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依善知識解佛法真義

他們跟我說要去火焰湖,我腦子裡總是想著像西藏一樣的,一個高山湖泊,這樣子。結果一來看,我還以為沒到呢,我以為這還是半路上。他們說這就是火焰湖,我看了老半天,這就是火焰湖啊,所以我要設個題目讓你們想,火焰湖到底什麼樣子的。今天你們是不是沒有一個人想到這是火焰湖啊,所以有時候我們自己想像的不一定的。

佛法也是這樣,你讀了這句話,想像吧,「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舍利子是諸法空相」,有的人解釋說舍利子是指佛的舍利子。那個不是,經典里舍利子是指舍利弗尊者,有的人自己想當然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他以為那個色是情色的色呢。不是指那個,是指色法。

空也不是沒有的空,這個空不是空啊,這個空叫妙有,一切顯現的本質空無自性,這個空是這樣。這個空是有啊,這個有裡面沒有自性的,所以叫空,不是沒有叫空。

凡夫讀那個字就自以為是的,就好像我們說了火焰湖,你就會想像火焰湖大概是怎麼樣,但實際上是不是那樣?不是那樣,遠遠不是那樣。我們讀經典也是那樣,所以要依止善知識,不依止善知識的話,哪裡會知道佛法是什麼。所以佛法無人說,雖慧亦難了,猶如暗中寶,無燈不能現,暗中有寶貝,沒有燈光照耀是看不見的。我們雖然每個人都有佛性,沒師父帶,你們佛性怎麼樣,不照樣也是輪迴啊。輪迴靠什麼?

輪迴靠不靠佛性啊?娑婆世界是不是佛性造出來的,也是佛性造出來的,佛性沒發揮佛性的作用,是無明。佛性體現在無明上所造的娑婆世界。佛性覺悟了,那你就能造出極樂世界來。極樂世界是不是佛性造的?也是佛性造的,是覺悟之後造出的極樂世界,迷惑之後就造出個娑婆世界,輪迴的娑婆世界。

所以我們才常常,大家都像口頭禪一樣說,佛是已經覺悟的眾生,眾生是糊塗的佛,我們在座是不是糊塗的佛啊。現在這個朝聖之旅是不是想掙扎著要覺醒啊,掙扎著掙扎著,自己敲木魚,我們做早晚功課敲木魚,敲的木魚是誰啊?代表自己啊,木魚腦袋,是這樣子的緣故。

現在這個地方是比較狹小,幸虧我們只有三十多人,上次我們一百多人是蠻恐怖的,站的地方都沒有,這三十多人還不錯啊。但是大家還是要小心,找比較安全的地方站,不要做危險動作,那你要是下去,我估計上來衣服不可能是乾的。所以你們不要做危險動作,前面水流更湍急,這裡相對平靜一點。現在告訴大家,這塊巨石有個尖尖的地方,這就是取伏藏的鑰匙。取任何伏藏都要獲得這個鑰匙,打開伏藏之門。就是那個尖尖,小小的一個突起,像牙齒一樣的。

都有密義的,為什麼叫伏藏門的鑰匙,都是有意義的。所以修行不到那個境界不懂的,就像阿彌陀佛,你講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了得,佛中極尊啊,一切諸佛的本體啊,但是沒有善知識帶你怎麼知道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威德。我們念還不像喝豆漿,喝白開水一樣。佛法還是有很神奇的地方的,雖然很樸素,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