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荷擔眾業 莫擾師心

像昨天超度就可以知道,很多來的,最多也就陰風陣陣的,東一陣風西一陣風,左一陣風右一陣風,眾生很擁擠,很嘈雜啊!這兩天敏感型的人就會覺得很難受,所以有的人他會怕來參加法會,難受啊。有的人到有的廟去參加一次法會,回去要病好久。但是有時候我還是鼓勵他們,不要那麼吝嗇,也不要那麼膽小,身體病一病,你思想如果得到覺悟那還是好的,要知道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吧,眾生苦難啊!

像昨天整個法會當中就表露出很多的這種跡象,這個就靠講這些道理行不行?講道理不能作為主要的,主要還是要靠阿彌陀佛的攝客群生,以媽媽毫無遺余的擁抱眾生的這種心態,把眾生的業承擔,把我們的這種功德給他,這叫帶業往生,帶著他們的業讓他們乘功德而往生,昨天主要是屬於這種。

你們有沒有發現,我有時候講不是很深的道理的時候,但是又是像真理一樣,從因到果一環扣一環的時候,他們就會很仔細的聽,那時候很寧靜很寧靜。所以做法會你們注意,一個是召請的時候,四面八方的風都會過來。還有念名字的時候,有很多眾生也有一點騷動,念到一半又來了一股力量。因為前面來參加法會的,參加法會的也不是像我們人一樣都坐到那邊等得齊齊的。

有的早就來了,比我們來的還早,我們觀音法會沒開始之前它就來了。有的是在拜懺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有的是在我們施食法會的前面,有的是在當中,昨天還有一批是我在念名字的時候,所以又有一種騷動,又來一大批啊。為什麼我不讓大家來打擾我,因為我的工作沒結束呢,我是做一個你們看不見的事情啊,所以儘量不要打擾。

在密的戒裡面,有顯的戒、有密的戒,密的戒裡面第一條最重要的就是不擾亂上師心,在顯的戒裡面最重要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不傷害生命。在密的戒裡面不擾亂上師心,這個時候你如果擾亂上師心比殺多少生還要厲害,知道嗎。因為師父承擔著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的眾生啊,負責要把它們轉運到極樂世界去,它們的惡業師父還要消化,這時候不要去擾亂。

所以昨天我提前下座走了,因為這個並沒有結束,只不過我們的儀軌結束了。這整個流程,作為我們人來說,這個儀軌到這裡可以結束了。但是這整個裡面的內容,我們法會所包含的這些眾生並沒有結束。比如說十九已經結束了,但是還是要處理的,這麼多天來結緣的眾生。我們召請來的,大家帶來的,假如一百個吧,裡面能夠超度掉百分之五十就不錯了,都是靠後續來解決的。

一般像我們在國外做法會每次都有統計,有陰陽眼的幫我們算出來,召請多少眾生,什麼種類的眾生多少,分門別類的很細很細。然後超度掉多少,一般性都是在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有個道場有好處,很清淨啊,弟子們也都懂規矩,我們在慧日寺做超度的時候,超度質量會比較高,基本上能達到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這樣子。

如果大家記得,前二年我體力比較好,那時候我的名聲也不大,所以做超度法會的時候力量會凝聚得更強。曾經有一次法會,所有眾生都超度了,所有來的眾生都超度掉。最後就剩一隻狗,這個狗它很恐懼,現場有一個居士她能夠感應得到,她帶著那隻狗到我法座前面,那隻狗來懺悔然後超度掉了,當時好幾個人都看到,真的她身邊有個黑影子,到我法座前面。當最後這隻狗也超度了,大家熱烈鼓掌結束那次法會。

但是這種很少的,這種是很少很少,年齡不饒人啊,我今年四十四歲了,一年不如一年,而且知名度越大我的副作用越大,我承擔的越重,有該承擔的和不該承擔的。所以這也是個矛盾啊,不出名影響力小,你出了名了,影響力大了,同時你承擔的也大了,要想做什麼事也分心,你這種集中力也會受影響,現在超度的擔子越來越重,這個世界本身每天所製造的業力就一天比一天重,所以勢必一次法會比一次法會的業障要重,業力要重。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來得也越來越多,業力也是越來越重,

我們僧團這次又有新的出家人,打好基礎,我們已經出家的和今天新出家的都要打好基礎,也肩負起如來家業。這個家業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對我們人類對六道眾生是至關重要的,有佛法在世間眾生就有一條天堂之路,有一條解脫路。如果佛法的事業沒有了,這個事業不再運作了,這扇大門就關掉了,對眾生來說就關掉了。

佛在涅槃時講到,不是說大家有佛性大家就一定成佛,也不是說這個人一點善根都沒有這個人就一定不成佛,不是這樣的。要有個因緣,當他成佛的因緣有了,他自然就會有這個果,所以沒有無緣無故的因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果。成佛是一個理智的行為,是我們個人理智的行為,是十方所有諸佛慈悲引導的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