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0

沙彌的發心我們經常聽到佛教徒勸人要發心,到底什麼是「發心」?發心就是「發菩提心」,也就是願求無上菩提之心。諸多經典中對發心都有說明,如《涅槃經》三十八曰:「發心畢竟二不別,如是二心前心難。」《華嚴經》曰:「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無量壽經》下云:「舍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維摩經慧遠疏》亦說:「期求正真道,名為發心。」說到發心,以下有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故事:過去,在雀離寺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長老比丘。一日,他帶著弟子──一位年輕的沙彌一起進城去辦事。沙彌背著行李跟在長老的後面。行走間,沙彌心想:「人生世間無不受苦,欲免此苦,當興何等道?」於是思惟:「佛常讚嘆菩薩的殊勝,我應當發菩薩心,廣度一切有情。」方才起這個念頭,老比丘以他心通照知沙彌已發菩提心,功德無量,於是告訴沙彌:「讓我來背行李吧!」於是老比丘從沙彌手中接下行李,還讓沙彌走在前頭。行進間,小沙彌又起了一個念頭:「修菩薩行,利益眾生實在是不容易!求頭予頭,求眼予眼,這麼困難的事情,我實在是辦不到。還不如證得阿羅漢果,做個自了漢,遠離世間的疾苦吧。」老比丘知道沙彌退失了菩薩心,於是就對沙彌說:「還是你背行李,走在後方吧!」就這樣,一路上來來回回換了三次,沙彌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師父一下背行李走在後方,一下子又換自己背行李走在後方呢?等到休息時,沙彌合掌請示老比丘其中的原由。老比丘說:「你三次發起利益眾生的菩薩心,功德廣大不可思議,勝過三千世界成阿羅漢者,所以理當由我來背行李,走在你的後方。但是你也退失菩薩心三次,所以當你退失菩薩心時,當然是沙彌為師父背行李。這就是為什麼我又讓你背行李,走在後方的原因啊!」(《眾經撰雜譬喻‧卷上》)由此可見,發心實在非常重要。發心不止限定於佛教徒,這不是佛教徒的專利,社會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發心,比如說:我們發心吃飯,飯菜就會特別香甜美;發心睡覺,覺就會睡得很安穩;做事更要發心,發心就會不畏艱難辛苦,就會事半功倍。所以只要發心,就無事不成。但要怎樣發心才是最好的發心呢?

一、發信願心,常隨佛學:常隨佛學是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大願之一。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學習佛菩薩的發心立願,我們要時常跟隨善知識、老師、大德們學習,唯有至誠的發心,才會有真正的成就。

二、發菩提心,上求下化: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一種願心,也就是一種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之心。這是學佛的人都應該發的大心,能發菩提心,必能進趣菩薩道。三、發慈悲心,喜舍平等:佛教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慈悲心的人必能泯滅人我對待,必能不分親疏地平等照顧到周遭的人,如此的話,人與人之間自然能打開隔閡,達到人我無間的境地。

四、發無我心,成就大我:所謂「無我」,就是不以自我為考慮,而是以大眾為考慮;無我,也就是說我們的心境可以包容一切,把別人看成和自己一樣;甚至為了完成大我,可以犧牲小我。能夠發無我的心,就能夠將自己融入大眾、融入團體,那麼大眾、團體就是我,我就是大眾,我就是團體。所以,我們學佛必須學習這個「無我」的精神,能夠做到無我,成就將會更大、更多。

古語云:「發心之初,成佛有餘。」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若能發起此心,勤行精進,定能速成無上菩提。修行若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是故,發菩提心是修行首要之務,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都必須要有目標,有了目標才能找出正確的方向,否則漫無目的,只是耗費體力時間,徒勞無功而已。進一步來說,更對不起自己今生生而為人的福報。因此,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為自己設定目標,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去實現。只要肯發心、肯努力,又那怕會不成功?希望大家同發菩提心,共成無上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