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0

傳燈

「燈」比喻佛的光明與智慧或真理的光明。如《維摩經》將智慧比作燈:「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滅萬年愚。」又《華嚴經》將菩提心比作燈,經中說:「善男子,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其本一燈,無滅無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普燃三世諸佛智燈,而其心燈無滅無盡;善男子,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提心燈亦復如此,一入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不可說劫,諸業煩惱種種暗障,悉能除盡。」譬如燈柱,乃隨其大小,而發光明。若遇膏油,明中不絕,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大悲為柱,光照法界,以大悲心,教化眾生,莊嚴國土,是作佛事,無有休息。

是故,傳燈,象徵著把佛的光明與真理的光明傳遞給每一個人,象徵著佛法的傳遞不絕,象徵著佛祖的心燈薪火相傳。所以說傳燈,是一件極為莊嚴的事情,是一種使命的囑託,是一種責任與承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