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了知邪見樹正見

至於怎麼自淨其意,自淨到什麼層次,是深層次的破頑空,比如說世間人的,世間愚痴的這種頑空,外道的斷滅空,還是小乘的偏空,還是緣覺乘的那種空,然後大乘的無偏無倚的、非有非無的空,這種空性的智慧不是一下子能夠生起來的。好好學,一點一點一點,你才知道,喔,作為凡夫,我認為的這個空,它是屬於凡夫的一種知見,這是不對的。然後再超越外道的空的見。再超越小乘的,了解小乘空見是什麼,還要入在裡面定呢,要常在裡面定。像佛陀一樣的,出家六年都是跟別人學,學了之後入了這個定,喔,我知道了,我已經得到了,我知道它為什麼不究竟不了義。

我們平時執著的凡夫的這種空,喔!我們現在法堂空,這個空就是空的,這就是凡夫的空。外道的空是什麼呢?說一切事物都是有開始就有滅亡的,一旦滅亡就再不復來,黃河到海不復歸,生命一死就再也沒有活的,生命只是個物理現象,當這個物理現象結束了,一滅百滅。這是什麼?這是外道見。

我們平時差不多是不是這種見,我們大多數都是這種見,凡夫見、偏空見、頑空見。你思考了,然後再進入外道見,比凡夫見又高級一點點,科學家平時那些屬於這種。他的這種見叫什麼?它是斷滅的這種空的見。

聲聞呢?聲聞破了我之後,然後有無表色法,善的無表色法,他安住在有餘涅槃寂靜裡面了,他有安住處了,他覺得死亡並不可怕,所以對這個世界一揖到地,感謝這個世界:「我身已盡不受後有」。我生命已經有安住處了,不像一般的生命,持凡夫見的頑空的生命,一死了之後恐懼的不得了啊,面對的所有的都是前所末見、前所末聞的。

外道見也是這樣的,外道見,因為他平時也是執著這個外道的見,一死就一了百了的這種見。所以活著的時候他自然就及時行樂,他不怕什麼因果,沒有因果的概念,得享受時則享受,甚至不擇手段,踩著別人,凌辱著別人,甚至強迫著別人,他的那種享受建立在種種的這種基礎上的。

死亡之後怎麼樣?這個業是不虛的,惡業一成熟他馬上就下地獄的。所以斷滅的見,這種外道的斷滅的見他是要下地獄的。為什麼?因為這個見會讓他的生命無所畏懼,無惡不作。為什麼要作惡?因為他要無樂不享,他想要享一切樂的話他就會無惡不作。所以這個斷滅見的因,會促使著他作很多的惡,結成的果就是下地獄。

佛不是說詛咒他們,佛是發現這個,一個因一落下去,一個算命的好了,一看你走路的樣子他就知道你以後命運怎麼樣。測字的小鳥拿個字出來,算命的可以通過這個字就把你的命算出來了。佛的話,看你一個因就知道這個因會產生什麼緣、產生什麼果。我們了解了之後,喔,確實佛大智慧大慈悲!

佛為什麼要展露他的智慧,要對治我們的毛病啊,佛的胸懷是慈悲的胸懷,所以講智慧的時候佛的慈悲也在裡面了。佛救我們的時候用什麼方法,就用祂智慧的方法。除了這個之外還要用祂的大雄大力,我們叫大雄寶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