才能成就大公無私的偉大人格,發揮救苦救難的作用。自利是智,利他是悲,菩薩依智慧型之體,起慈悲之用,遍觀法界眾生,隨其機緣,拔苦與樂,自由自在,無所障礙,故名觀自在是也。中華名族的祖先經歷了太多的苦厄,舊時百姓心中渴望期盼一位救苦救難的菩薩出世,這就為觀音菩薩的精神崇拜誕生奠定了基礎。如果我們皆能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學習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發揚光大觀音菩薩尋聲救苦、平等與樂的精神,使自己與他人都變為現代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自然可以溶化人心的羨慕嫉妒恨,止息爭鬥,獲予我們生活上的幸福,與心靈上的快樂!

願,地藏王菩薩。

按佛教說法,地藏菩薩受釋迦牟尼佛的托咐,在釋迦寂滅後未來佛彌勒降生前這一段無佛世界裡,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其地位相當於「代理佛」。

【地藏本願經】說,釋迦佛召地藏大士,令其永為幽明教主,使世人有親者,皆得極本薦親,共登極樂世界,地藏受此重託,遂在佛前立下宏大誓願:「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因此地藏又被稱為「大願地藏」,以與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行」、觀音的「大悲」相呼應。願,我們以地藏王菩薩的因果觀,反觀自己,發下宏世偉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見聞薰習,身心清淨,遠離罪惡,解脫苦難。

智,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生於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族,從母親的右脅出生,身體紫金色,剛生下來就能夠說話,很早就在世尊座下出家了。諸佛菩薩,凡果後施化,無不具足無上智慧,特別是文殊師利菩薩,更是無上智慧的代表。大聖文殊,不獨建立道場於五台山,攝化有緣人。同時深入民間,示同凡人,隨機說法,普度眾生,故民間傳說頗多——著名的寒山大士,就是文殊菩薩應世。宋朝,有戒闍黎者,亦文殊菩薩的化身。

淳熙三年,戒師來到洛陽,洛陽有一富家名李光弼,常聽信妖言,沉迷邪魔,戒師憫其愚,為邪魔所惑,親到其家,端坐入慈濟三昧。眾魔各自現形,皆是邪魔外道,甚至牛神鬼怪之類。向師哀求:「乞為開導」。戒師曰:「汝等眾魔妖精,性本妙明,從今以後,不要再害生靈」。眾魔感恩而逃,李家自此安寧,而李光弼亦皈依三寶,正信佛法。有人以為,智慧就是聰明,其實不然,因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必然明白事理,知因識果,辨別是非,分析邪正,從而認識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必能突破愚痴暗蔽,擺脫名利枷鎖,走向人生正軌,止惡向善,利己利人。非也,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佛學文化中的文殊智慧就是遠離卑鄙,光明磊落的大智慧也就是大文化。

行,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是中國佛學文化中的四大菩薩之一,是理德行德的象徵,亦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協侍之一,被譽為「華嚴三聖」。常被稱作「大行普賢菩薩」。學習普賢菩薩的大願。以大願指導我們的行持,這是相當重要。普賢菩薩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禮敬諸佛,這個諸佛就是十方諸佛。我們隨時要禮敬、要禮拜恭敬,我們見到佛像,不管是雕刻的、泥塑的、畫的,我們要作為真佛,觀想為真佛,隨時恭敬禮拜才是。餘下的「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等遵照執行很重要。研習佛學文化要打好基礎,首先把人做好。人做好要遵守道德,以道德為標準。道德在儒家,就是五倫八德;在佛家來講,就是五戒十善,其中心中還要明因識果。我們學習普賢菩薩十大行願,要牢記弘一法師的兩句話——願得普賢真妙行,常樂利益諸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