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4

千年等一回 慈悲度眾生——張家港蓮池膳坊開示2012.05.16

好像我們中國也這習慣女兒要生孩子了,媽媽會去照顧。因為自己的女兒要生孩子了,都會覺得媽媽去親自照顧,覺得比較貼心。印度它就是這樣。生孩子一律都是回娘家。就他是皇帝皇太后也不例外,皇后也不例外,然後大家抬著轎子,抬著花轎,那個花轎它跟中國的花轎不一樣的。那個花轎,真是鮮花扎出來的,非常舒服的,很涼快的。然後抬著轎子回家的路上,在兩國的交接處有一片非常美麗的花園,叫蘭比尼園。蘭比尼園以前也是一個國夫人,這個國夫人的名字叫蘭比尼,因為她喜歡這片地方,然後國王就派人把這個地方整理好,花草樹木啊整理好,就稱為蘭比尼園,是一個大公園。

所以當摩耶夫人他們路過這裡的時候,摩耶夫人提出要下轎休息。那大家就放下來。摩耶夫人就自己走在那個花園當中,在散步。在散步的時候,忽然覺得肚子好像有一點痛有一點感覺,這時候那個她邊上的這棵樹就自然地把樹枝就垂下來。然後摩耶夫人的手就手伸向樹枝,感到奇怪,這個樹枝怎麼會自己彎下來?但是她感覺到很吉祥,這是非常吉祥。不是說好像惡意的,沒有受驚嚇的就覺得,哎呀這個很吉祥,就是用這個手去攀那個無憂樹枝的時候,手伸剛一抓到無憂樹枝,摩耶夫人的肋下就有一道圓光就飛出來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的投胎,和出胎都不一樣的。就像西方信仰基督教的,耶穌基督的媽媽是誰?她沒有結婚,她是放羊的。放羊放羊就哪一天,就忽然覺得自己懷孕了。所以他們就叫聖母瑪利亞呢,聖母,聖母她是沒結婚,她就是自然懷孕的。釋迦牟尼佛也屬於這種,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天上觀察的時候,看到這個王夫人他們兩個,非常修道德、精進修行,甚至三年沒有過夫妻生活了。這是說國王和夫人他們都非常的就是修道德的人。釋迦牟尼佛這個時候,才選擇到他家投胎。這是很奇妙的。

然後這個佛陀降生的時候,非常非常多的瑞相。包括這個瑞相在中國都看到了。所以當時在中國的皇帝,就問群臣這是什麼相?為什麼會這樣?有通這個天文地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就古代都有這樣的人。他就知道他說:西方有大聖人出世。說西方有大聖人出世。那皇帝說記下來記下來,刻好。刻好埋在他們過去這個供宗祠啊、江山,這個宗祠社稷的,供在這個宗廟裡面,這個石碑供在裡面,記載好。一直到釋迦牟尼佛出家、釋迦牟尼佛成道、釋迦牟尼佛圓寂都有大瑞相,這個世界都有大瑞相。然後中國的皇帝,中國的老百姓都有看到,然後就問,問了知道了解了之後,那時候那個人的智慧啊也很大的,說是西方大聖人成道了,西方大聖人怎麼樣怎麼樣了,然後當時皇帝都有記下來,都把這個記在歷史上。

這個一直到佛教傳進中國,東漢明帝這些記載,都還是有人知道。所以東漢明帝夢裡面做到的佛,又像夢又像清醒的一樣。所以第二天早上,就把這個告訴給大臣,你們誰能知道,替我解這個夢。它的含義是什麼?太史官就根據過去的歷史記載就說,這個按照歷史來講的話,這是應該西方大聖人的他的思想、他的聖教,應當要來到我們國家了。那皇帝一聽:啊,這麼重要啊。那就派了十八個大臣,向西天經過河西走廊,經過戈壁,向印度去迎請佛教進中國。然後在今天阿富汗境內,過去的是北印度,請到了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兩位阿羅漢,帶著佛經、帶著佛像、帶著佛陀的舍利子,回到我們中國。

所以佛教在整個歷史上,所以有的人說:哎呀這個信佛,我不信。我不能信,我們是無神論者。我有時候就問:佛是神還是人?是人。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佛教的經典是什麼?就是佛所講過的話,祂的語錄。佛所講過的話,弟子們把它記下來,所以是祂的語錄。所以我說佛又不是神,又不是什麼,佛教就是人,只不過他是一個完美的人。

所以作為佛教在這個世界上,歷史這麼悠久,然後每四月初八我們都會紀念。這個衛塞節都在這個世界上,現在越來越隆重。現在連旅遊都好咧,很多都改在,像泰國啊、緬甸啊,他們都趕在潑水節去。因為這個非常盛大嘛,要聯歡三天,狂歡三天啊,天天潑水啊,潑得水淋淋的,水潑的越多越幸福。每人都拿一桶水出去潑啊,見誰潑誰啊,特別的熱鬧。所以現在都變成很多旅遊的,都特別選擇這個時候,去東南亞國家。而且佛教信仰,佛教的文化,在近幾十年也被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人民接受。

所以這個我們知道,佛教源遠流長,這個真實的在人間。所以你看我們南京出土了佛頂舍利啊,佛頂舍利還了得啊。你想想看,我們中國人多有福啊,佛頂舍利在我們中國。而且就在我們江蘇,佛頂舍利回來可以拜,我們就要給自己,怎麼樣也找個機會去拜,大家有沒有去拜過?拜過了。有的拜過,有的沒拜過。拜過的請舉手。哎呦好像不多呢,請放掌。一半都沒到。我們離南京這麼近,開放多長時間知道嗎?開放一個月。一年當中十二個月,其中一個月的時間讓我們去拜。已經開放了,好像已經有兩年了。我們還一半的人,都沒到呢。

上次我去拜的時候,也是很那個的。但是那個時候,因為已經要快結束了嘛,一個月的話已經二十多天過去了。他們告訴我這個二十多天,他們覺得很偉大了,有三、四十萬的人去拜過。我想想三、四十萬人多少啊。這個少還是多?太少了。中國多少人?十幾億人呢。正好那個時候,上海在開世博會。那上海世博會一天的人流量是多少?多則七、八十萬,少則四、五十萬。請問,世博會和釋迦牟尼佛,佛頂舍利哪個重要?佛頂舍利。見者、聞者消滅業障,增長福報對不對?這世博會能不能消業障?能不能增福報?不會的。兩個怎麼比。但是我們人你看不知道,去世博會去世博會去,不去拜佛舍利。

所以我們在座的啊,今年拜佛舍利月,你知道這個佛頂舍利,出盒的那一天,中國聚集了一百零八位高僧,全部到場,在南京。中央電視台現場直播的喔。這是中國的宗教界的第一大盛事,以前從來沒有為了一個宗教的這個,中央電視台現場直播,沒有的。這個是第一次。中央電視台現場直播,鳳凰衛視現場直播。兩大媒體現場直播,然後保衛的級別是幾級?一級保衛級別。每天展出的時候,你們都能看到,除了我們出家人站在那之外,還有什麼?還有武警部隊,武警部隊天天趴在那邊。國家一級保衛級別。然後這箇中國最大的一宗捐款,誰捐的知道嘛?最大的一宗捐款是多少錢?十個億。誰捐得?萬達的這個老總捐得。萬達老總。他捐給誰的?捐給釋迦牟尼佛佛頂舍利的。在南京要重建大報恩寺,就是為了供奉這個佛頂舍利的。這個老闆一下子一筆就捐出十個億來,是中國社會迄今為止,單項捐款數目最大的,萬達老總是哪裡人?是大連人。還不是我們江蘇的呢,我們江蘇老闆這麼多對不對。還是不如外地老總。

既然我們連拜還沒去拜過,慚愧不慚愧?馬上我們這個佛舍利,馬上又坐專機回來了。回來了展出的時候,我們去拜好不好?張家港去南京多少近啦。你們記住了啊。我已經去拜過兩次了,第一年我就去拜,去年又去拜。今年還要再去拜。我們大家都去好不好?(眾:好)

你想佛舍利為什麼要來人間?佛舍利等我們等多久了?等多久了。你看那個佛頂舍利,在我們這兒出土是不是有一千多年了。埋在地下埋一千多年了。佛陀到現在兩千多年了,幹嘛留在世間?是不是等我們的?就是等我們的。就是等我們的,我還不去。誰吃虧?是不是千年等一回?是不是很重要的,很重要的。佛等著救我們,對不對。所以你看世界上各個宗教當中,只有佛教你看,佛陀的全身的舍利都有。佛頭頂的舍利,佛的肉的舍利,佛的骨頭的舍利,佛的牙齒的舍利,佛的手指頭的舍利, 對不對。都留在我們人間,全身都是舍利,叫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除了千百億化身,連一個身體又分出八萬四千顆舍利。對不對。

你看這次佛舍利去香港,兩、三天就這麼多人朝拜,這是不是跟佛都結了緣了?那是不得了的。所以你看佛教多偉大,佛慈悲不慈悲?佛慈悲啊,度眾生。所以佛來到我們人間,就是救苦救難。這個就是祂的目的,和社會上其他人都不一樣的。救苦救難。不忍心看到眾生迷茫,不忍心看到眾生造惡,墮落。佛陀都不忍心的。

所以今天我們主要就是圍繞,佛陀為什麼來人間?佛陀怎樣來人間?就這個講講,很多可以講的,啊佛陀來到人間之後,天上這個降一道光。出來之後一道光,就在這個光裡邊。那天人為了等這一刻,等很久了。所以大梵天,我們六道裡面最高的一層天,無色界的大梵天,大梵天王變成女人的樣子,一個婦女的樣子,手捧著天綢,天上的布來接,本來要來接佛的。結果呢那個光,那道光就從她手裡漏過去了。那個光沒有障礙的,穿牆過壁一樣。她手一接,那個光嘩漏過去了。

然後那個玉皇大帝,也變成一個婦女的樣子,手裡也拿著天布,本來他排不到他的嘛,大梵天比他大嘛。大梵天結果漏了,哎呀趕快我來接。他有沒有接到?他也沒接到。也從他手裡漏過去了。為什麼不讓他接到,知道嗎?佛陀最後才講到。祂說我怕他們接了之後,生傲慢心。我們凡人會不會有這種習氣?會有的。

如果你一個人獨資建了一個廟,建了幾個億,建了一個廟,你會不會生傲慢心?如果你建好了,請出家師父來,你不單單管廟,你連出家人,你都管進去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有的還不是自己出錢呢,他化緣化來的,建好之後,他還生貢高我慢呢。他又要管廟,又要管師父,對不對。這社會上多不多?多的。他會傲慢的。如果我來張家港是你們誰接來的,你會不會生傲慢心?也會的。所以大家來接的,那就不會。一樣的道理。

佛知道我們凡夫嘛有這種心態嘛。不讓你們接到。因為生傲慢心的話就不好嘛。對佛生傲慢心,是有功還是有罪?有罪。請問這世間上的人,對佛教生傲慢心的多不多?我們出家人走到他面前,他這樣看。看到別人磕頭,他還不屑一顧,對不對。給佛磕頭的人多,還是人少?少,對不對。那為什麼他不磕呢?傲慢。他說這佛教是什麼,我要研究研究。他要研究研究還算好的。更多的人就是研究也不研究,就說佛教是迷信。對不對?他佛教是什麼都不知道。他連研也沒研究過,他就說:佛教是迷信。請問講這個話的人,他自己迷不迷信?他自己才是迷信呢。他了也不了解,他就說佛教迷信。他自己才迷信呢。那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呢?他就下這樣的判斷呢。他這就是主觀,非常主觀,非常傲慢。這樣的人在社會上是多,還是少?就很多。

所以佛陀你看,祂穿過了大梵天的手,又穿過了帝釋天的手。結果祂的身體嘩就穿過去了之後,就飄飄地就落在地上了,這時候是怎麼樣?大地女神從地上現一朵蓮花出來,托著佛的腳。所以佛陀一來到人間,一降到地下的時候,有沒有踩到地?沒有。踩到的是什麼?蓮花。這個很奇怪的喔。

佛從天上,從媽媽這邊出來的時候,這道光出來的時候,這個人祂就開始大,就開始越來越大。當落到地上的時候,已經長了,好像已經好像九個、十個月大,而且還會走路了。到地上,還向東走七步,向南走七步,每邁出一步,大地女神都有一朵蓮花托著佛腳。東走七步,南走七步,西走七步,北走七步,向地底下走了七步,又往上又走了七步。每走七步的時候,佛一邊走一邊講,講祂的願,願力。

佛陀來人間,不是來賺錢來的,也不是要出名的,佛陀是一個大悲願力,是要來救苦救難的。就好像那個我們過去知道曹植走七步作詩一樣,對不對。佛陀也是,每走七步都是一個願,走七步一個願,走七步一個願。其中向地底下還走了七步,你看這個你怎麼想像,向地底下走了七步,祂說我要令地獄空盡!地獄要空掉。向上走七步的時候,說我要把天堂的眾生,也要度盡。不能讓他們執著在快樂享受當中。

請問我們現在,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們日子好過咧,經濟都好咧,物質豐厚咧,是不是這樣子就可以了?不要學佛了?可不可以?要不要度他們?要度他們。那天堂你看那麼大的福報,那麼享樂,要不要度?要度的。所以這個物質豐富,和我們開沒開智慧,還不是必然的關係,你物質豐富了還要開智慧,精神財富啊還要得增長。所以我們這個社會上有句話叫: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手抓。這個是鄧小平講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要兩手抓。所以這個一樣的。

佛陀那個時候走七步,這個時候天上很多的龍聚會,以九條龍王為首的。然後降下綿綿的細雨。大地呢,地神又各現一個冷泉、一個熱泉,從地上湧出來。湧出兩道泉水。諸天人都在天空舞蹈奏樂,天樂鳴空,天花從天上啊繽紛而下。然後世間的種種吉祥的瑞獸都雲集。鳳凰啊,包括雪山上雪白的獅子。現在我們看不到了。現在這個白獅子看不到,我到處看都沒看到。新聞里也沒看到哪裡發現白獅子,白老虎有,白的老虎在印度尼西亞有。我在那邊看到,我們中國有些好的動物園裡也會有兩隻,有一兩隻,也很少了。白獅子現在已經絕種了一樣,但是古代有。雪白的獅子,這個它就生活在高山上啊,喜馬拉雅山山脈一帶。

這個時候雪山白獅子,從雪山上下來,五百頭,大大小小啊,在迦毗羅衛國城外遊戲玩耍,因為他們都是婆羅門教徒嘛,他們看到雪獅子那是非常神聖的。所以種種的瑞象啊,大家都稟報給這個國王,淨飯王。然後大家也報來:啊恭喜國王,國王喜得貴子。得貴子,然後種種瑞象啊,從天上到地上,淨飯王也看得目瞪口呆。大臣就請問:請為太子賜名。國王就看到種種的瑞象,給他的太子就命名為悉達多。釋迦牟尼不是名字,釋迦是釋迦族,牟尼是大聖人,牟尼是聖者的意思。

還有一重意思就是,這個釋迦牟尼又稱為叫寂寞能忍,但是真正的釋迦牟尼祂的直譯,直譯就是釋迦族的聖者。那釋迦族的聖者有名字吧。有。祂爸爸給祂起的,叫悉達多。悉達多是什麼意思呢?就一切善圓滿。一切善的,善法圓滿,叫悉達多。祂有沒有姓?都有姓的,跟祂爸爸,跟祂祖宗的這個姓,叫什麼姓?叫喬達摩。姓喬達摩,名悉達多。他們呢,外國人的名字呢是倒過來喊得,先喊名再喊姓,叫悉達多喬達摩。我們中國人都是陳某某,趙錢孫李對不對?都姓在前,國外他們這個是姓放後面的。

所以釋迦摩尼佛祂這時候降生人間,一步一步,這個還有很多呢。然後前呼後擁回到皇宮之後,好了嘛也不用回娘家咧,孩子生好了。生好了就抱回來了嘛,抱回皇宮之後,大家啊歡迎慶祝,舉國歡騰慶祝,國王看到自己兒子的時候啊,愛不釋手,抱在懷裡怎麼看怎麼順眼。這不是叫什麼,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喜歡,這不是這樣,確確實實相貌非凡,然後他我兒子這麼好的相,到底以後的命運會怎樣呢?就請來這個最好的相師,看相的人,來為祂看。那個國家最好的相師,最好的相師看了之後,也傻在那邊。「國王我沒辦法告訴你,這相太好了,好到我的知識範圍之外了。大概好像是有這個說法,人最好的相是三十二種相具足,你兒子好像就是三十二中相具足,但是具體的我講不來。」這國王也傻了,你都講不來那誰還能知道啊,他說有一個人能知道,在雪山里修行的,阿私陀仙,這個人啊已經修成仙了,他能知道。他說,那我怎麼找他?他說找不到的,他居無定所,找不到他。「那怎麼辦?那我兒子看不到了。」他說有辦法,只要你吧香一點起來,喊他的名字他就來了。

所以點香有好處呢!點香有好處的,我們點地藏香,點召請香,一召請,一點一召請喊某人,不是某人,某鬼,對不對。家裡老祖先啊或者什麼什麼啊,你心裏面你想某人某人他就來了,他也是的。淨飯王香點起來就喊:阿私陀仙,阿私陀仙,阿私陀仙,我有事找你。喊了三遍之後,阿私陀仙忽然就到了,他說國王你找我有什麼事啊?我喜得太子啊,請您要為他看一下。阿私陀仙接過這個孩子之後,上上下下端詳,仔細的端詳之後,怎麼樣?把小孩高高的舉過頭頂,老淚縱橫地哭起來了。這國王嚇壞了,這老仙人你哭什麼嘛你哭。他就很急啊:仙人仙人有什麼話你說嘛,別哭啊,有什麼不好嘛?仙人把這個孩子放下來之後,他說:不是不好,是太好了。他這是三十二種相,八十種好,八十種隨行好,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具足。一般性只要這三十二種相有的,有這三十二中相必然要統領全世界,做轉輪聖王。噢,這他爸爸一聽高興了,哎呦,我是個小皇帝,我生了個兒子以後要做大皇帝,那他不高興麼。統治階級就是這樣的嘛。比如說你做老闆的也是,你是千萬富翁,然後你生了個兒子,大耳大頭的,別人一看:噢,這你兒子厲害,你兒子以後做億萬富翁的,高興壞了嘛對不對。他爸爸也是特別高興。

但是老神仙又說了,但是他的這個相看上去比轉輪聖王的要好,祂的三十二種相已經圓滿了。不是說沾一點邊,祂已經圓滿了。所以祂不可能做轉輪聖王,來管理,只是管理管理國家,管理管理人。祂將要成道,作為三界的主人。講這個,他爸爸就聽不懂了嘛。他想想,那還是做皇帝好。但是老仙人就說,祂以後成道說法的時候,我已經早就死掉了,我不能親自聽到他講法,所以我悲從中來。我現在我只看到這個小孩子的他,我看不到他以後他以後成佛之後的他,我沒有辦法聽到他的真理,於是我感覺到特別為自己難過。

你看,那我們在座想一想,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我們看一本《阿彌陀經》,我們念《金剛經》,念《藥師經》、念《無量壽經》,念《妙法蓮華經》、念《大佛頂首楞嚴經》,我們跟老仙人比起來,哪個幸福?我們幸福啊。我們還能遇到佛啊,他老人家就已經去世啦。所以我們哪怕死,我們活要學佛,我們死要跟著佛,對不對。要到佛國去,是不是。要發願,發願重要不重要?發願很重要的。活要跟佛走,死也要跟佛走,好不好啊。就好像做小生意的人,跟著大老闆一樣。知道不知道,叫商主,我們佛教有一句話叫大商主,那跟著大商主,你還會不賺錢啊。

所以我們這個跟那個巴菲特吃一頓飯,你知道要多少錢?光是陪他吃一頓飯喔,巴菲特走過來,陪你吃一點東西,那要多少錢你知道嘛?預約排隊要多少錢,吃一頓飯。為什麼要跟巴菲特吃一頓飯?就是要跟他見一面,講上兩句話,得到一點靈感,對不對。那跟大商主就是這樣的。股神巴菲特那還了得了,他把所有的錢都捐給比爾蓋茨了,比爾蓋茨一千多億美金,然後然後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巴菲特把自己的五百多億美金也捐給他,托他管理,做慈善。然後自己一分錢沒有了,幾年又成多少億身價了。所以大家成為他叫股神巴菲特,跟他預約吃一頓飯,就要多少萬美金啊。多少萬我具體不記得了,是有的,網上有的。跟美國總統打高爾夫球也可以的,只要你預約出錢就可以。他陪你打高爾夫球一個小時多少錢?所以國外世界上蠻有意思的。

但是反過來說我們跟著佛好不好,跟著佛那還了得。讀佛,佛的經翻開,讀佛的經,一句話兩句話乃至四句謁的,都不得了。跟巴菲特講兩句話那算什麼嘛。佛跟你講兩句話那才很重要,對不對。所以我們佛教徒,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但是呢對現在我們是少數還是多數?少數。不管你是在單位,還是在你這個居住樓,都信佛的是少數。所以怎麼樣?要自我保護。要有自我保護意識,要保密,不要輕易地顯露你的宗教信仰,否則你有可能會被眾矢之的,大家都會對你開火,特別你是修行之後,又吃長素、又戒殺、又放生了,對不對,真正地不如修行了。啊那你的這個別人都開始要攻擊你了,開始說你了:哎呀這個人啊,人不要做啦。他說你人不要做了。你說是的,我人不要做了,我要做佛了。很多人不理解的。這個所以,我們學佛還要知道自我保護,也保護別人,不能讓別人犯錯,造口業。對不對?包括家裡人也是,你否則的話,你不注意,你佛道還沒修成呢。你還沒有上升呢,他已經墮落了,對不對。這要注意的,要善巧。然後自己要謙虛的認真的學。學到你開智慧了,那你可以幫大家了。

像我們國家有一個一個大學者叫梁漱溟,我們都知道他是國學大師,那個時候啊毛澤東都經常約梁漱溟到他的房間去討論中國文化,這個國學方面的知識。梁漱溟最後九十歲了,他在一次會議當中,他才宣布,他說其實我是佛教徒。你看,北大教授,中國國學權威,他九十歲了,才宣布我是佛教徒啊。我十幾歲就知道,我是出家人投胎的,我前世是出家人。所以要跟媽媽說,我要出家。媽媽就要死要活的不願意。因為就生他一個孩子,他就跟他媽媽有個君子協定,不出家可以,但是我要吃素,我要念經學佛。我在家裡要學佛,他媽媽答應他了,他從十幾歲就開始,後來讀書啊什麼的,最出名的還是國學。但是他最後他還是告訴大家,我是佛教徒。

我們中國很多很多這樣子的佛教徒。他的人格讓人信服了,讓人尊敬了。再講出他宗教信仰的時候,大家都會讚嘆。中國現在這些名人,很多很多的。像毛澤東自己寫自傳裡面,毛澤東自己就講:他生下來不久,媽媽就帶他去拜觀音菩薩為媽媽,拜觀音。那過去這個在中國民間很多的對不對,拜觀音娘娘啊做乾媽,對不對?甚至我們有時候講叫拜師父拜師父。其實拜師父就是三皈依,對不對。就好像拜觀音菩薩做乾媽一樣,什麼意思?其實就是三皈依。

魯迅也是的,魯迅很小就皈依三寶了,有法名,魯迅還有一件百衲衣呢。到現在魯迅那個三味書屋裡面,還成列著,魯迅小的時候那件百衲衣。毛澤東也是,受他媽媽的影響,帶著他這邊去念經,那邊去念佛,這邊去聽經,他小的時候就是受他媽媽的佛教影響。所以他一輩子都對佛教非常尊敬。所以毛澤東隨身帶的書,是什麼書知道麼?必帶的,有幾本書,其中就有《金剛經》,《六祖壇經》這一類的佛教經典。

那我們你看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請問鄧小平是不是學佛的?現在的敲頭鍾、撞頭鍾、燒頭香,鄧小平發明的。每年過春節都在上海,就跑到玉佛寺,所以玉佛寺好了,那些市委書記、市長都要得陪著他嘛,後來鄧小平他每年都這樣,每年都這樣嘛,然後這個就傳承下來了,現在玉佛寺除了黨政要員撞完鍾之後,後面都是賣票的,那一張票你知道多少錢麼?大年除夕敲頭鍾,很貴的。有的票要十萬塊一張啊。那這個是誰捧場捧出來的?做廣告做出來的?鄧小平啊。然後一直到現在基本上在中國都普遍了。現在大年除夕基本上各級黨政官員,都是到廟裡去撞鐘去,從中國大陸到台灣都是這樣子的風氣,都是形成這樣子的風氣。你們不相信留心一下,你們就注意,你們各級領導,你張家港的一把手、二把手,大年除夕在哪,只要留意一下就知道咧。反正我們寧波我是知道的。那寧波的,他們那個就是到天童寺去撞鐘去。然後我們那個鎮裡的,就到我們廟裡來撞鐘,鎮書記啊、鎮長啊,然後再下面幾個村的村書記,每年都約好了,已經好幾年了。到時候就打電話來了,啊師父啊我們還是這樣喔,老樣子噢,我們要來撞鐘噢。好好好。我點心給他準備好。撞完鍾吃個點心都回去了,而且很準時,都是半夜十二點。半夜十二點來,十一點半左右過來了,喝一點茶然後撞完鍾吃點點心,十二點半左右走了,離開寺廟了。基本上都是這樣的 。

在上海就是玉佛寺,市委書記啊,市長啊,基本上都是玉佛寺,這麼多年都形成一個潛規則啊。形成了潛規則了都。再反過來說,這個世間有大富大貴的人,跟佛教有沒有緣?都有緣的,他前世都種過福的。前世沒種過福,這世哪來大富大貴,對不對?所以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山中無衲子。下一句是什麼?朝中無宰相。那也就是說那些當大官的、有錢的,哪來的?都過去修過的。沒修過這一世你想賺錢,你想賺大錢,你想做大官,跟你說哪來這個。這是需要福報的。你這一世你說,我就想做大官怎麼辦?那你要好好這一世就修。

所以現在很多的想當官的,想發財的,就去拜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就掌管我們這個世界的。特別我們中國。想當官的要拜文殊菩薩。我常講這個故事。毛澤東那個時候還在延安呢,還在西柏坡呢,到了五台山拜了文殊菩薩,到現在他的紀念堂還在。大塔院寺,客堂門口那個房間一進去,裡面到現在都是毛澤東紀念堂。曾經到這裡燒香拜佛的,睡過的地方。但是這個之後怎麼樣?毛澤東的這個就開始你看,馬上就開始這個形勢大轉變,一片大好。以劣轉勝,這個局勢就轉過來了,每打一仗都勝利,每打一仗都勝利,對不對?三大戰役是不是都勝利的。他三大戰役任何一個戰役要敗掉怎麼辦?那跟你說都不是那個了。本來一小小的,部隊又少地面又少,對不對。占領的地方又少,部隊又少,槍也沒有他們精良對不對。武器也沒他精良,你看還能大勝仗。才四幾年,那四六年好像。四六年毛澤東去燒香的,去拜文殊菩薩的。四九年已經解放了,對不對?

那另外一個呢?現在五台山還有一個紀念堂,是誰的知道嘛?林彪的。為什麼給林彪也弄個紀念堂呢?林彪是去燒香的嗎?不是的。林彪是把五台山文殊菩薩最主要的一個寺廟給夷為平地,炸掉了。炸掉幹嘛?要造他的別墅,造他的行宮。結果行宮還沒有造好呢,林彪一天都沒去住過,他怎麼樣?他被炸死了。他從一個國家法定的繼承者,已經被寫進黨章了,他要做中國的,繼位毛澤東的,對不對。他家裡面軍權,海陸空軍權都在他家手裡,對不對。他也不要打仗就可以做中國老大了,對不對。但是他把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那什麼廟知道嗎?叫金剛窟。楊五郎出家的地方,又俗稱五郎寺。他把五郎寺給炸掉了。到現在沒有恢復,他造的那個別墅,現在就成為林彪紀念堂。但這個紀念堂跟毛澤東紀念堂這兩個是不是一天一地啊。一個46年去拜文殊菩薩,49就全國解放了,對不對。一個是剛把這個炸了,自己還沒造起來呢。你說他造房子快不快。肯定很快。這不像我造房子啊。就那麼快,他還沒住進去還沒造好呢,他自己也被炸掉了對不對。因果報應厲害不厲害?很厲害的。

就五台山這兩個紀念堂就很說明問題,一個你看他去拜的時候,毛澤東和蔣介石懸差那麼大。但是馬上把蔣介石打敗了。一個他都沒敵人的,他就法定的,已經寫入黨章,他是繼承人,接班人。大家都那個時候舉著紅本本喊嘛,林副統帥身體健康。一個是毛主席萬壽無疆。萬歲萬萬歲萬壽無疆。他是身體健康健康永遠健康。你們有沒有喊過?你們都喊過的。但是你看他把文殊菩薩的廟給炸了,他自己你看,馬上自己也炸掉了。因果厲害吧,非常厲害。一家老小都被炸掉葬身火海。我們講這個歷史不要講遠,就眼面前的講講好咧,你看。這個因果就不虛啊。因果不虛。

所以這個到現在為止,我們佛教界這個還是五台山很重要的。金剛窟到現在沒恢復,這很遺憾。五台山其他寺廟都開始重建很好,但是這個是個核心,五台山最核心的地方金剛窟。到現在沒恢復,一直還是他的紀念。還是林彪紀念堂。以後你們去五台山了,可以順便去證實一下,證實一下,看看。兩個紀念堂。一個毛澤東紀念堂,一個林彪紀念堂。所以大家可以知道啊,所以現在也有的很多當官的,都是秘密的口傳嘛,這個也不是公開知道的。要想升官就求文殊菩薩,就偷偷去五台山燒香去了。

但我問大家,五台山香火最旺的是哪個廟?五爺廟,回答正確。五爺廟供的是不是文殊菩薩?不是。五爺廟供的是什麼?五爺廟供的是鬼神。你看冤枉不冤枉。走到五台山,不好好的給文殊菩薩燒香,卻求到鬼神那裡去了。冤枉不冤枉。就好像唐僧西天取經一樣,最後就快見如來佛了,結果先見一個假的對不對。

我們學佛要不要擦亮眼睛?要開智慧,要有人引導指引,跟你說,沒有善知識指引,西天在哪?你把眼蒙起來讓你轉三圈,你就不知道西方在哪了。跟你說好了,但西方真正的西方是指在哪?不是說東南西北的西,而是說一切太陽降落的地方。也是指代表萬物的歸宿,萬物的歸宿。極樂世界是我們應該選擇的歸宿,它在哪?只有明白的人,會知道它在哪,對不對?如果你沒有遇到明眼人指引你,怎麼樣?你就不知道,迷失方向。

所以所有佛像裡面,只有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的?一個手捧著蓮花,代表極樂世界,代表我們的父母。另一隻手是垂下來的, 手心向著我們,代表什麼?接引。那我們這個世界上誰是阿彌陀佛伸出來的手?誰?善知識。明眼人。對不對?是這個意思,指這個意思,你們講的師父,不是說指我坐在上面的師父,所有天下明眼人,善知識,師父都是。這個都是阿彌陀佛伸出來接引我們的手。而不是標榜著,我要去西方,我要去西方,你西方在哪,你知道嗎?它不僅僅只是一個口號,它要真正的了達,了解。

所以我們念經的時候,還要每次都要念,願解如來真實義。解,除了解,要不要行?還要行。所以佛教叫信解行證,有四個步驟。不單單要信還要解,還要行,還要去實踐,最後還要證明。信解行證這四個步驟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大家對要有信,要有信佛,但是也要理解,佛法你看有三寶哎。佛寶、法寶、僧寶,我們還要通過法寶去解。跟著誰解?要跟著理解,已經明白的人去解。叫聞思修。聞法,思法,然後行,行就是修,修了之後得到證,證明。證明佛說的千真萬確不錯的。極樂世界不錯的,千真萬確的。這個很重要的。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